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軍艦穿過台海 美加同盟無懼中國(圖)

發表:2019-06-21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海軍護衛艦「裡賈納」號
加拿大海軍護衛艦「裡賈納」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6月21日訊】自從去年12月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加拿大與中國關係迅速降溫。上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渥太華和北京之間的外交爭端「完全取決於加拿大」,這是北京第一次表明,在加拿大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前,中國領導層不會與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對話。

北京全面封殺加國出產的菜籽油、大豆和豬肉等農產品,另有兩個加拿大人在華被高調拘捕。對北京的「冷處理「,半年來渥太華都相對低調,持續口頭抗議和爭取盟友支持,除此之外都沒什麼大動作。

不料6月17日,加拿大海軍派出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裡賈納」號,由南向北穿越臺灣海峽。加拿大此時派遣軍艦到台海宣示「航行自由」,可能會加劇兩國緊張關係。

據悉,「裡賈納」號母港位於溫哥華,是加大海軍裝備的哈利法克斯級護衛艦5號艦,於1994年服役,艦長134米,滿載排水量約4800噸,最高航速29節,最大航程17600公里,艦上裝備有反潛、反艦、對空等多種先進武器和雷達系統,可搭載225名官兵。

美加同盟仍然牢固

其實早在加拿大之前,法國已於4月「仿效」美國,派遣軍艦穿越臺灣海峽。此次情況之特殊是在於,加拿大杜魯多政府內外交困,年底大選形勢並不樂觀,此時竟然航行臺灣海峽,有可招來中國更大規模報復的風險。6月20日,特魯多到訪白宮與川普(特朗普)會晤。川普稱告訴記者,在中加關係出現裂痕之際,他將盡一切努力幫助加拿大。

近年,隨著中美展開全方位角力,敏感的台海議題也成為博弈的手段。美國不時「提醒」北京,中美目前仍然是「共管台海」。

美國在外交場上依然坐擁不少優勢,同盟韌性之強令人挖目相看。畢竟孟晚舟事件的策劃者是美國,渥太華只是代為執行,然而中國報復的後果幾乎全由加拿大承擔。

加軍方確給出軍艦通過臺灣海理由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國防部發言人傑西卡.拉米蘭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從金蘭灣到東北亞最實際的路線是航行通過臺灣海峽」,「(加拿大軍艦)過境臺灣海峽與發表任何聲明無關。」加拿大國防部還表示,另一艘護衛艦卡爾加里號去年10月也曾通過臺灣海峽。

報導稱,近年來加拿大軍方在亞洲扮演了更加活躍的角色,包括去年派遣一艘潛艇和兩艘護衛艦到該地區。拉米蘭德稱,這些活動是為了「建立關係,與值得信賴的國際夥伴合作,並參與國際社會為應對朝鮮在該地區的海上走私活動所做的努力」。

對於外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4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外國艦船正常過航臺灣海峽,不持疑議,同時,有關的行動需要符合國際法,需要遵守中國法律的規定。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