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惡霸孫小果的「窮途末路」(圖)

作者:朱永傑 發表:2019-06-03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小果
昆明惡霸孫小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6月3日訊】今年44歲的昆明惡霸孫小果,估計要去西天了。其實,他24歲那年,就該去了。

那年,他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上訴,又被雲南省高院駁回。按說,活不過一週。可是,他不但活了下來,而且十來年後,又在昆明的娛樂場所混得風生水起,被稱作「大李總」。

孫小果有三個名字,原名叫陳果,還有個名字叫李林宸。孫姓,是母姓,陳姓是其生父姓,李姓是其繼父姓。

孫小果上面還有個親哥哥。哥倆相差幾歲,不知道。但是,孫小果是1975年生人。他17歲那年,他媽媽改嫁,嫁給了比他大15歲的繼父。那一年,他媽媽應該四十多歲了,而他繼父才32歲。

他媽媽和繼父究竟產生了怎樣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通過孫小果每每逃脫法律的制裁略知一二。1994年,孫小果就犯案,他當警察的媽媽和當區公安局副局長的繼父一使勁,先是改了他的年齡,說他1977年出生,後又保外就醫,沒坐牢,依然是自由身。1998年,孫小果再次犯案,這一次,當地警方居然發現他還在刑期。接著再查,居然發現兩難,辦也不是,放也不是,無奈,選擇媒體介入,一紙風行的《南方週末》一報導,舉國皆驚。

高層批示之下,這個「白天小平管,晚上小果管」的惡霸,很快領來死刑。這個時候,孫小果的母親和繼父也因為四年前的違法行為受到查處,他母親被判了四年刑,他繼父被免了職。可以說,孫小果應該是沒有人再來救他了。

然而,就在距離死期一週的七天裡,孫小果應該是因有重大立功表現,等來了刀下留人的機會。另外兩種留人的原因他不會有,一是孕婦懷孕,二是發現冤情。

這次刀下留人,應該有判決書。但是,都還沒看見。官方調查還在繼續,相信這個東西要查到,否則,無法自圓其說。

留人之後,孫小果的媽媽很快也自由了,繼父轉任並升職為區城管局長。當然,孫小果的減刑之路也開始了。他媽媽拿著一個關於窨井蓋的發明,為他奔走,成功減刑。於是,2010年,孫小果變身為「李林宸」就又自由了。兩三年後,「孫小果」和「李林宸」都開了夜店,牛逼哄哄。

又是近十年,到了2019年,簡直就是胎裡帶,孫小果又因犯案被抓,這次遇上了打黑除惡,當他的名字再進入人們視線,一個個都驚掉了下巴:天啊,孫小果不是已經死了嗎?咋還活著?

孫小果這個打不死的小強,再次引發眾怒。

最集中的怒火是,孫小果的生父是誰?如果他的生父是一位高官,那麼,孫小果成為打不死的小強就符合常識和邏輯了。

然而,根據官方的回應,人們發現,孫小果的生父是個普通人,1996年癱瘓,2016年就死掉了。至於他的爺爺奶奶、姥爺姥姥,就更普通了,且都已經過世。

如果是這樣,根據常識和邏輯,人們的疑問還有:

孫小果被判死刑立即執行後,當他母親和繼父都處於權力的最低谷時,究竟是什麼樣的神秘力量產生了「刀下留人」的奇蹟?

孫小果的媽媽和繼父是真的遇到了偉大的愛情了嗎?這個繼父咋就心甘情願冒著那麼大的風險為這個拖油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知道自己不久就會轉任城管局長嗎?

孫小果出獄後大開夜店成為「大李總」,那副四處招搖的醜惡嘴臉,咋就那麼底氣十足天不怕地不怕?要是沒有這次打黑除惡,他會這麼快走到窮途末路嗎?

那些最近被查的數十位公職人員為何拼上前途要來保護一個普通人家的死刑犯?他們是白痴嗎?僅僅是僥倖嗎?

…………

從中央都雲南,對於孫小果案表態明確,那就是要辦成鐵案,對其「關係網」和「保護傘」,要堅決徹查、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應該說,這一次,孫小果是死定了,他的「關係網」和「保護傘」也死定了。

問題在於,孫小果的生父越普通,社會公眾越害怕。一個罪行纍纍的死刑強姦犯卻可以通過種種違規手段的運營後,繼續逍遙法外,還成了大老闆,這樣一起個案,足以擊潰很多次普法宣傳帶來的法治效果。這不僅是因為案件離奇複雜,更是因為這極大地挑戰了公眾關於公平與法治的基本認知。

正如媒體人狄宣亞所說,我們的追問,也源於一種自危之感。本質上,很多人關注孫小果案,也是將自己代入其中:如果讓孫小果這樣的人橫行法外,自己的安危又如何保障?關注孫小果案背後的保護傘,本質上關注的是我們自己。

再有,在法學學者哲剛看來,如果說,以往發現的一些死刑錯案是查錯了對象,誤判了犯罪人,而這次孫小果案很可能是有人枉法故意放縱本該判處死刑的罪犯,如此一來,這就要成為又一類錯案的典型。這種死刑錯案在某種意義上,對國家法治的破壞更大,更損毀司法的公信力,糾錯也需要來得更徹底。

「等了半天大老虎,結果卻來了幾隻小耗子」。如何看待這個問題?一群小魚小蝦,也能掀起滔天巨浪,才是更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看看孫小果案涉案人員:雲南政法系統21人,犯罪嫌疑人32人,父母2人……他們官小權大,興風作浪,共同導演了孫小果「亡者歸來」的劇情。其中的跌宕起伏,超乎了很多人的想像,也讓人聽之不寒而慄。

既要「打虎」,也要「拍蠅」。執著地追問「老虎」是誰,很重要。切實預防和管控法治流水線上每一個可能掉鏈子的環節,更重要。「蒼蠅」飛在人們身邊,它們營營著追腥逐臭,更容易直接觸發「塔西佗效應」,導致「你說我不信」、「越說越不信」的群體效應,在網路新型熟人社會蔓延。公眾心理的牴觸,輿論信任的消弭,必將讓公權力對公眾的影響力衰減。這比孫小果案的事實是什麼更加讓人怵目驚心。

「孫小果案」的第一季隨著其生父的信息披露已經結束;第二季剛剛開始,依據常識和邏輯,讓我們等待答案,以此驗證法治進步的成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