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的王器(三)(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19-05-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頤和園是非常壯美的皇家園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頤和園是非常壯美的皇家園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中國歷代的王器(二)

6.頤和園,皇家最後的園林

從順治入關開始,清朝就開始修建皇家園林。形成了後來著名的三山五園的景觀。三山是指萬壽山、香山和玉泉山。三座山上分別建有靜宜園、靜明園、清漪園(後為頤和園),此外還有附近的暢春園和圓明園,統稱五園(參見《中國古代建築史》清代卷》)

從康熙二十三年開始,清朝的皇帝在故宮的時間就越來越少了,他們經常這些園林中辦公。雍正乾隆時期,皇家園林的營造達到了高潮。皇帝如此,王爺們當然也紛紛效仿。在全盛時期,自海淀鎮至香山,分布著90多處皇家離宮御苑與賜園,園林連綿二十餘里,蔚為壯觀。

滿人是少數民族學習中華文化的典範,他們是漁獵民族,入關後,學習儒家文化,以仁孝治天下。在繼承漢文化方面,祭天地,朝會等這些事情放在北京城內的國家機關辦理,而祭祀祖先,狩獵等活動放在了園林中。所以這些園林對清朝來講不僅僅是遊玩的地方。在電影《火燒圓明園》中,聽說圓明園被英法聯軍焚燬,咸豐皇帝哭的是宗廟和園子。可見這些園林的重要性。圓明園是中國歷史上園林藝術的巔峰之作,被外國傳教士稱為「萬園之園」,愛新覺羅家族與鳳凰有很深的淵緣,鳳凰是這個家族的守護神,在風水師看來,圓明園就是一隻巨大的鳳凰。

大清有三個女人最有名氣,孝莊文皇后(康熙爺的祖母),孝聖憲皇后(乾隆的母親),孝欽顯皇后(慈禧太后)。乾隆的母親最有福氣,享了一輩子福,孝莊皇后和慈禧太后,都是為大清操了一輩子心,一個開創基業,一個收拾殘局。乾隆年間蓋了那麼多園林,可今天剩下最完整的就要數頤和園了。說起頤和園,現在的很多中國人雖然不得不佩服皇家園林的壯美,但也一定要聲討慈禧老佛爺為了修頤和園動用海軍軍費的腐敗。作為執政48年的大家長,慈禧真的糊塗到為了自己的享樂,毀了大清的江山嗎?

古代的帝王都是有帝王術要修習的,一個小皇子成長為皇上,都是一個很嚴格而艱苦的修行過程。掌握了那些帝王術,就和今天美國總統拿到了美國國家機密的鑰匙一樣,對掌控國家的命運是十分重要的。歷朝歷代帝王術的基礎相同,但各有特色。清朝的皇家當然也有一套自己的帝王術,而清朝的掌權者就是這套學問的專家。孝莊皇太后和慈禧老佛爺要培養出皇上來,當然自己也要掌握這些知識。

在慈禧看來,那些園林不僅僅是遊樂場所,也是大清的王器,蘊藏著大清統領天下的秘密。這些園林被毀壞,就和元朝的大聖壽萬安寺被雷火焚燬一樣,是大清將亡的徵兆,可慈禧不像元順帝那樣有蒙古大草原這條退路。她面對的是世界列強。為了延續大清的血脈,她想出了一個法子,就是從新把這些園林,也就是大清的「王器」給修建起來。

在現代人看來,國家富強多買軍艦,多添火炮,增強軍力可以不受欺侮,可從慈禧的帝王術的角度看,大清的「王器」比軍艦更加有力。這些帝王術裡的秘密都是不能讓人知道的,所以慈禧不得不從自身意願的角度出發,以養老,辦壽為理由,要求重建頤和園。可是清朝末年國力比起乾隆爺那會兒,實在是差的太多,所以,慈禧重建圓明園,恢復宗廟的目標無法實現,不得已挑了頤和園作為恢復皇家園林的起點。可惜清末的時候,大地的風水格局早就已經十分混亂了,不僅清朝氣數已盡,宣統後面也出不來天命的皇帝了,不要說頤和園因為財力不足沒有能夠恢復清旖園的所有建築,即便能恢復乾隆當年所有的園林,也不可能起到相應的作用,畢竟那王器只是一部機器,沒有能量是無法運作的。

7.歷史上最後一次殺王器

太和殿寳座上方天花正中安置形似傘蓋向上方隆起的藻井。藻井正中雕有蟠臥巨龍,龍頭下探,口銜寳珠。這顆大銅珠,名為「軒轅鏡」,旁邊還有6顆小珠。民間傳說如果不是受命於天的人坐上寳座,軒轅鏡就會落下來,致那個人於死地。袁世凱要當紅憲皇帝,怕軒轅鏡掉下來砸死自己,於是下令將寳座向後(向北)移動2米。因此如今軒轅鏡正下方是方臺的台階前沿,而非寳座。李自成當年不敢在太和殿登基坐殿也是怕軒轅鏡。據說毛澤東進北京後,很想當皇帝,可他到太和殿看了一眼,尤其是那軒轅鏡後叼著銅珠的大龍目光炯炯,嚇的他一輩子沒敢再踏進紫禁城。

毛澤東多少知道一點帝王術的皮毛,他一輩子都想當皇上,可自從去了太和殿,他自己也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料,因此他看見故宮,看見北京城就恨恨不已,一心算計著要拆了北京城。50年代初,外城牆就全都被拆乾淨了,53年開始要拆內城牆,受到梁思成等學者的強烈反對。直到65年,老毛終於找到了個機會,故意把北京地鐵二期工程沿著北京內城建,並以此為理由把內城牆全都拆了個乾淨,還把北京城裡的各個要道口的牌樓等都拆了。八臂哪吒城,這座鎮邪滅亂,維護國家穩定的王器就這麼沒有了。沒過多久,全中國都高呼「毛主席萬歲」,開始了文革,一鬧就是十年……。

拆北京城牆是歷史上最後一次殺王器,原因是老毛想當皇帝。拆了北京城牆後,他終於在一場共產造神運動中過了一把「萬歲」癮。老毛最終沒能拆了紫禁城,他沒能得到皇帝的名分,一輩子在「不稱霸」「不稱王」的自我解嘲中恨恨作罷。

拆了老城牆,共黨也建立了自己的機器,比如把毛的停屍房設在了能量貫通的中軸線上,中國的大地能量被污染,中共得到能量補充。以前每天動輒有幾百上千人去「瞻仰毛的遺容」,好比宗教祭拜。把紀念碑立在中軸線上,如同腦血栓一樣阻塞正能量通向中華大地,讓人們沒有能力反強權。圍繞在毛墳周圍的人大會堂,歷史博物館等和那些被稱為「建國十大建築」的東西。那些「建築」由於機制邪惡,算不上王器。它溝通的不是天地,是魔鬼,那部機器運轉,讓中國社會災難深重,山河破碎,環境污染,百姓貧困。

結語

王器是國家機器的一部分,隨朝代興而興,隨朝代亡而亡,它就是一部機器,需要懂得它的人去操作和維護,能擁有和駕馭王器的人一定是要有那份德行,才能造福天下百姓。(全文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