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治白髮脫髮 簡易食療方讓你不用染髮(組圖)

發表:2019-05-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杞對於治療白髮、脫髮有很好的效果,但不要吃太多。
枸杞對於治療白髮、脫髮有很好的效果,但不要吃太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枸杞是眾所周知的養生食材,中醫認為,枸杞味甘性平,有補腎、滋陰、養肝、明目、益氣等功效,適用於腎虧遺精、腰膝酸軟、頭暈目眩、兩眼昏花等症。

枸杞素有「寶樹」、「藥樹」美稱,其嫩莖和葉可做蔬菜,而以枸杞果實(枸杞子)、根皮(地骨皮)入藥。枸杞對於治療白髮、脫髮有很好的效果,以下介紹幾款簡單實用的方子。

枸杞功效

1、預防白髮脫髮

我們頭髮的生長和腎臟、血液循環的健康密切相關,而枸杞對於補腎和造血促循環有很好的作用,因此也能預防白髮、脫髮。

用枸杞泡水適合脫髮患者服用,可以有效改善人體的內循環,為頭髮的生長營造自然健康的環境。不過,也有一說認為因受水溫、浸泡時間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枸杞中只有部分藥用成分能釋放到水或湯中,建議直接用嘴嚼,對枸杞中營養成分的吸收會更加充分。

2、增強免疫

枸杞能全面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對抑制腫瘤生長和細胞突變有很好的作用,對於人體的五臟六腑、血液循環都有保健和促進作用,非常適合體質虛弱、抵抗力較差的人群食用。

枸杞治療白髮脫髮的食療方

枸杞清洗法:將枸杞倒在一盆清水中,加入2杓食鹽,再倒入2杓澱粉,並適當攪拌,靜置一會兒,將枸杞撈出,再用清水沖洗一下就可以了。

1、枸杞+菊花(枸杞菊花茶)

材料:枸杞10克、杭白菊10克。

做法:枸杞、杭白菊各10克加入大茶壺內,注入熱開水,10分鐘後即可飲用。枸杞對養精益氣,溫熱滋補有很強的功效。泡飲菊花茶時,可以用透明玻璃杯,每次放上4、5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

2、枸杞+溫水

枸杞泡水喝的杯數沒有限制,但每天分量要控制在20克以內。不要過量服用。建議下午4、5點的時候喝枸杞茶,吸收的效果更好。

3、枸杞+大米

材料:枸杞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將枸杞、大米洗淨,放入砂鍋中煮粥食用,主治脫髮。

4、枸杞+玉竹

材料:枸杞500克、玉竹500克、蜂蜜800克。

做法:將枸杞和玉竹洗淨切碎,放入鍋中,加適量水浸12小時,再煎煮3小時,濾取藥液,藥渣加水再煎,反覆3次,將濾液合併,以小火煎熬至黏稠時加入蜂蜜,攪拌均勻。濃縮收膏,待冷裝瓶。

早晚各服1次,每次20克,以白開水送服。痰濕內盛所致的胃部脹滿、痰多苔膩者不宜服用。

枸杞要適量食用

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治療作用,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的。

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但只要對自己的身體情況有所認識,一次不要吃太多,就不會有問題了。

黑豆治療白髮的方子

黑豆對於治療白髮有很好的功效。
黑豆對於治療白髮有很好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黑豆淘洗乾淨,並經反覆蒸、晒後,貯於瓷瓶內,每天食用2次,每次6克,嚼後以淡鹽水送下。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大核桃仁2個,堅持服用療效佳。

2、取黑豆250克、白果30粒,研碎炒熟;黑芝麻100克、何首烏150克炒熟。4味混合放入瓶中,每天早飯後服用30克。

3、用黑豆、大棗、首烏、熟地、黑芝麻各40克;當歸、川芎各10克。加入60度米酒750毫升,浸泡15~20天後,每天3次,每次口服10毫升。

桑葚治療白髮食療方

1、取桑椹1000克,加水適量煎煮,每30分鐘取煎液一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二次。合併煎液,再以文火煎熬濃縮至較粘稠時,加蜂密300克至沸,關火,冷卻後裝瓶備用。每次1匙以沸水沖化飲用,每日2次。

2、黑桑椹搗爛,用紗布濾汁,放陶瓷鍋煮,待稍濃時加蜂蜜適量,攪勻,熬成膏狀,冷卻後裝瓶備用。早晚各服2湯匙,以開水送服。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