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多年 終於如願以償(組圖)

作者:佰鳴 發表:2019-05-19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美多年終於如願以償
反美多年,終於如願以償(網路片)

【看中國2019年5月19日訊】這回美國好像是要動真格了,關稅大棒剛落地,對華為的制裁又接踵而至,而且還是以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方式,將華為列入了美商務部管制的「實體清單」。另外又有媒體報導,有美議員正提出議案,擬收緊對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

年初就傳聞美國成立某委員會,從如今種種跡象來看,中美摩擦已不單單是貿易問題,而是上升到了全方位的,近似冷戰的勢態。而且現在川普(特朗普)又推遲了對日歐的汽車關稅,取消了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關稅,意圖很明顯,就是要集中精力先解決中國問題。反了那麼多年的美,現在終於如願以償,等來了美國的反制。

這兩天我留意了下網上的輿論,無論是媒體還是網民,都無比奮亢,給人一種已進入臨戰狀態的感覺。所以今天我打算說些冷靜的話,眼下中國最需要的,就是冷靜。

就說華為這事,我覺得可以聯繫當年中國逼走谷歌一事。做生意總是有來有往的,你有「政治安全」,他也有「國家安全」。而且這些年我們何止拒絕過谷歌,像臉書,推特這種全球通用的社交媒體,至今都無法進入中國。如果我們一直在拒絕別人,是不是也應該有心理準備被別人拒絕?

至於我們究竟拒絕了多少,我覺得從雙方的貿易數字是可以看出的。現在中國可發起的制裁清單只有1200億美元,而美國可發起的制裁卻有5000多億美元。之前川普說要向歐盟征加汽車關稅,結果歐盟立馬反擊,說要對美國3000億美元的商品進行報復,川普立馬就慫了。換一個角度,如果我們每年也進口了3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是不是就擁有更多的反制籌碼?或者說,買了3000億美國商品,這場貿易戰是不是就可以避免?

有人總結鴉片戰爭的教訓說過一句很經典的話,商品過不去,子彈就會過去。現在美國是你不讓我的商品過去,我也不讓你的商品過去,客觀來講,真的不算過分。

當然,中美之間確實也存在更深層次的矛盾,華為事件是矛盾衝突的具體表現。最近有篇題為《中國為什麼要硬懟美國》的熱文,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是作者為強調國企的重要性,說國企對外投資往往帶有政治任務,體現國家的戰略意志。如果將心比心,哪個國家願意讓你過來搞政治任務?

反美多年終於如願以償
(網路圖片)

文中又說與西方資本的競爭因為背後的國家力量往往也是輾軋性的優勢,這其實與很多人為磚智站臺時最常說的一句話,「集中力量辦大事」是相似的。中國人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而且毫無顧慮的說出來?大概是因為中國人長期在封閉的信息環境內,對現在的國際環境,文明格局一無所知。

國家資本主義在二戰之前是非常普遍的經濟形式,因為外向型經濟只有利用國家力量才能獲得更大的競爭優勢。但由此也導致全球性的經濟蕭條,最終引發戰爭。這裡你可以設想一下,如果現在全世界都跟中國這樣,利用國家資本搞重商主義,爭相出口,最後這些商品要出口到哪裡去呢?去找外星人?而且以美國的科技實力和經濟規模,若也搞起國家資本主義,誰弄得過他?

所以二戰之後,國家資本主義就被淘汰了,後經佈雷頓森林體系確立了以資本自由,外匯自由,貿易自由為準則的新全球化貿易體系。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這三個自由我們是一個都沒做到,哪怕做到一個,地產泡沫也不會如此嚴峻。

華為,顯然就是國家資本主義的產物,而美國,又是國際規則的執行者,所以兩者的衝突是早晚的事。當然,這本質上也是中國經濟制度與國際規則的矛盾。

但是,相比華為,我覺得中國人民最好還是先關心關心自己,因為你要清楚中美關係的惡化意味著什麼。這不單單是兩個國家鬧鬧彆扭的事,而直接影響中國十多億人的命運,中國改革開放怎麼富起來,就有可能怎麼還回去。

鄧小平說過,凡是跟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現在中國似乎已重新回到了毛鄧之爭,我們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繼續深入改革開放,還是逐漸回到封閉的抉擇。這看似是經濟問題,其實更是意識形態的問題。

就在中美關係即將面臨破裂之時,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倒是迎來了轉機。據俄羅斯《紅星報》報導,本月13號一架俄羅斯軍方的偵察機,依據《開放天空條約》,對美國境內的軍事基地進行了偵察。而在三月份,美國的偵察機同樣對俄軍事基地進行了對等的軍事偵察。

中美關係的破裂,似乎給了俄羅斯修復美俄關係最好的契機。13號當天,又恰逢中國外長訪俄,結果次日俄總統發言人即稱,華盛頓和北京展開了貿易戰爭,但這不是我們的戰爭。而後來彭培奧訪俄時,普京則又說是時候恢復美俄關係了。

很多人都知道,2014年的時候國際油價大跌導致盧布危機,當時中國以高出市場價一半的價格為俄羅斯經濟輸血。但是俄羅斯並未領情,後來卻把原本為中國提供石油的西伯利亞油田的股權賣給了印度。俄羅斯就是背後捅刀的主,年初時就借打擊影子經濟為幌子,給無數華人商戶造成巨大損失。

但中國的媒體,卻始終在美化俄羅斯,稍有對俄不利傳聞,官媒就立馬出來澄清。又整天把俄羅斯描述成抗美英雄,把扶持中東獨裁者描述成匡扶正義,把普京描述成曠世明君,會見外賓天天遲到幾小時,牛逼哄哄的樣子。而美國永遠是到處破壞,到處恃強凌弱。雖然我們四十年前就已經改革開放,但是我們的意識形態卻沒有因為開放而轉變,即便美國為我們每年提供數千億美元的順差,我們的媒體終日都在親俄反美

雖然沒有一個高官把子女安頓在俄羅斯,但是他們從沒放棄告訴老百姓,俄羅斯是朋友,美國是敵人。現在終於如願以償,我們取代俄羅斯,成了美國的冷戰對象。反了那麼多年美,終於等到了美國的反制。

國與國之間怎麼可能有單純的敵友關係?誰一年給你3000億美元的順差,誰就是你的朋友,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一個國家如果用意識形態去經營經濟,最後只會淪落到靠意識形態來果腹,無數歷史都驗證過這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