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流芳 知其邪惡而不除退 這樣的皇帝必搖搖欲墜

作者:曾敬賢整理 發表:2019-07-27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臣(司馬)光曰:人臣之罪,莫大於欺罔,是以明君疾之。孝章謂竇憲何異指鹿為馬,善矣;然卒不能罪憲,則奸臣安所懲哉!

夫人主之於臣下,患在不知其姦,苟或知之,而復赦之,則不若不知之,為愈也。何以言之?彼或為姦而上不之知,猶有所畏;既知,而不能討(討伐,懲罰),彼知其不足畏也,則放縱而無所顧矣!是故,知善而不能用,知惡而不能去,人主之深戒也。

——《資治通鑒》漢紀三十八章帝建初八年

【說明】

皇親竇憲,依仗皇上的寵信,就連各位王爺公主,陰、馬二皇后兩家,也都害怕他幾分。竇憲公然直接以低價,變相請奪了沁水公主的園田。後來,皇上路游此地,問竇憲此地歸誰?竇憲不敢明講,皇上發覺後,大怒道;「竇憲變相請奪沁水公主的田園,尚不如趙高的指鹿為馬,提起來使人害怕,就連皇上的公主,都可以進行枉奪,又何況小民呢?」後來竇憲撕開衣服.露胸謝罪。退還田園。皇上竟不繩其罪。司馬光有見於此,作此文,而「深戒」之!

【註釋】

孝章——漢章帝。

愈——好。

顧一一顧忌。

【今譯】

司馬光評論道:作為臣子的罪過,沒有比欺君罔上,更為嚴重的了!所以,明君應該痛恨這種做法。

漢章帝責罵竇憲,講他的罪行「無異於趙高的指鹿為馬」,講得很好。然而,漢章帝到底沒有緻罪竇憲。

如此講來,奸臣究竟犯了什麼罪?才會有所懲治呢?

人主對於下臣,憂患的是不知道他有沒有什麼姦邪行為?如果在知道了下臣所犯的罪行之後,卻不給予懲治處罰,還不如不知道的為好!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倘若他們的行為姦邪,屬於犯罪,而以為皇上未曾發現,倒還對皇帝尚有幾分畏懼之心。既然皇上已經知道了他所犯之罪,而不去討罪,那他們就會認為自己的做法不必再害怕,覺得皇上奈何他不得。他便會越發放縱,而無所顧忌。

因此,知其賢良,而不能進用;知其邪惡,而不去除退。這樣的皇帝必搖搖欲墜,太危險了!所以,應該深戒之!

(據司馬光《資治通鑒精華》)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