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經市場亂象:水比油還貴!(圖)

發表:2019-07-06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茅台 中石油 價格
背後能夠折射出哪些經濟規律和未來趨勢?(圖片來源:William W. Potter/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6日訊】中國財經市場出現了一個現象級的話題:貴州茅台每股價格超過了1000元,市值一度超過了中石油,堪稱水比油還要貴!如何來看這件事?現象背後能夠折射出哪些經濟規律和未來趨勢,我們今天和大家來做一個簡要分享。

首先,大家不用太過去關注每股價格,是1000還是2000元,這是一個提供不了太多有價值信息量的數字。

在成熟市場,高價公司大有人在,大家熟悉的巴菲特的BRK,現在其A股每股價格是近32萬美元。

它只要去做一件事:克制,就足夠了。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保持克制,不要去玩拆股送股的無聊遊戲。

大多數公司,特別願意拆股送股,就像切煎餅,一切二,看起來塊數變多了,但是其實價值沒有增加,因為餅上的火腿並沒有變多。

煎餅切的多並不能增加價值,有的公司認為,切的多一些,每股價格低一些,這樣門檻更低,可以增加市場的活躍度。

但真實情況,這種做法其實是助長投機。很多優秀的大公司從不拆股,反而每塊煎餅上的火腿給足份量、貨真價值,自然會被投資者認可,得到長足的市值增長。

相對來講,比較值得關注的是公司的市值,我們多次分享到,公司的市值是由它創造的社會價值決定的,當一家公司的產品漲價,說明它被人們需要,被需要,本身就是因為創造了價值。

從市值來看,茅台一度超過了中石油。都是液體,為什麼水比油還要有市場價值呢?

中石油提供的產品就是油,油相比酒來說,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一個無差異的大宗商品,做這種生意,你是沒有定價權的,國際油價漲你就大賺;國際油價大跌,就虧,企業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通過規模來降低成本。

在過去的這些年,國際油價從當年120美元跌到現在50美元左右,攔腰一半還多,國際宏觀環境決定了賣油的,努力扭不過大環境。

所以它的市值是從當年的高油價時期回落,不斷的縮水。

而賣酒的不一樣,尤其是高端白酒。生意的基因裡就帶著三個字:差異化。這種差異化不僅是口味上的差異化、品牌上的差異化,甚至是各省文化上的差異化。

差異化的生意往往可以走高毛利、低週轉的路線,這個特點讓它有了自主定價權。

過去這些白酒的出廠價,也就小几百塊,但是現在出廠價近一千元,零售價要兩千元。所以,賣油的被賣酒的超越,核心邏輯就在於此,一個是產品不斷跌價讓市值縮水,一個是產品不斷漲價抬高市值。

那麼這些有定價權的生意,漲價的能力是不是有邊界呢?當然是有限度的。在2013年之後,茅台的定位出現了本質性變化,它從特需產品成功轉型為了一個大眾消費品。

大眾消費品想要漲價,可以,但是一定不能脫離大眾群體的消費購買力太多,過去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化增速大概在10%左右,因此,這個數字,是大多數大眾消費品可以漲價的年化增幅的上限和天花板。

此外,當今中國消費的主要邏輯是先解決不平衡不充分,大多數普通人需要的是消費普及,消費升級的優先級排在消費普及之後,從這個意義來講,同樣是創造價值、被人需要,但是"普及"的銷量擴張,要好於"升級"的價格提高。

最後,在現象的背後,我們還想分享一個趨勢,那就是結構的分化。大家已經發現了,優勢大型企業在崛起,這並不是一個偶然的現象。

過去中國經濟大環境增速每年十幾二十個百分點的GDP,哪怕阿貓阿狗都可以大賺特賺,企業不需要什麼競爭優勢,只需要在那個時點,你安安靜靜呆在經濟這條大船上就可以。

但是未來,經濟想要超額增長,就必須在行業裡具備極強的競爭力,通過佔領更多的市場份額,來得到更快的增長。未來只有那些有規模的、有競爭優勢的、在行業裡有話語權的企業,才有可能獲得更大的增長,為股東帶來超額回報。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