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將此女武功寫得太強 只好讓她受傷來收場(圖)

發表:2019-05-17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將此女武功寫得太強只好讓她受傷來收場
個人認為,金庸把小龍女寫得太強了,幾乎要蓋過五絕的風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除《天龍八部》外,武學一道百家齊放的年代當屬《神鵰俠侶》時期。在《神鵰》中,先有舊五絕加上老頑童老而彌堅,又有中年郭靖黃蓉後浪推前浪,再者《神鵰》中又出現了楊過、李莫愁、小龍女等後起之秀,實是一場武學盛宴。今天要講的是小龍女,個人認為,金庸把小龍女寫得太強了,幾乎要蓋過五絕的風頭。

年輕功高令人驚

小龍女幾乎沒有和同齡人打過架,她第一次出場,就扭斷了郝大通的劍,強逼著郝大通。書中寫到她不敵丘處機,這也是正常的,畢竟丘處機除了周伯通以外,乃是全真教武功造詣第一人。不過,我們要注意的是,此時的小龍女剛過18歲生日半年,武功造詣就如此驚人。

之後兩年,小龍女與楊過學習玉女劍法,武學造詣與日俱增。雖然狠辣的李莫愁登場了,但是金庸也只是安排小龍女身受重傷而不敵,而非全然地任人擺布,硬是搧了李莫愁兩巴掌,還讓李莫愁還不了手。筆者認為,此時的小龍女,武功已經在李莫愁之上,只不過重傷之下發揮不出全部實力罷了。這當中還有一點一直被人忽視,那就是:小龍女也學過九陰真經!而且小龍女學得速度很快,她的聰明程度絕不亞於楊過、黃蓉。

再來就是小龍女力戰歐陽鋒、戰金輪,雖然她不敵,但是仍以輕功閃避。古墓派的輕功獨步武林,小龍女真要跑起來,是會讓人沒轍的。要知道,歐陽鋒代表著老五絕的最強水準,而金輪又是反派第一利害的角色,此時的小龍女能和這兩人交手而沒有很快落敗,其實力絕不亞於全真七子中的任何一人。

藝成後大放光彩

小龍女與楊過參悟了玉女素心劍法後,雙劍合璧幾乎罕有敵手。但龍姑娘真正武功大成是在學會了周伯通的左右互搏之術,能夠一個人完美地使出玉女素心劍法。更令人驚豔的是,小龍女學會這些東西,前前後後花不到兩個時辰。

金庸將此女武功寫得太強只好讓她受傷來收場
古墓派的輕功獨步武林,小龍女真要跑起來,是會讓人沒轍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藝成之後,小龍女馬上大放異彩:全真教中力鬥九大高手。注意,是一打九:全真五子、金輪、尼摩星、瀟湘子、尹克西。這些人都是當世一流好手,九人齊攻一個二十出頭的小姑娘,郭靖在和金輪瀟湘子四人打的時候尚且負了傷,而小龍女一人雙劍打了快一個時辰,這一戰讓讀者看得是觸目驚心,酣暢淋漓。個人認為,小龍女之所以和他們不分勝負,全是因為心腸軟,不願傷人,參考她不忍殺甄志丙,若當真狠下心,先除了九大高手武功較弱的二三人,那勝利的天平就向她傾斜了。儘管如此,這一戰仍叫人拍手稱讚,幾乎可以與蕭峰大戰聚賢莊,張無忌力挫六大門派相提並論。同一時期的楊過、郭靖,根本比不上。

而後小龍女又大戰公孫止,公孫止在《神鵰》中的實力勝於黃蓉,小龍女能從他手上拿得解藥,說明黃蓉已經不是她的對手了。金庸可能也覺得把小龍女寫得太過強大,只能讓她又是重傷又是中毒,接著在寒潭下幽居十六年,十六年啥也不讓她幹,光吃魚喝蜂蜜治病了。因此,才有了小龍女後來那些話:

小龍女微笑道:「十六年來雖無寸進,從前所學的功夫多半還留著。」

金庸先生似乎不想讓小龍女再有成長,但若是先前狠下心,寫小龍女在谷底不斷勤學苦練,那麼十六年後她的功力,可真是無可限量了。

儘管如此,仍不妨礙小龍女在眾多讀者心中,金庸武俠女性武功第一人的位置。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