北京不為人知的10大祕密 全知道算你厲害(組圖)

發表:2019-05-14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擊查看大圖
(圖片來源:Dave Proffer/維基百科/CC BY 2.0)

北京作為六朝古都,有著三千年的歷史,它孕育了眾多名勝古蹟,可您又是否知道在這座古老的都城,隱藏了無數個祕密,幾乎無人知曉……

今天咱們就一起揭祕神祕的老北京城

北京城門知多少?

老北京有一句話:內九外七皇城四。其實後面還有半句呢:九門八點一口鐘。咱們來算一算,內九+外七+皇城四=20座門。

但是北京只有這20做城門嗎?其實遠遠不止,龍脈口四門、宮城四門和近代四門,這樣加起來一算,北京共32座門了。

內九:正陽門、崇文門、宣武門、朝陽門、阜成門、東直門、西直門、安定門、德勝門。

外七:永定門、左安門、右安門、廣渠門、廣安門、東便門、西便門。

皇城四:天安門、地安門、東安門、西安門。

龍脈口四座門:中華門、端門、長安左門、長安右門。

宮城四座門:午門、神武門、東華門、西華門。

近代的四座門:和平門、復興門、建國門、水關門。

而如今,保留下來的只有正陽門城樓和箭樓、德勝門箭樓、天安門城樓、端門和宮城四門,其他城門早已不復存在。

中軸線居然是歪的?

老北京城的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北至鐘鼓樓,全長大概8公里,是建設老北京城的對稱軸。

中軸線在皇權至上的年代可有著重大意義,然而這條中軸線並非大家想像的那麼中規中矩,它居然是「歪的」。

經準確測量顯示:北京中軸線從逆時針方向與子午線有一個2度多的夾角,地安門向西偏離子午線200多米,鼓樓向西偏離子午線近300米。

中軸線為什麼是歪的呢?是故意建成這樣的嗎?沒錯,是故意的!

因為在我國古代,建築學與風水學上都講究,無論是平民百姓還是王侯將相,在建陽宅時都要遵循搶陽之論,即將坎宅的正房由坎位(休門)偏轉乾位(開門)2度3分。

水陸雙龍在哪呢?

通過仔細觀察科學家發現一個問題,在翻閱大量資料後這個問題得到了證實:明清北京城的風水布局中隱含著兩條龍,一條陸龍,一條水龍。

陸龍俯臥、水龍盤臥,匠心獨運,蔚為壯觀。

水龍比較好找出來,南海是龍頭,湖心島是龍眼,中南海和北海構成龍身,什剎海是龍尾,擺向西北方向。

相對於水龍,陸龍則不好找。

仔細觀察一下,天安門是龍吻,外金水橋是龍虯,東西長安街是兩條龍鬚,太廟和社稷壇是兩顆龍眼,故宮是龍身,四座角樓是四隻龍爪,景山、地安門大街、鐘鼓樓是龍尾。

而正陽門恰似一顆龍珠,在中軸線上形成一個金龍銜珠的布局,心思極恐,極富匠心。

皇帝的臥室為什麼那麼小

養心殿前殿明間內景。
養心殿前殿明間內景。(圖片來源:Gisling/維基百科)

看過電視劇的人都知道,越有錢住的房子越大。而古裝劇中最有錢的當然是皇帝。而事實上皇帝住的房子確實挺大,但是他的臥室卻非常小。每次帶遠來的朋友去故宮,到了養心齋都會感嘆一聲:為什麼皇帝的臥室這麼小!

沒錯,皇帝的臥室大概也就10平米左右。在注重風水的古代有這麼一種說法:屋大人少,是凶屋。房子大吸走人氣。

這話聽起來挺迷信,卻也有一定科學依據:人體散發出的能量就是我們所說的人氣,屋子大了,填充屋子需要的人氣就越多,這是損耗精力的。

假如10平米的臥室需要5點人氣那麼20平米的臥室則需要10點人氣,以此累加,越大的屋子需要的人氣越多,長時間下來,就會導致人的體質變弱,工作無精打采。再去瞅瞅其他名門望族家的臥室也都是小臥室。

但皇帝的臥室那麼小也是為了儲存人氣嗎?其實這是其中一個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為了保暖。明清時期,還沒有溫室效應。北京的冬季溫度普遍低於-10℃,房子建的低矮狹小,比例大小適中,冬天陽光可以照到室內,也便於儲存暖氣。

四九城為什麼缺個角?

北京古城牆始建於元代,發展於明代,流傳今日共經歷了7個世紀。除了殘留的零星幾座城門外,其他都已不見蹤影。如果大家仔細觀察北京古城的地圖,就會發現:古城牆西北角缺失一塊!

