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後 才懂的事(圖)

作者:李一芹 發表:2019-05-16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病後,有些事才能真正體會到。
大病後,有些事才能真正體會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阿凡在澎湖醫院內當志工,用剩餘的舌頭努力說著含糊的話來安慰病患,及不定時探望獨居老人,從中年初期到中年的中年,未曾間斷!

15年前我在美國努力打拚,有次打電話回台灣,聽到朋友輾轉描述阿凡罹患舌癌第四期。

返台後立刻打電話與他連絡,此時的他已完成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人在澎湖。

問他人在澎湖做什麼?他發著不清楚的字音回答:「等死啊。」話說完後,電話那頭傳來了輕輕地苦笑聲……

即便我是護理人員,此時卻不知該如何安慰他,愛開玩笑的阿凡說:「我妻子是澎湖人,送她們回來澎湖,讓岳父及岳母照應他們的女兒及我的女兒,算是資源回收,做環保。」

今年特地飛去澎湖參加海灘淨灘活動,在海灘邊看到彎著腰撿保特瓶的阿凡背影,飛奔過去,熱情洋溢地向他打聲招呼。

「15年過去了,你還是樂此不疲在做志工啊?」我興奮地拍了他肩膀。

「日子就是在醫院陪伴病患跟探望獨居老人中度過了。最近我發現澎湖特有的產物,可以讓澎湖更具有價值!」阿凡的眼睛閃著亮光,信心滿滿地描述。

「你知不知道有句話:大難不死 ,必有後福,它的意思嗎?」

「不就是沒死,等著享福嗎?」他戲謔地哈哈大笑,隨後接著說:「罹癌後,打算等死,左等右等怎麼還沒死,心想算了,還是來做有些意義的事。醫生交待我要多說話,這樣下巴附近的肌肉才不會萎縮、關節才不會僵硬,所以跑去醫院做志工,找機會多說話。原本醫生告知我日子不多了,沒想到15年就過去了,連我的主治醫生也說我能存活超過5年已經是奇蹟了!」阿凡說話時,手上停不下來,繼續撿海灘上的垃圾。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真正的意思是:災難後還留餘命,是給機會,是開始種自己福田的時候。一直以來,你努力種福田,幫助無數的人,或許這就是當年算命師口中的成就吧!」我微笑地說著。

「原來如此啊,想當年年輕時在大公司當主管,下班後還要陪客戶應酬吃喝玩樂,喝到醉茫茫連如何回到家都不清楚,孩子怎麼長大也不在乎,更不用說照顧妻小;直到罹癌後才知道家庭的重要,妻子不眠不休照顧著我,才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中年後放慢腳步去當志工時,才找到人生的方向。特別高興的事是用我的故事鼓勵病患,覺得我的人生很值得、很有意義。」阿凡的雙眼在逆光中凝視著遠方大海,溫暖地低語著。

澎湖海邊的風狂勁地吹,吹散了他的頭髮,吹不散心中那份種福田的堅定!這是中年的中年,才懂的事!

責任編輯:察方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