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德同行】棄醫從政 給台南人創造希望(圖)

作者:林小凡 發表:2019-07-10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大膽推出重大建設,做治水防洪等基礎建設。(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看中國2019年7月5日訊】(接上文:【與德同行】他的童年 他的夢想

一九九四年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省長選舉,也是第一次一級行政區首長的普選,這讓全台灣心血沸騰,也讓賴清德意外走上政治旅行。

那一年,賴清德還在成大醫院擔任總醫師,但在幫陳定南助選時,引起民進黨部的注意,並試圖說服他參選1996年的國民大會代表,賴清德應允,但強調自己不從政,民進黨亦同意。結果出爐時,令兩黨都驚訝,賴清德竟以第一高票順利當選國大代表。

在感謝選民的擁護、期待的同時,賴清德開始思索,自己是不是需要更務實些,「與其只會批評水溝臭,倒不如拿起掃帚自己掃。」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宋俊明在接受東森新聞採訪時,也透露了賴清德棄醫從政的初衷,「我記得他有一次跟我講說,可能一紙公文可以救很多人,但是我們這樣開刀,開了一天兩夜或者兩天兩夜,搞不好就只有救一條命,所以他覺得他在那邊(政治),是不是能夠使得上比較多的力量?」

賴清德幾經思考後,決定踏上這條政治旅程,不過,對他來說最難的一關就是說服母親賴童好。

賴清德在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表示,當他告訴母親他要出來參選時,她母親整個人呆住,問了幾次「你有沒有講錯?」在確認無誤、停頓片刻後才說,「人家選你你就做,不選你,就回來做醫生。」

賴清德事後回想,他母親之所以勉予同意,是認定他不可能選上,即使選上也做不久。

不過,賴童好沒想到的是,兒子賴清德一九九八年不僅當選臺南市選區立法委員,連任四次,還在擔任立委期間,又連續四屆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立法委員問政表現全國第一名」。

之後賴清德再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接下台南市長印信,成為台南升格為直轄市第一位市長,也成為一九五一年實施地方自治以來,第一個入主府城的外地人。

不僅如此,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賴清德再以七十一萬多票,六都最高72.9%得票率連任台南市長。這亦是台灣自一九八七年解嚴後的歷次縣市長、 直轄市長選舉結果中最高者。

對於選民對賴清德的高支持度,當時的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秀霜並不認同,她聲稱賴清德任內並沒什麼大建設。比如,如果來到台南想搭捷運、想看煙花、想要個巨蛋,都會讓人失望。

那麼,賴清德到底為台南做了什麼?

預算歸零重編 民生問題優先處理

賴清德做的,都是一般媒體與政治人物看不到的細節。

譬如,賴清德非常重視財政紀律,出任台南市長時,市府負債九六四億元,他採用「零基預算」模式,將預算歸零重編,優先解決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還大膽在台南推出重大建設,做治水防洪等基礎建設,到二零一三年做到零舉債,還了一二七億元的負債。

「我不會看其他縣長做什麼就跟什麼,台南要走自己的路,」賴清德說,台南政府的錢,要用在對台南未來有影響的關鍵性政策上,不急著在任職內搶建,要好好規劃,他有建設好台南的信心,也對台南民眾有信心。

在賴清德眼中,治水和交通是優先解決的民瘼。

求來專家 不坐以待「幣」

任職台南市長期間,賴清德除了十大旗艦計畫外,還另抓四個基本功,治水、土地通盤檢討、工業區更新、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他對《今周刊》說,「條件帶上來,外來的人才有信心來投資,過去四年共有八千四百多億元投資案,創造了將近八萬個工作機會。」

防澇也是他的得意之作。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台灣容易淹水面積共有十五萬六千六百多公頃,其中三分之一在台南,他把治水當首要任務,編入六十九億完成十年防洪標準。

「三十年才解決的淹水老問題,三年就解決,」賴清德對這項工程感到驕傲。

至於交通,曾有人警告他開展公車吃力不討好,不要碰這個燙手山芋。

但台南公車經賴清德政府團隊規劃,逐步建置完整路線網與觀光接駁系統,並連結大台南地區,讓大眾運輸成為民眾的便利選項。

而二零一六年營運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T-bike)也深獲好評,截至二零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止,累積兩百萬四千六百四十八人次租借。

用對的人 做對的事

談到用人之道,賴清德自知專業是醫學,其他行業比如水利、文化、農業、工程、行政等,他不一定比局處首長更懂,「我怎可能比局處首長還專業呢?而且若凡事要自己決定,在我這位置上會產生行政效率的瓶頸,一定要分權授責,十大旗艦計畫是與各局處一起討論出來的,我抓大方向。」

賴清德很清楚,分層負責、充分授權很重要,市長就是要做市長的事,不要去搶局長、科長的工作。他大量提拔資深事務官出任政務官,市政府二十七個一級局處首長,有三分之二都是事務官出身。

談到賴清德的行政風格,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他對我的影響,是堅持專業判斷,但誠信溝通,做一件事,要考慮到以後,不只是現在。」

賴清德也十分重視民眾陳情以及互動有關。一天,一位民眾到市府大廳向他攔路陳情,他立即請幕僚接手了解問題。其實,在賴清德擔任立委的十二年裡,民眾各種疑難雜症都會找他諮詢,他的服務也很特別,很像醫師問診、訪談、記錄、追蹤、歸檔,共累計處理的大大小小「服務病例」多達十萬件。 

賴清德在上任的前一百天裡曾說,他希望和團隊努力,打造台南成為「讓青年人看見希望,壯年實現夢想、老年擁抱幸福」的城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