諺語「男怕水蛇腰 女怕小噘嘴」是甚麼意思?(圖)

發表:2019-05-30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諺語「男怕水蛇腰,女怕小噘嘴」是甚麼意思呢?
諺語「男怕水蛇腰,女怕小噘嘴」是甚麼意思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到今,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留下了許多有趣的諺語,裡面充滿了人生體會與智慧。而在識人方面,古人也流傳許多觀人術,能做為我們與人相處時的參考,讓我們能更清楚對方的人品,在交往互動時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介紹一句有趣的諺語「男怕水蛇腰,女怕小噘嘴。」這句話出自春秋時代,精通縱橫之術的鬼谷子。甚麼是縱橫術呢?簡單來說我們現在所說的識人術,能幫助我們識人辨人,進一步看清人心,了解對方的優缺點。

當然我們與人交往,不必事事提防,但有時如果能藉由各種方徵狀,提前了解一個人的話,或許也能避開許多事後的慘痛教訓。畢竟人生短暫,若能適時運用古人的箴言,也可以少走一些彎路,不需要每次都要親身體驗後,才從中成長。鬼谷子的識人術,對於生活、職場,都是有許多幫助的。

所謂的水蛇腰,大多是形容一個女子的腰很細,所以走路的姿態就會像蛇一樣,一扭一扭的。這種用法通常都是拿來誇讚女子身材曼妙。

而水蛇腰若用在男子身上,意思就完全不同了。「男怕水蛇腰」指的是一個男子站立時,腦袋是向前傾的,一種腰細而前凸的形態。這種現象,從中醫角度來看,若不是肝出了問題,就是給人一種極其疲憊的感覺。但不管如何,都說明這個人個性十分易怒,脾氣不好,所以最好與這樣的人保持距離。

除此之外,它還有另一層意思,主要就是講男子欠缺陽剛之氣,個性過於陰柔,這樣的人,做事通常也不會乾淨俐落,容易拖泥帶水。

那麼「女怕小噘嘴」又是什麼意思呢?一般來說,女子把嘴噘著,會顯得嬌嗔可愛,令男子心動,以至於有時會失去理智。

但常常這樣做的女子,就容易招致反效果,不但不會被人稱讚,反而還會被人詬病,認為是紅顏禍水,是應當遠離的對象。

這就是鬼谷子縱橫術中的識人術,今日許多識人術中,也與古人的見解相通。若能善用,對自己也的確會有很大程度的幫助。

說到這裡,也令人感嘆古人的觀察能力與思維,真的十分不簡單。他們在與人交往時,就能藉由這個小地方,看出一個人的性格,也的確令人佩服。

只是既然是識人術,當然也會有失準的時候,所以不能完全依賴,但的確是能做為人際關係的參考。讓我們能藉此認識對方,並從中評估,修正誤差。

像是在自拍盛行的現代社會,女子噘嘴反而成為很普遍的現象。這時在與對方來往時,可能就有修正的必要。

不管如何,這些方法都是工具,只是生活上的輔助,許多事還是要靠自己的智慧去明辨,才不會錯把對方列為「黑名單」。

今天的諺語,不知您看完後,是否有任何想法呢?如果您覺得內容不錯,歡迎轉傳給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