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高中生編寫APP 通過步態幫助診斷老年痴呆症(圖)

發表:2019-07-24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高中生編寫APP 通過步態幫助診斷老年痴呆症
華裔高中生編寫APP,通過步態幫助診斷老年痴呆症。(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7月24日訊】今年畢業的加拿大溫哥華華裔高中生梁英建(Kai Leong),編寫了一款應用程序(APP),幫助人們盡早診斷出親人是否患老年痴呆症。而觸發他編寫這個APP的原因是,他的外婆患有老年痴呆症,但之前卻被誤診為抑鬱症,故延誤了治療。梁英建希望自己編寫的這個APP ,可以讓人們不需要花很多金錢,就可以盡早發現自己的家人是否患有老年痴呆症。

華裔高中生編寫APP 幫助診斷老年痴呆症

據CBC報導,梁英建讀7年級時,他的外婆被診斷出患有老年痴呆症。不過當時,他的外婆被誤診為患有抑鬱症,故延誤了治療。他由此意識到,對於世界各地的老年人和加拿大的老年人來說,誤診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現實,這與當前的診斷工具有關。

外婆的遭遇觸發他研究願望。他決定自己編寫一款應用程序,通過測量和分析一個人的步態——即人們的行走方式來診斷老年痴呆症。

老年人只需將安裝了該程序的智能手機放入口袋,走路時他們的步態數據就會被收集。梁英建再通過他自己創建的一套計算程序,把用戶與老年痴呆症患者和健康老人進行比較,從而做出早期診斷。

梁英建說,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老年人的步行模式實際上是神經退行性疾病的標誌,但是人們卻經常忽視這個現實。而目前的行走分析或步態分析極其昂貴,難以普及,為此他動了自己編寫應用程序的念頭。

梁英建還說,他編寫的APP不是想取代現在醫生所做的此類測試,只是想為早期患者提供方便且經濟實惠的檢測選擇。

老年痴呆症小知識

資料顯示,老年痴呆症(學名阿茲海默症,英文縮寫為AD),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1906年,德國精神學家與病理學家愛羅斯.阿茲海默首先描述並隨後將這種病命名了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是耗費最多社會資源的一種疾病。

老年痴呆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目前將老年痴呆症視為一種神經退化的疾病,並認為有將近七成的風險因子與遺傳有關。

目前並沒有可以阻止或逆轉病程的治療,只有少數方法或許可以暫時緩解或改善症狀。疾病會使患者越來越需要他人的照護,這對照護者是一大負擔;這樣的照護壓力涵括了社會、生理、精神和經濟等各個層面。

2015年,全球大約有298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發病年齡一般在65歲以上,但大約有4%到5%的患者會在65歲之前就發病,屬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65歲以上的盛行率約為6%。

2015年,失智症造成約190萬人死亡。

責任編輯:江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