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為什麼越來越不值錢了?(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9-05-20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歸
為什麼海歸越來越不值錢了?(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7日訊】近日,一份關於留學生回國求職現狀的調查報告走紅網路。其中,針對留學生回國求職回覆率低於國內學生的調查結果,引髮網友熱議。曾帶著理想出國的他們,求學歸來卻面臨種種困惑。有人驚訝海歸簡歷也屢屢石沉大海,有人無奈留學的投入與回報相去甚遠,也有人困惑現在的洋學歷為何越發黯淡……事實上,半數以上受訪「海歸」年薪在10萬元以下。

十年前,「海歸」是非常令人艷羨的群體,是就業市場中企業爭相追捧的「金領」人才,月薪動輒上萬;五年前,部分「海歸」變成「海待」,蜂擁的留學潮使他們與本土人才相比,逐漸喪失頭頂的光環;而今,不少「海歸」面對海外惡劣的就業環境,開始大費周章的尋找滿意工作。為什麼?

記得錢鐘書在《圍城》中就曾寫過這樣的情節。方鴻漸的未婚妻丈出資助他留洋。他看不慣學位制度,起初不在意學位,畢業前,雙方父母催促時才感覺其重要性,料想惡補功課於事無補,便花三十美元從愛爾蘭人手裡買了張克萊登大學博士學位。可笑的是,學位雖是假的,但歸國後,因為是「留洋博士」,依然接到祝賀,受邀演講,還因此拿到三閭大學的聘書。

過去,我們只知道擁有洋文憑的「海歸」,身上罩有一道令人敬慕的「光環」,那「光環」就像是通行證,能讓他們找到理想的工作。現在,我們又發現,「海歸」可以在學歷上造假,演繹出一幕幕「克萊登大學」的喜鬧劇。

因為教育科研機構與「海歸」之間的信息不對稱情況更為嚴重,辨別洋頭銜的難度遠遠超過辨別國產頭銜價值的難度。面對數目繁多、冠冕堂皇而又魚龍混雜的洋學術頭銜,單個的國內教育科研機構難以掌握充分信息,無法明辨洋學術頭銜的含金量,只有「海歸」們自己清楚自己頭上的頭銜份量多重、價值幾何。在這樣的信息格局下,「海歸」們的道德風險往往促成「劣幣驅逐良幣」局面的形成,成為教育科研機構和社會公信所不能承受之重。

問起為什麼送孩子出國,很多家長回答不外乎「國外的教育先進」、「留學是趨勢,我們不能落後」、「有一個洋文憑不錯」、「至少能學好外語」以及「功課輕鬆些,進大學容易」等。不少家長把留學當成了「華麗的外衣」,覺得這樣才體面、有身份。家長千辛萬苦供孩子「鍍金」,「鍍」回來的究竟是什麼卻很難說。但是,上百萬學費換來3000工資、上百萬投入落得就業無著……「洋文憑」含金量越來越低,「海歸」的「水貨」嫌疑越來越大。

自1847年容閎赴美到上個世紀末的「創業風潮」,「海歸」對於中國的變化產生著巨大的影響。但千禧年前後,隨著留學作為產業的興起,低素質的留學生曾經被冠以「留學垃圾」稱號。在許多國家,吸引留學生已成為一種產業,入學條件寬鬆,造成「海歸」良莠不齊。自立自強的留學生雖不在少數,但有些小「海歸」缺少真才實學,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給「海歸」的價值大打折扣。

很多海歸的競爭性並不太強。他們出國時就不是學習拔尖,在國外晃蕩幾年,除了英語口語溜點,更加乏善可陳,回國之後自然也幹不出什麼名堂。國內人也都知道這樣的情況,所以,對這樣半吊子的"海歸"也很不感冒。從競爭角度來說,他們是無法適應就業市場的高要求的。這樣類型的海歸,往往在國內的教育水平和素質就並不突出,在海外教育過程中也僅是能夠勉強跟上課程,在自身能力上也無法和國內畢業的學生相比,那麼拿低薪甚至被就業市場遺棄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當然,我們周圍依然有那些優秀的人不滿足於國內的知識,在完成了國內學業後,去國外繼續深造。同時,我們周圍有相當一部分有錢人子弟,在獲得了國內的文憑後,覺得競爭力不夠,也有可能純粹想出去過幾年,於是去國外繼續讀一個洋文憑。我們周圍還有一些人,家裡有錢,國內高考對他們來說太困難,於是直接去國外讀洋文憑。我們周圍另有一些人,家裡不能算有錢,成績不好,為了改變命運硬湊錢去國外讀洋文憑。

有事必有理,有果必有因。「失落的海歸」的出現,原因不外乎兩個,一是社會和用人單位不再迷戀「海歸」的標籤;二是有些人根本就沒有取得「真經」回來。近年來從國外回國的人數也在增加。

當然,出國留學要考慮它的目的性,跟風,趕潮還是鍍金?在外留學,要看什麼學校,還要看個人綜合素質,不是出國留學一定就比在國內厲害,也不是出國留學就是為了回來拿高工資,海歸如今只是種附加值,而不是決定值,所以絕不可用留學作為光環。

留學是一種不一樣的人生體驗,是為了開闊眼界,充實自己的內心,感受異國文化,感受跟國內不一樣的教育模式,從而衝擊大腦思考方式,他們的眼光和閱歷要高於一般人,如果自身能力好,留學經歷確實能錦上添花的,很多知名大學的留學生後勁還是很足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