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下 卜睿哲:台商真的要選邊站了(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6-06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在臺協會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昨日(5)表示,美國尋求和臺灣發展更堅實的夥伴關係,與美中有關聯的臺商,在美中貿易戰中將會被迫選邊站;目前已經有些美商開始努力與中國脫鉤,也會迫使臺灣公司作出抉擇。

據臺媒消息稱,臺北論壇基金會邀請卜睿哲演講,主題為「川普政府對臺政策面面觀」(Trump Administration』s Policies toward Taiwan),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也出席聽講。

卜睿哲指出,美臺關係目前可說是自艾森豪政府以來最好的狀態,美國判斷中國想削弱臺灣在亞洲的影響力,因此尋求和臺灣發展更深、更廣的防禦關係。

例如:五角大樓戰略報告清楚指出臺灣的重要性:一個強壯、繁榮和民主的臺灣是美國利益所在,美方尋求和臺灣有更堅實的夥伴關係。在落實「臺灣關係法」上,確保臺灣安全、自信且免於遭受中國威脅。

還有美國國安會、國務院與臺灣外交部、國安會和總統之間更多的互動交流,近年也有不少美國官員訪臺。國會也長期存在挺臺力量。

談到美中貿易戰對臺灣的影響,卜睿哲說,許多臺灣廠商在研發、產製或供貨面上,同時和美國與中國公司關係密切,未來臺灣廠商若申請將在美國研發的相關技術應用到中國生產鏈中,「可以假定任何申請都將被駁回」。

他強調,自己在貿易這塊是門外漢,但他認為同時與美中有關聯的臺灣廠商「也許真的需要選邊站了」;現在有些美商已開始努力與中國脫鉤,也會迫使臺灣公司作出抉擇,「這是21世紀版本的友軍之火。」

卜睿哲:美台利益一致

卜睿哲還建議臺灣在經濟、軍事、政治方式上「多多幫助自己」,因他擔憂北京在與臺灣打交道時,會持續施壓和恐嚇。他也提醒,美國政府之中有非常支持臺灣的人,但也有不支持的人,臺灣須謹慎思考自己在美中之間的利益。

另外,對於臺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與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5月中旬會晤,創下臺美1979年斷交後國安首長碰面首例。卜睿哲當日接受POP Radio《POP撞新聞》訪問,也解讀了臺美國安首長會晤的意涵。

卜睿哲認為,「這個會晤反映了美臺利益一致」,也反映了川普政府對中國在東亞地區擴張的反對,特別是對臺灣的企圖和野心更加顯著,所以華府希望和盟友就安全議題保持更密切的聯繫。

提到明年臺灣大選,卜睿哲說,對北京來講,現在的關鍵變數是臺灣明年誰執政,將影響北京的耐心。不過美國關注的是維持區域穩定,美國尊重臺灣選民意志,沒有干涉選舉的意圖;

卜睿哲強調,任何選舉都應該儘可能準確反映對候選人的選擇及支持程度,雖然沒有機制是完美的,但重要的事是「任何外部勢力(outside power)試圖介入民主選舉過程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