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總統發起了美中貿易戰?不,是中國(圖)

發表:2019-05-17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4日,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
2019年4月4日,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美國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研究員、《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馬克.泰森(Marc Thiessen)5月16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川普(特朗普)沒有發起貿易戰,發起貿易戰的是中國。」

在川普總統宣布他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之前,他得到了一個看起來有些意外的支持:那就是參議院民主黨領袖、來自紐約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

這位大部分時間都對川普沒有什麼好話的美國民主黨二號人物發推文稱:「對中國要堅持下去。川普總統,不要退縮。實力是戰勝中國的唯一方式。」

這是對北京敲了警鐘。當一向對川普持反對意見的民主黨參議員領袖舒默發出這樣的明確支持時,是中國應該達成協議的時候了。

但中國並沒有與美國達成協議,而現在它正在付出代價。那些稱川普對中國開展了這場貿易戰的人搞錯了。北京多年來一直在對美國進行經濟戰,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作為在中國開展業務的代價,迫使美國的公司轉讓技術;並補貼國有企業,以防止美國企業在中國經濟的數十個領域中開展競爭。與以往不同的是,中國領導人現在面對著一個決心對中國政策發起反擊的美國總統。

中國顯然一開始並不認為川普會這樣做。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談判代表認為他們有談判的籌碼,因為川普「擔心美國經濟的未來走勢,因此可能更願意達成協議。」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美國現在經濟強勁,失業率達到五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工資也在上漲。事實上,美國最大的經濟問題是,現在有更多的職位出現空缺,招不到人。

相比之下,中國的經濟陷入困境。去年是中國自1990年以來經濟增長最慢的一年。《金融時報》報導稱,許多專家「認為中國官方數據低估了經濟放緩的真實程度。」自川普上任以來,美國增加了約50萬個製造業崗位,而中國的製造業正在裁員。隨著出生率的下降,中國人口正在快速老齡化,這意味著勞動力隊伍變得越來越小,生產力越來越低。

針對中國相對弱勢的經濟實力,讓川普在這種對峙中發揮了作用,他正在很好得使用它。川普知道美國可以比中國更好地抵禦貿易戰,習近平比自己更需要達成交易。

川普稱關稅對美國經濟有利的觀點有待商榷,中國實際不支付關稅費用,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在支付。但川普這樣的觀點卻是對北京的警鐘。川普認為自己處於雙贏的局面,這意味著,在這場比賽中,川普不會退縮。

雖然中國不支付關稅成本,但它們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可能並不像一些觀察家預測的那樣糟糕。正如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研究員Derek Scissors指出,美國的低通貨膨脹率抵消了關稅價格上漲帶來的大部分成本,這些成本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減少。

換句話說,美國的經濟充滿活力,不斷增長,低通脹的經濟體可以應對與中國的貿易戰。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會輕易屈服。國家所有權是共產黨指導中國經濟的手段。讓中國停止補貼其經濟,並停止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將是非常困難的。川普知道他不可能通過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來解決這個問題。川普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是正確的。

川普正在利用關稅迫使中國開放自由貿易和競爭市場。每個美國人都應該像參議員舒默一樣站在川普總統一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