這塊角去哪裡了呢?是從建成就不存在嗎?還是後來沒有的呢?關於這個角,歷史有兩種說法:

一,明朝建築北城牆時,西北角曾修建為直角,但因地處車公莊-德勝門斷裂帶,所以屢建屢塌,最後出於無奈,只能修建為斜角。

二,明朝修建北京城時,積水潭比如今面積更大水更深,如果要修成直角的話會非常不便,於是按照地形折向西南,形成了現在看到的缺角。

這兩種說法您覺得哪個更正確呢?

頤和園還有福山壽海圖?

頤和園每天那麼大的客流量,但是又有多少人發現過福山壽海圖呢?

根據七代皆為皇家建築設計總管的「樣式雷」透露,當年為了給慈禧祝壽而建成頤和園,皇帝下令要在園中體現「福祿壽」,雷家第七代雷廷昌別出心裁,完成了任務。

福取同音蝙蝠,昆明湖北岸的輪廓線,似一隻振翅欲飛的蝙蝠。

祿則用壽龜,湖中十七孔橋被設計成龜狀,十七孔橋就是龜頸,寓意長壽。

壽用一貫的壽桃,他設計了酷似壽桃的昆明湖,壽桃的歪嘴是長河閘口,西北角宮門外的飲水河道是壽桃的梗。是不是很奇妙?

故宮最神祕的地方在哪裡?

故宮最神祕的地方在哪裡?
故宮最神祕的地方在哪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宮最神祕的地方在哪裡?是那些從不對外開放的地區,還是皇帝的冷宮?其實最祕密的地方是武英殿浴德堂的東次間後室。

這座建築外觀看起來差別不大,但走進去後整個畫風都變了。紅牆變成了白磚,屋頂也迅速轉換成阿拉伯風格,彷彿穿越了一般。

這座建築就是故宮最祕密的所在——土耳其浴,它是故宮中僅存的兩座元代建築之一。在元代是大內崇天門外元大都留守司衙門的浴室。在明代是皇帝沐浴戒齋的地方,到了清朝又成了蒸紙處。

1號地鐵站的終點站真是蘋果園站嗎?

老一輩兒的大概比年輕人清楚,蘋果園站並非1號線的終點站。蘋果園站的編號不是101,而是103,這就說明蘋果園前面還有兩個地鐵站。

沒錯,他們就是福壽嶺站(編號102)和高井站(編號101)。

福壽嶺站也叫地鐵技校站,位於蘋果園西北方向福壽嶺村的北京市地鐵技工學校北側,車站構造與蘋果園站基本相同,目前地面出入口只有一個尚可使用,其他三口皆被封死,還有一個被內部鎖住。

而高井站也叫北京軍區站,位於西山北京軍區聯勤大院內,是按戰備需要修建,有專人把守,戒備嚴格。

而除了這兩個地鐵站,其實地鐵1號線還有兩個沒有編號的站:黑石頭站和三家店站,他們也是1號線工程中最早建成的車站。

黑石頭站位於北京西山中的黑石頭村附近,是一個地面車站,但是有廢棄。

三家店站是一條純軍用線,修建的目的是為了戰爭爆發時可以迅速將國家領導人和高階軍事人員轉移,咱們小老百姓很難見到。

牛街真的有牛?

說道牛街,大家立馬想到各種美食。這裡聚居著大量的回族穆斯林,同時也有北京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清真寺——禮拜寺。

那麼牛街真的有好多牛嗎?

其實牛街以前並不叫牛街,而是叫榴街,最先居住在這裡的穆斯林喜歡種植棗樹和石榴樹,所以他們把東西走向的兩條街叫棗林前街和棗林後街,把南北走向的街成為榴街。

久而久之,人們發現榴街不如牛街順口,便改口叫牛街。

簋街為什麼是餐飲街?

簋街聽名字很恐怖,外地朋友往往會想成「鬼街」,莫非是倒賣文物的地方?非也,簋街其實一條美食街,興起於上世紀八十年代。

簋街為什麼是美食一條街?其實還有段故事呢。

清朝時期的東直門是用來往北京城內運送木材的,所以東直門內慢慢形成了一條棺材鋪和槓房街,東直門外則成了一望無際的墳場。

早些年還沒有通電,只能用煤油燈取光,加上週圍的棺材鋪,很是驚悚,所以這裡被稱為鬼市。

市場大潮後,這裡新開了很多商鋪,但是詭異的是所有商鋪都開不了多久全賠的很慘,甚至連唯一的國營百貨店也關門了。

唯獨開飯店的生意非常成功,白天無人光顧,到了晚上卻車水馬龍,人來人往。

隨著夜市的形成,簋街在北京變得家喻戶曉,其背後的商機被更多人知曉,最後還被命名為東內餐飲一條街。

但由於鬼字略不雅,區委工作人員便商議著改名,不過這裡的店主都不樂意了,怕壞了風水影響了生意。一個巧合,工作人員在字典裡發現了和鬼同音的簋字,這個字還和吃有關。經過多方同意,又在東直門立交橋簋街一側立了個簋字的大銅像,便有了如今的簋街。

這些祕密您都知道嗎?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