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不理北京警告 提這問題令習近平尷尬(圖)

發表:2019-06-29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媒拍到,習近平下機時,雨水一度淋濕了習的頭部與肩膊
外媒拍到,習近平下機時,雨水一度淋濕了習的頭部與肩膊。(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8日訊】6月28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日本大阪舉行,關於成員國是否會在會上提到香港的「反送中」問題,外界相當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議的前一天,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之時,不顧北京先前的警告,當面提到了近期的香港問題。

27日,習近平抵達日本大阪準備參加G20峰會,在當天傍晚與安倍晉三舉行領導人會談。其實這也是習近平在2013年擔任領導人以來,第一次訪問日本。

據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菅岳史透露,安倍在席間曾經向習近平提及有關香港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一事。他說:「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之下,維持香港的自由和繁榮是非常重要的,並表達尊重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觀的重要性。」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當天在臨近G20會場附近,大約有40名香港民眾手持著「Save Hong Kong」、「守護香港自由」等橫幅,直接向會場喊話。

6月,香港爆發了多次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以抗議《逃犯條例》修訂(「反送中」)。儘管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仍有上百萬民眾上街遊行,以促請香港政府要完全撤回此案。可是林鄭月娥與香港官員們除了向民眾道歉之外,並未對示威者的訴求作出回應,使得香港市民前往日本大阪進行示威,以爭取G20峰會代表的關注。

先前中國外交部一直對外聲稱,香港事務是屬於內政,在G20峰會期間並不會討論關於香港問題,亦不容許就此問題進行討論。

路透社援引匿名西方高級外交官的話報導稱,雖然香港問題並不是G20峰會的主要議程,但預料會有多個國家將會提及香港。因此,香港對於國際社會非常重要,有些問題需要被關注。

近日,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已經公開表示,英國當局相當關注香港情況,促請香港特區政府針對近期發生的衝突場面,進行獨立調查,而且調查結果將會影響英方未來是否要對香港警方出口裝備有關。英國外交部發言人亦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具有法律效力的條約,至今仍然生效,所以英國還會繼續捍衛自己的立場。

現今正值中美貿易爭端背景下,使得習近平和川普(特朗普)的會晤備受外界關注。有消息指稱,美國欲將涉及領土主權的香港議題,一同納入中美貿易談判,而美國高官也曾經表達過類似的說法。

《中英聯合聲明》

1984年,中英兩國共同發表了《中英聯合聲明》,並承諾香港現行社會和經濟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變,在"一國兩制"之下,其享有不同於中國內地的自由和司法獨立。

此份聲明是由當時的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所簽訂的,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和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皆在場見證。該文件也在1985年於聯合國秘書處登記,並正式生效。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