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穿人字拖?這「2種人」容易受傷(圖)

發表:2019-05-30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天氣悶熱或多雨潮濕時,夾腳拖鞋(又稱人字拖鞋)是許多人的最愛。
當天氣悶熱或多雨潮濕時,夾腳拖鞋(又稱人字拖鞋)是許多人的最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天氣悶熱或多雨潮濕的時候,不只涼鞋大受歡迎,就連夾腳拖鞋(又稱人字拖鞋)都受到許多人的青睞,甚至不少大學生還會穿著夾腳拖鞋去上課。

也因為夾腳拖鞋設計輕薄,所以十分受到年輕人青睞,在賣場中也頗為常見。由於夾腳拖鞋十分普及,就有醫師提出警告,輕便的夾腳拖鞋通常包覆性不足,容易造成腳部重心偏移,對於一些特定的人,反而容易受傷

像這陣子大雨特報層出不窮、加上前陣子的梅雨季節,許多學校甚至淹成「一座湖」,寸步難行。為了避免弄濕鞋子,很多學生這時候就會穿著便利的「夾腳拖鞋」,穿梭在學校的教室之中。

但夾腳拖鞋在設計上有先天的缺陷,例如鞋底普遍輕薄、包覆性差、走路容易晃來晃去像是「小碎步」一般,若再加上雨後地面泥濘不平,走路時重心就會更加不穩,在小腿肌肉持續緊繃的情況下,就容易造成腳踝扭傷。

針對夾腳拖鞋的普及,復健科醫師林頌凱指出,由於夾腳拖鞋無法提供腳底足夠的支撐力,穿久了會造成「足底筋膜」或「跟腱發炎」,所以「扁平足」與「高足弓」這兩種擁有足弓問題的族群並不適合穿著夾腳拖鞋。

因為這兩種足弓異常的人,在足底無法正常分配重心,特別是扁平足,由於整個腳底觸地接受反作用力,甚至可能進一步傷害膝關節與髖關節。因此喜歡穿著夾腳拖鞋的民眾,需要特別注意以下細節:

1、不要長時間穿著

若只是短時間貪圖方便當然沒問題,但若拿來當作日常用鞋,甚至動輒穿著時間超過1小時,就要特別當心。

2、不要穿著夾腳拖鞋運動

因為穿著夾腳拖鞋會有重心不穩的情況,因此若穿著夾腳拖鞋,從事各種身體活動,很容易造成身體受傷。

3、不要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行走

台灣的路面品質參差不齊,目前並沒有普遍達到「路平」的程度。常常一場大雨就能讓路面坑坑巴巴,因此穿著夾腳拖鞋行動,也會提高危險性。

4、尺寸要合、最好選擇寬帶

尺寸過大的鞋子因為寬鬆,更容易因為搖晃,而造成重心不穩的情況;除了尺寸合腳之外,選擇帶子較寬的夾腳拖鞋,也能增加一些支撐力,對腳踝多一分保護。

5、傷口不易癒合者,禁止穿拖鞋

一些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患者,因為傷口難以癒合,就算只是蚊子叮咬,都可能造成致命的危險,因此更應避免穿著拖鞋,預防外傷的機率,包覆性差的夾腳拖自然更不列入考慮。

當然除了以上討論的健康問題外,生活禮儀同樣也是我們要重視的地方。很多時候,在重要的場合穿著拖鞋,可能會遭到服務人員的阻止,無法入場,或是給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建議大家外出時,還是穿著適合的鞋子,避免受傷又失禮的窘境。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