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警察:孩子們還可以崇拜警察嗎?(圖)

作者:Ms Yu 發表:2019-07-12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7月7日晚,香港警察強行驅離九龍「反送中」遊行人士(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2日訊】雨傘運動期間,寫過一篇《致警察叔叔》,那次是我第一次看到香港警察如何對示威者使用過份武力。當時依然相信警察其實跟市民同一陣線,只是因為樹大有枯枝,才有零星警務人員違規。隨著運動落幕,轟動全城的「暗角打鑊」與「延伸的手臂」中涉事警務人員最後得到法律制裁,總算還受害人公道與給了市民一個交代。隨後幾年,香港警察做了不少修補形象的工作,網民也因為事件告一段落,已少有再提起,這就是法治社會的規律吧?因為市民一般相信法律,所以只要司法機構作出裁決,無論結果跟我們期望一致與否,我們都會尊重。

不幸地,警方在反送中行動裡的惡行,不止將辛苦經營回來的形象一鋪清袋,還比上次更為失控,警務人員公然違反警察通例,在短短一個月裡,由「消失的委任證」發展到昨晚有(疑似)便衣警員高呼:「警察執行職務時,系唔需要出示委任證!」無法無天的程度令人擔憂。

警察公然違規,令我這種面對年幼孩子的老師十分頭痛,相信父母亦然。在這種社會撕裂的環境下,少有人會提起幼童,但社會氣氛對他們的影響不容忽視。記得在朱經緯一案審訊期間,有位三歲孩子蹦蹦跳跳地拿著中文課本,說想念首詩給我聽。他隨便掀開最愛的課文《好警察》,內容就只有兩句:「好警察、好警察,維持治安最盡責。」我讚他咬字清晰、念得好,他卻靠近我壓低聲線說:「警察打人啊!」我即時疏導他,但要知道年幼的孩子根本消化不了這種概念上的矛盾。

除非全世界的教科書、圖書、卡通片等都刪除表揚警察的內容,否則「警察是好人」這個基本的概念不可能不教。六歲以下的孩子,黑白分明,你不能跟他們談灰色地帶。夏天炎熱、冬天寒冷這些就是「基本概念」,你不能跟他們說:「冬天寒冷。但是因為全球暖化,有時侯冬天也會很熱……」他們會聽得一頭霧水。

有父母會說,成年人就有責任避免讓幼童接觸這種資訊。放心,老師當然不會在教《好警察》那一課時提起有警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犯法,去混淆孩子的認知。但教育是立體的,孩子會被學校以外環境影響。念《好警察》給我聽那位豆丁的父母,也十分驚訝孩子會這樣說,因為他們在家裡也沒有提起事件。當父母教師都有這樣的經驗:有好多事情沒有說過、沒有教過,孩子不知不覺便學會。

所以在近期警方執法的話題上,父母當然可以繼續反對示威者的選擇,但也不能漠視警方公然知法犯法的行為。幾歲的孩子,天天看卡通,小狗小豬獅子大象都扮演過正義的警察角色,所以他們多麼崇拜警察叔叔。因此他們絕對不會視示威者為榜樣,反而對警察的一舉一動卻記得一清二楚。一時意氣用事、順口說出狂言瘋語對孩子的影響,比你們想像的深遠得多;不要忘記,今天一知半解的豆丁,一轉眼便會成為下一代年輕人。

人人都說教育很重要,但我們並不能只靠老師和家長講書說教。所以那些關於哪科目有用、哪科目出錯的辯論其實是浪費時間兼極度天真。那些看似簡單的最基本道理,其實靠整個社會支撐。每個人都要先對自己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負責,才是對下一代負責。沒有這份承擔,不是罪名,但請不要跑去投考為市民服務的職位,然後扮威風,狐假虎威既可恥又可笑。

原文鏈接:再致警察叔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