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下臺應成定局 就看是何時了!(圖)

原標題:林鄭下臺或定讞啥時問號北京頭疼

作者:小山 發表:2019-07-16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下臺應成定局就看是何時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6日訊】(法廣RFI)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剛剛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的表態,據路透社說,留給香港政治問題觀察家的印象就是這位號稱是香港鐵娘子的特首,在位來日無多,隨時就會被解職。但北京儘管對林鄭月娥的送中修例的所作所為不滿,但呼應街頭民眾抗議將特首解職,以及尋找接替者都是頭疼問題。

據路透社今天發自香港報導,林鄭月娥的最新露面講話,無疑給香港政治問題觀察家一個她隨時都有可能被北京換人,而北京正在尋找一個合適機會的印象。

林鄭月娥雖然被稱作是香港鐵娘子,但她讓香港面臨1997年回歸中國後最嚴重政治危機。儘管林鄭月娥昨天宣布逃犯修例計畫已經死亡,但是林鄭月娥同時也拒絕反對派讓她辭職的要求。被指是送中的修例引發香港大規模抗議。林鄭月娥拒絕辭職的說法,反而加劇了對她辭職的議論與熱炒。

路透社引述香港政治學家兼評論員Sonny Lo說,林鄭月娥的辭職與否,不是她本人能夠決定,而是取決於北京。

林鄭月娥任期5年,她上任至此僅有兩年。據林鄭月娥本人承認,她「不是能簡單「辭去香港首席執行官的職務。她說「這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得多。」

據Sonny Lo分析說,中國領導人必須權衡與香港內部和區域政策風險利弊,方能接受辭職並找到一個替代人選。

路透社引述分析認為,對北京這是一個難為的事情,香港仍然保持有示威,言論自由但卻與中國獨裁本能相牴觸。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繼續享有在大陸所沒有的重要的自由,比如司法獨立與示威的權利。

根據Sonny Lo的說法,北京可能希望林鄭月娥至少在對她推出的修例鬧劇造成的損害做出補救,再把權力交給接任者。林鄭月娥本人也承認修例完全是一個失敗。

據這位觀察家認為,唯一確定的是林鄭月娥的辭職將在香港立法會2019年9月會期重啟之前完成。

另一個除去林鄭月娥立即走人的假設因素,是中國當局所堅持的強硬立場。據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Ming Sing認為,而林鄭月娥代表著北京的強硬。Ming Sing認為,「如果她今天辭職,如果她被北京推到了特區政府門外,這將向香港以及國際發出強烈信號,那就是北京屈服於民眾的壓力。而中國目前是世界最大的一黨專政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獨裁國家。

據路透社報導指,對於很多人來說,林鄭月娥的命運讓人想起了香港回歸中國之後的第一任香港首席執行官董建華。董建華2003年試圖推出基本法第23條安全法,遭遇數十萬人示威抗議,該計畫最終也陷入放棄,但董建華立即提出辭職,只是被北京中央政府留任兩年多任期屆滿才走人。

據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Ming Sing認為,香港特首「走人容易,但留下來更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