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靈活的方式 加強孩子的記憶(組圖)

作者:劉墉 發表:2019-05-2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加強孩子的記憶力,可以用更靈活的方式來引導。
想加強孩子的記憶力,可以用更靈活的方式來引導。

文/劉墉

要加強孩子的記憶力,讓他們讀書更有效率,有個方法,是好比抓老鼠:你發現老鼠躲在洞裡,不小心露出一根細細的尾巴,這時候你只要抓住牠的尾巴,就能把整隻老鼠拉出來。

舉個例子:「金磚5國」(BRICS),是用5個國家名稱的第一個字母組合,你只要想BRICS 5個字,就可以想起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

「歐豬5國」(PIIGS)也一樣,你用5個英文字,就能想起葡萄牙(Portugal)、義大利(Italy)、愛爾蘭(Ireland)、希臘(Greece)和西班牙(Spain)。

可以說那第一個字母就像老鼠露在外面的尾巴,你只要用一個字母往下想,就能想起整個國家的名稱。

這樣做除了容易記,還有個好處是不容易遺漏,如果你憑空去想那4個或5個國家,很可能想來想去,硬有一兩個想不起來,用這種方法就不會漏了!中文也一樣啊,譬如儒家在《大學》裡講的「八目」,也就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如果你硬記,不容易!但是當你只記那開頭的幾個字:「格致誠正修齊治平」就容易多了。

你還可以用這方法記更複雜的東西,譬如簽訂「華沙條約」的國家,是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德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和蘇聯。

天哪!8個國家多難記!但是你只要把這8個國家名稱的第一個字,組成有意思的句子,譬如:「阿寶兄姐的波蘿酥」特別好吃,就成了。

「阿寶」是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

「兄姐」是匈牙利、捷克。

「的波蘿酥」是德國、波蘭、羅馬尼亞和蘇聯。

不是兩三下就記起來了嗎?所以下次你孩子碰到很難硬背的東西,你可以教他這樣排列組合。

很多老師教學效果特別好,都因為他們會教孩子最好的記憶方法。

如果你是老師,今天就想想吧!因為用這方法記的東西特別不會忘,好比華沙條約的簽約國,我從高中一直記到現在,半個多世紀了也沒忘。

道理很簡單:沒意義的容易忘,有意義的不容易忘,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東西更不會忘。

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東西,很難讓人忘記。
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東西,很難讓人忘記。(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學習一點訣1〉學英語 趣味記

學英文也能用類似的中文發音。

記得我小時候看民國初年軍閥的故事,說有位大帥要接待美國人,臨時惡補了幾句英語:「狗頭毛領」、「狗頭衣服領」、「狗頭擺」!大帥一邊學一邊罵:「奇怪了!為什麼洋人都要說狗頭呢?」 說實話我小時候學英文也一樣,有些字記不住,非用這種諧音法不可。

「危險」(dangerous)我記不住。

「單腳拉屎」就記住了!

「救護車」(ambulance)我也記不住。

但是想想「俺不能死」就記住了!

「地主」(landlord)我也記不住。

但是想想「懶得勞動」就記住了!

「大學」(university)我也記不住。

但是想想「由你玩四年」就記住了!

不怕你笑話,我小時候念英文就是這麼念的。

後來硬著頭皮到美國,不是在美國大學教書,還出版了不少英文版的教科書嗎?所以我要說:你可以用特別省事的方法記英文,最重要的是你要會用,而且記得把奇怪的發音改回正確的。

「學無止境」也「學無死路」,只要你學好了、學到了,走哪條路都成!

 

〈學習一點訣2〉寫日記 加強記憶力

當孩子大一點,為了加強記憶力,我建議他寫日記。

或許你要說功課已經夠忙了,哪還有時間寫日記? 但我說的寫日記,不是長篇大論,而是寫重點。

好比你在小記事本上或手機裡做的備忘。

可能一天的事情,條列出來用不了幾十個字,既能留個紀錄、又能備忘,何樂不為呢?尤其重要的是可以借這個方法,加強你孩子的記憶力、聯想力和組織的能力。

一天發生的事、一個禮拜發生的事,一下子就過去了,很快會從記憶中淡忘。

當你寫下來,通過回憶、思想和寫的動作,這些事比較記得牢。

同樣的,孩子整天上網滑手機,見到一大堆東西,也多半隨看隨忘。

你問他看到什麼?叫他說給你聽聽。

他八成聳聳肩說:「不知道!沒看什麼。」

這時候你也可以像要他寫日記一樣,叫他想!把看到的東西組織一下,把精采的情節記下來。

如果他看了電影,你還可以要他把故事講給你聽。

這樣做,使他不得不把散亂的東西整理歸納,把記憶模糊的東西想清楚,是訓練他去蕪存菁的好方法。

而且你想想,如果他能把看過的東西,很有條理地說出來,是不是也能寫出來?不是有助於他口語表達和寫作的能力嗎?當你常常要孩子這樣做,他上網、讀書的心態會不一樣,他會更有能力組織,同時把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

也可以說長久訓練下來,他讀書的效率會更好。

我們的大腦好像一棵樹,從出生到3歲,那棵小樹會拚命長大,長到原先的3倍大。

然後生長的速度就變慢了,但是大腦沒有閒著,它會為那棵樹做修剪,把不必要的樹枝剪掉。

這個修剪的工作主要發生在17歲之前,所以我們要教孩子好好把握時間,充分利用他們的腦力,剪出最好的樹形。

我發現在學生時代越是拚命用腦的人,他們成年之後的記憶力越強,老年之後也越不會退化,如果活到老、學到老,甚至連老年癡呆的比率都比較低。

我們知道自己活了多長,是因為我們記得經歷的歲月,記憶是生命的軌跡!訓練記憶就是充實人生!為了孩子的現在,也為了他們的未來,我建議大家鼓勵孩子多學、多記、多想、多組織。

原標題:靈活方式 加強記憶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