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經濟晴雨表 中國股市為何失靈?(圖)

作者:張平 發表:2019-07-16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經濟 熊市
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經濟好股市漲,經濟不好股市跌。(圖片來源:sdecoret/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15日訊】近日,美國三大股指連創歷史新高,與靚麗的美國經濟數據遙相呼應。於是,就有有網友提出,經常聽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經濟好股市漲,經濟不好股市跌,但在A股的過往歷史上看,卻走出長期的熊市,這又是為什麼呢?

對此網友提出的話題,我們深有感觸,筆者親身經歷過2001年至2005年的四年大熊市,當時股市就是長期的陰跌,所有政策救市都失去作用,直到對2005年6月份股市跌至998點,但是中國的經濟指數卻長期的兩位數增長,與股市的長期下跌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股市失去了經濟的晴雨表的功能呢?首先,中國國內很多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是造假的。面對大量財務造假的上市公司,以及大量的上市公司被大股東掏空,所以不能真實的反映出上市公司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股市是怎麼能牛起來呢?而美國股市上市公司財務報表造假會被嚴懲的。美國企業財務報表的情況,基本上與美國經濟形勢對得上號。

再者,政策總是喜歡干預股市。比如股市稍有下跌,很多投資者就都要求政策救市,而政策救市也只能遲滯股市下跌的進程,延遲了股市構置熊市大底的時間。而且政策救市筑構的階段性底部,往往與真實的市場底是完全不一樣的。而在美國,監管部門很少干預股市漲跌,除非真的發生了嚴重的經濟危機。所以,美國股市不受外界影響,基本上能走出與經濟同步的情況。

再次,中國股市,現在總共有3600只股票,而真正退出的股市只有幾十隻,股市沒有一個優勝劣汰的淘汰機制,整體質量肯定上不去,也難以反映中國經濟的當前的情況。反而是貨幣政策是否寬鬆,倒是能夠決定股市的漲跌。如果央行貨幣政策全面放鬆,大量資金流入股市,股票就全面上漲,而只要央行一收緊貨幣政策,股市立馬就高位下跌。

最後,散戶投機氛圍嚴重,股市上竄下跳,不僅無法顯示晴雨表的功能,也很難走出長期牛市的結果。在A股市中散戶佔比70%,只有30%是機構投資者。而美國股市70%是機構投資者,30%是散戶。而美國是機構投資者為主,在投資風格上比較理性,注重於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當然是跟著經濟運行方向走,而中國股市是一個投機市場,大家都想賺點錢就跑路,沒想過要長期呆在市場中,所以股市籌碼也不能長期保持穩定。

很多人看到美國股市、印度股市創出歷史新高,都覺得很羨慕,這些國家的股市真正起到了經濟晴雨表的作用,而中國股市卻始終不能反映出國內經濟的實際情況,這主要是上市公司報表造假或者摻有水分;政策干預股市太多,股市淪為政策市;A股沒有優勝劣汰機制,股市優秀企業無法代表中國經濟向好趨勢;當然,目前股市還是一個投機市場,既然是投機市場,漲跌都很任性,當然不可能反映出經濟的實際情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