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果價格大漲 但老百姓最該擔心這個(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5-20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果 價格 豬肉
最近一段時間,大家對水果的吐槽越來越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0日訊】最近一段時間,大家對水果的吐槽越來越多,以前引以為傲的菜市場自由,現在也不敢再吹牛了,西瓜要大幾十塊錢一個,車厘子便宜的也要50多一斤,好一點的就70-80,甚至連蘋果這種大路貨都10幾塊錢一斤比去年的時候漲了很多,基本上一個蘋果就得5-6塊錢,很多消費者說,現在能吃的起的也就是香蕉了。什麼荔枝,櫻桃,這些統統不敢吃,隨便搞上一盤,就得上百。比吃肉還貴。有網友還調侃,說現在即使在海南也吃不起水果了,我們要想辦法盡量減少水果的攝入。

簡單在網上做了些調查。這種情緒基本屬實,而且在資本市場上也有反應,今年以來蘋果期貨價格也是不斷上漲,從4月到現在,合約價格漲了20%。很多人看到這個東西也開始陰謀論,到底現在水果貴,是什麼因素造成的,是不是資本炒作呢?

首先,其實統計局的數據已經提到了,4月份居民CPI上漲2.5%,這其中拉動力量主要是豬肉,其次就是鮮菜和鮮果價格,單項漲幅超過了10%,統計局給出的解釋是,這主要是受到了極端天氣的影響,比如蘋果,去年主要產區,收到了凍害天氣,導致全國蘋果減產了25%,而梨則減產了20%,最近開始入夏,水果需求和銷量開始上升,所以就拉高了價格。現在處於兩季交替之間,市場上在處理的都是庫存產品,而新一季產品還沒上來。

其次,消費者的反應以偏概全,像車厘子這種東西,哪年都很貴,從沒便宜過。而像西瓜荔枝,還沒有到應季,所以供應量還沒有上來,價格貴一些也正常。

第三,替代品不足,之前冬天是吃橙子和草莓,而這段時間剛好是個空檔期,應季水果不多,所以大家會對蘋果特備關注,到了夏天也就到了大量水果成熟的季節,像桃子,櫻桃,西瓜等等,到了夏天這些應季水果上市之後,大家就會產生替代效應,從而減少蘋果和梨的需求,到時候蘋果和梨的價格就有望下降。

第四,至於資本炒作,肯定是有的,每年天氣因素都會成為資金炒作的重點,但是這種農產品炒作往往很短,之前我們也出現過蒜你狠,姜你軍等等,但基本都是白駒過隙,過眼雲煙。只是一陣就過去了。農產品跟工業品不一樣,他是產量決定價格,所以一旦減產就會給資本炒作機會,但同樣的,一旦有價格上漲就會刺激生產,很快價格會回歸平穩。農產品的週期波動更加明顯和快速。

其實水果漲價,這個週期很短,替代品豐富,而且即將面臨夏季,大家的肚子是有限的,水果是無限的,按照每年的經驗,只要西瓜和桃子大量上市,基本就會佔據水果的主流市場,而且每年的供應量都很大,別看西瓜現在是幾十塊錢一個,到時候就會因為供應量激增而大幅降價,到了盛夏,西瓜的價格只有現在的5-10分之一,而且葡萄和桃子也會密集上市,各種瓜果也是應有盡有。那時候即便蘋果價格還是貴,但大家就不會有太多的感覺了。

水果跟豬肉完全不同,水果週期短,每年都是供給過剩,而且季節性因素明顯,相比來說豬肉價格才是最擔心的,一旦豬週期開始少則一年半,多則2年,都會面臨價格不斷上漲的威脅。所以十分理解大家說現在吃水果比吃肉貴,那麼你現在就爭取多吃點肉吧,因為很快肉就會比水果貴了,到時候再少吃肉多吃水果。另外,還得多說一句,即便到了夏天,今年可能進口水果也會比往年都貴。特別是原產地在美國的水果。這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今年的物價走勢,對於資本市場將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農產品帶動物價一直上漲,就會壓縮貨幣政策調控的空間,央行有心殺敵恐怕也無力回天,只能保持市場流動性,而不可能主動去放鬆。這對股市並不是個好消息。而且這種物價走勢,完全被豬肉價格帶動,恐怕還要持續到明年年底,豬肉在各種肉類裡面已經算是最便宜的了,所以他的替代品不多,你總不能炒菜的時候都用雞蛋吧,所以這個需求是剛性的,基本無解!絕大多數老百姓生活也離不開豬肉,所以只能坐等這輪豬週期走完。而在這個過程當中,生活的成本肯定會加大,豬肉價格未來還會繼續上漲。這點大家要提前有心理準備。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