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會見六四親歷者 國台辦不安:升高對抗(組圖)

發表:2019-05-29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會見六四事件親歷者,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發言人批評「不斷升高兩岸對抗」。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會見六四事件親歷者,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發言人批評「不斷升高兩岸對抗」。

【看中國2019年5月29日訊】總統蔡英文日前會見六四事件親歷者,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簡稱國台辦)的發言人安峰山對此表示,大陸的政治、社會、經濟的發展情況只有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他還批評民進黨政府「不斷升高兩岸對抗」。然而,在台灣出席六四30周年座談活動的人士,卻呼籲台灣人多關注六四

蔡英文會見六四事件親歷者

據《CNA》報導,蔡英文5月23日打破30年來的顧忌,在總統府接見了王軍濤、方政、周鋒鎖、吳仁華等六四親歷者,以及中國維權律師滕彪。面對記者提問,安峰山在記者會做上述表示。

安峰山指出,大陸的政治、社會、經濟的發展情況只有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大陸堅定不移地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並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這不是靠抹黑和誣衊能夠否定得了的」。

安峰山並批評,「民進黨當局」不斷升高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是不得人心的,也不會得逞。」

另外,記者在國台辦記者會提問時以「六四事件親歷者」稱呼王軍濤等人,但是人民網的國台辦新聞發布會全文實錄則將「六四事件親歷者」一詞改為「民運人士」,並省去「六四」這兩個字。

蔡英文日前在會見六四親歷者時表示,此次紀念六四30年,能夠再度提醒台灣人歷史上曾經發生的事情,以及許多人在六四事件前後的付出,會讓人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這些自由、民主。

台灣人為什麼需要關注六四?

據《Strom》報導,1989年,台灣中正紀念堂有上萬民眾聲援中國「八九學運」,學生高舉布條呼籲「支持大陸民主自由」,「反對中共打擊學生民主抗議活動」。

當年6月4日的血腥鎮壓發生後,「坦克人」的畫面透過全台無線電視播送。當時台灣新聞記者稱,「勇敢的中國人用血來寫歷史」,中正紀念堂廣場上流淚的民眾「希望每位中國人有朝一日都能享有自由與民主」。

六四天安門事件轉眼已經過了30載,兩岸的情勢與政治局面迥然不同了,台灣當年為此憤慨激昂、痛哭流涕的畫面不復存在。近日在台灣出席六四30周年座談活動的人士也有所感慨。

18日在台灣大學舉辦的「六四30周年研討會」上,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認為,「現在台灣已經有自己的國族認同,基於國家利益必須克服中國大陸威脅,以及關懷普世人權價值」。台灣人去關注中國議題是一種價值判斷、理性選擇的結果,並不像當時的熱情一下子就消散掉。

21日於清華大學舉行的「六四清大座談會」上,王軍濤指出,「今天,台灣人民面對中國消滅民主自由的威脅已經迫在眉睫」。他認為,台灣面對中國有三個選擇,一個是發大財,但是「香港、西藏就會是你們的命運,當初中共保證西藏和平解放、一切不變,但西藏現在呢?」

王軍濤(左)、方政(中)、周鋒鎖在自由廣場上。
王軍濤(左)、方政(中)、周鋒鎖在自由廣場上。

王軍濤說,第二個選擇就是「終於正視中共威脅,台灣開啟新冷戰」,「以台灣海峽為線,把中共堵在海峽之外,但是台灣人將生活在失去安全與自由的驚恐中,就像冷戰中的西德人民。因為冷戰不能消滅中共,只不過是逼出一個西朝鮮(指中國)。」

王軍濤激昂表示,第三就是「協助中國民主化」,支持那些為中國民主事業而戰的人,並聲援在腐敗暴政下受害的群體,「把他們當成你們的一部份,他們在為你們而戰,他們沒了,你們就準備面對坦克」。

王軍濤六四時期也積極參與學生的抗議活動,1990年被當局判刑13年。4年後才被以保外就醫的名義送往美國,重獲自由之軀,30年來不斷地推動民主運動。

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林宗弘強調:「我很感慨的是,現在台灣也陷入中共希望我們遺忘某些事情的情境當中。」

在六四進京戒嚴的20萬部隊中,李曉明為唯一願意公開說明當年經歷,甚至譴責當年鎮壓暴行的軍官。他告訴在場台灣學生:「六四應稱為『六四屠殺』,中國政府對手無寸鐵平民百姓開槍。」

李曉明。
李曉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CNA)

語落,李曉明激動哽咽地說:「我這是第一次來台灣,我認為大家生活在台灣這個民主國家很幸運,台灣人時常上街抗議,民主政府絕對不可能出動坦克屠殺民眾。若中國武統台灣,六四就有可能在台灣上演,因此台灣人一定要珍惜民主,為台灣民主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