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大家誤解夏至了 快來看真相!(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9-06-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否知否?大家誤解夏至了快來看真相!
夏至日是黑夜最短、白晝最長的一天,而非意指最炎熱的日子。(圖片來源:Pixabay)

小編在與各位聊聊夏至這一個節氣的時候,要先問問大家: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是哪一個呢?想必現在很多人會心想:不就是這一篇文章要談的夏至嗎?真的是這樣嗎?

No!No!No!看來應當是很多人都誤會炎熱至極的夏至日了。這道理就與誤解冬至是最冷的情況是一樣的。有些人知曉,一年之中最冷的節氣乃是「小寒」,那麼最熱的節氣呢?想當然耳,就是從「小暑」要進入到「大暑」這一段時期了,而不是聽起來炙熱至極的夏至!

呵呵,小編這樣一說,很多人都該在心裡嘀咕囉!你應該覺得現在都已經這麼熱了,可是竟然是最熱的節氣尚未到來。料想不到吧!

此刻小編就要切入正題,來談談這個讓人汗流浹背、只想賴在家裡不想出門的夏至了。

夏至,約莫於每一年的6月21日到22日之間來到,古人則稱之為「夏節」或是「夏至節」。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載:「五月中。《韻會》曰:夏,假也;至,極也;萬物於此皆假大而至極也。」《周禮・春官》載道:「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史記・封禪書》則曰:「夏至日,祭地,皆用樂舞。

夏至雖然不比春季來得和煦、充滿希望,地位重要,但是古人卻往往在夏至的時期以祭神的儀式來祈求這一年內能夠除盡荒災、疫癘與饑餓等災厄,同時坐享豐收。

夏至的三候是:「鹿角解,蜩始鳴,半夏生。」意指:「陽氣衰退而陰氣漸生,公鹿感受到陰氣,故開始脫落鹿角;雄蟬在此時感受到陰氣而開始振翼鳴叫;生長於仲夏水田的喜陰藥草半夏,因而出名。」

知否知否?大家誤解夏至了快來看真相!
夏至日代表了白晝最長,以及太陽角度最高的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適才小編提及夏至並非最熱的節氣,不過夏至日卻是與黑夜最長、白晝最短的冬至日相對的,也就是說:夏至日是黑夜最短、白晝最長的一天。因為在夏至這一天,太陽會直射地面,抵達最北端,而且幾乎是直射北回歸線,致使北半球的白晝變得最長。因此,人們若是越往北邊前行,白晝的時間就會越長。

那麼,白晝的時間究竟會多長呢?打從太陽露臉直至西落,最多長達約14小時。即使夏至日代表了白晝最長,以及太陽角度最高的意思,可是它依舊不是最炎熱的日子。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時候的地表熱量仍舊持續在積存中,所以尚未積累到最高點。

所以,你明白了吧!以後可別再誤會夏至日是一年中最熱的日子囉!

明年的夏至來臨日

2020年6月21日,黃曆2020年4月30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