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指示殲滅秋行軍蟲 通報每筆獎金萬元(圖)

作者:楊淑閔 發表:2019-06-13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行軍蟲入侵台灣確定3例,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在幼蟲期通報有獎勵。圖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副主委陳駿季(左)與防檢局長馮海東(中)。
秋行軍蟲入侵台灣確定3例,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在幼蟲期通報有獎勵。圖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副主委陳駿季(左)與防檢局長馮海東(中)。(圖片來源 : CNA)

【看中國2019年6月13日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2日宣布,秋行軍蟲入侵台灣確定3例,偏好吃玉米及水稻兩型都有,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在縮短為7到10天幼蟲期殲滅,通報每筆獎勵1萬元,配合防疫農民可領2筆補貼。

農委會下午召開「秋行軍蟲疫情處理說明」臨時記者會,農委會做了上述公布,另外宜蘭、雲林、嘉義再添7例通報,待鑑定中。

農委會統計,迄今已確定的3例為,8日民眾通報苗栗通霄飛牛牧場現蹤幼蟲,10日鑑定確認為偏好吃玉米型的秋行軍蟲幼蟲;接著是10日由農委會掌握通報的宜蘭頭城及嘉義義竹,雖然這2例幼蟲都在玉米田發現,但是12日經分子生物鑑定後確認是偏好吃水稻型的。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明,因為越南、中國大陸廣東省都有偏好吃水稻型的秋行軍蟲,還無法判定來自何處。

陳吉仲說,農委會11日已邀集各縣市政府召開防疫會議,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召開跨部會會議,邀集國防部、內政部、經濟部、退輔會及環保署等參與防疫分工,今後秋行軍蟲防疫應變會循此作業,也行文請地方政府成立應變中心或小組,做好防疫整備工作。

陳吉仲強調,目前發現的都還是幼蟲,但是從2到3週的幼蟲期,縮短為剩7到10天後就要變成成蟲,所以蘇貞昌下令要「全部殲滅」、「不能留在國內」,因此為了強化防疫效益,將給予通報者及配合防疫農民獎勵。

通報獎勵方面,他說,每一筆通報後經確認是秋行軍蟲後,將給予1萬元獎金,通報對象包含農委會防檢局與農委會各場試所及地方政府皆可。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補充,獎勵條件是通報區位要在農業生產區,同一地號以首筆為主。

陳駿季並說,除了既有的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或防檢局Line@通報及上傳照片、影像三種通報管道;新增手機APP通報,只要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軟體(iOS、Android),通報時上傳照片,後台就能同步知道疑有蟲體現蹤的GPS點位,可縮短送鑑定確認的時間,以後還可以做到用AI外形判定。

獎勵農民配合防疫方面,陳吉仲說,農民可領2筆補貼,首先是確認出現的是秋行軍蟲後,配合焚燒、掩埋銷毀作物,可領一筆依據標準計算的補貼經費;其次是接下來3個月配合休耕,每公頃補貼4.5萬元,以減少農民損失。

陳駿季並呼籲農民勿因有補貼措施就不去巡田,務必要把握這7到10天幼蟲期及早發現通報,以利殲滅。

今天首例通報者張先生及飛牛牧場董事長施尚斌也現身會場。被網紅封為無名英雄的張先生謙虛的說,他相信每個人接觸到同樣的訊息都會做一樣的事(通報),當天剛好帶家人到牧場玩,小孩餵養時在玉米葉上看到有幼蟲掉下來,屁股4個點、頭有倒Y字,所以主動告訴自己認識的媒體朋友,請對方協助通報。

他補充,純屬因緣際會接觸到秋行軍蟲的相關訊息,因為這蟲在國際很知名,他本身是做半導體材料的,並不是做農藥領域的,一直從路透社等媒體看到推播新聞,剛好認得是秋行軍蟲,此蟲超級凶的,其實連辣椒、棉花都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