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4種食物蟲子太多 奉勸你煮熟再吃(組圖)

發表:2019-07-18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牛排應煮熟,吃生牛排很可能吃進沒有被完全殺死的寄生蟲,造成健康問題。
吃牛排應煮熟,吃生牛排很可能吃進沒有被完全殺死的寄生蟲,造成健康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寄生蟲」是指一種生物,將其一生大多數的時間居住在另外一種生物體內,或附著於體表以獲取維持其生存、發育、繁殖所需要的營養或庇護,危害宿主或寄主的生理機能。

寄生蟲的種類很多,牠們可以通過空氣、飲用水、食物或直接接觸進入人體,對於牠們來說,人體是非常理想的繁殖棲息地點,而不同種類的寄生蟲對人身體的傷害也不盡相同。

蟲積多因飲食不潔引起

中醫早已認識到寄生蟲能引起疾病,將之稱為「蟲積」,多由飲食不潔、不慎、恣食生冷瓜果等所致濕熱內生,醞釀生蟲,久而成積。

蟲積多因飲食不潔,吃入帶有蟲卵或蟲體的食物所引起,以飲食異常、食慾不佳、臍腹疼痛、面黃肌瘦、面有蟲斑為主要的常見病證,嚴重者會出現嘔吐、厥逆、腹脹不通,甚至釀成蠱症。

寄生於人體內的蟲類一般有蛔蟲、蟯蟲、絛蟲、囊蟲、血吸蟲等,大部分都是通過飲食進入人體的。食物如果洗不乾淨,很容易把食物上不乾淨的東西帶入人體,進而嚴重影響人體的健康,而且有的食物蟲連開水都無法將其殺死。

以下介紹4種寄生蟲較多的食物,提醒大家盡量少吃,如果一定要吃的話,在食用之前要經過仔細的清洗,保證殺死寄生蟲,而且最好能煮熟食用,以策安全。

4種含寄生蟲多的食物

1、菱角

鮮嫩的菱角美味可口,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但是要注意清洗乾淨才能食用,如果清洗不當很容易感染薑片蟲。

薑片蟲容易寄生在我們的小腸,會引發腹脹、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的疾病,如果症狀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導致貧血、浮腫甚至發育障礙的問題。

2、海螺

海螺是生活在海上的一種貝類軟體動物,味道鮮美,有「盤中明珠」的美稱。

管圓線蟲的幼蟲主要寄居在水生螺內生長,不少人為了吃海鮮的「新鮮」滋味,料理海螺時只是簡單的用開水煮一下就吃,這種方法根本不足以殺死這種寄生幼蟲,而管圓線蟲特別容易鑽入腦部引起病變,不可掉以輕心。

3、小龍蝦

小龍蝦生長環境通常水質都不會太好,經常食用的話有可能感染肺吸蟲。
小龍蝦生長環境通常水質都不會太好,經常食用的話有可能感染肺吸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龍蝦的學名是克氏原螯蝦,在中國北方某些地區稱為「蝲蛄」,是非常具有食用價值的淡水龍蝦,在中國由於其熱辣爽口的口感深受歡迎。

小龍蝦多是雜食動物,不論是活體或未消化的糞便、動物屍體都吃,而其生長環境通常水質都不會太好,所以經常食用的話就有可能感染肺吸蟲。

4、生牛排

牛排在西餐廳是非常普遍的一道料理,為了追求鮮嫩的口感,大多數人們都是點六、七分熟的牛排,甚至有些人只要三、四分熟的,而嫌棄全熟肉質的「老」牛排。

在人們追求「美味」的同時,往往忽略了很可能一併吃進沒有被完全殺死的寄生蟲,造成健康問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