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選擇怎樣的「歸途」?(組圖)

作者:徐子陵 發表:2019-07-28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歸途》是一個迷失的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走上回歸永恆生命道路的故事。
歸途》是一個迷失的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走上回歸永恆生命道路的故事。

歸途》是一個迷失的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走上回歸永恆生命道路的故事。《歸途》沒有億萬的預算,端靠溫暖真摯的劇情與明快流暢的節奏打動人心。

來自美國紐約的華人電影製作公司──新世紀影視基地,秉持回歸傳統的信念,拍攝此部由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至今已榮獲美國阿克萊德電影節最佳劇情、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三項大獎;最近又獲得2019年日本最佳獨立電影節最佳編劇、最佳剪輯和最佳創意等三項提名。目前《歸途》仍在全台電影院上映中。(相關閱讀:電影《歸途》:一生追尋的答案 其實在身邊

你想選擇怎樣的「歸途」?
《歸途》男主角王浩晨(姜光宇飾)、女主角李雪(鄭雪菲飾)。(新世紀影視基地提供)

雖然《歸途》的電影海報,呈現的是男女主角對望,但是整部電影與其說是羅曼史,不如說是劇中男主角王浩晨的心靈成長之旅。飾演王浩晨的是中國大陸知名演員姜光宇,他在中國1997年播出的大劇《雍正王朝》中飾演三阿哥而廣受觀眾喜愛。

劇中,王浩晨原本是眾星烘月的大明星,記者與粉絲瘋狂追隨,但是出席活動總是姍姍來遲,參與工作人員會議也是最後才到場,顯示著他在娛樂圈的聲勢地位。位居巔峰的王浩晨,很難不養成驕傲的性格,覺得自己無可取代。當劇組後輩前來虛心請教演技,王浩晨毫不留情地說:「就憑你?永遠也不可能!」

「金錢、名譽、成功,這些人們用盡畢生爭取的東西,彷彿過早地給了我,換之而來的是命運給我開的一個巨大的玩笑。」有如天之驕子的王浩晨,迎來了人生的巨變──癌末。這或許可以說是報應,但又何嘗不是另外一個新生。

噙著淚,看著自己過去所拍攝的一部部成功的影劇作品,生命只剩三個月的王浩晨開始思考著:「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錦衣玉食,名利雙收,但是當生命逝去,只剩一縷青煙。於是,他決定留一封告別信,在道盡對母親的愛後,自我放逐,進行一場在社群媒體倒數直播的最終生命之旅。

你想選擇怎樣的「歸途」?

你想選擇怎樣的「歸途」?
7月5日在台北真善美劇院的首映,男主角姜光宇(右)與導演魏德聖(左)出席映後座談。(新世紀影視基地提供)

途中,王浩晨遇到被迫離開中國的昔日女友──由2013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的高材生鄭雪菲飾演的女主角李雪,是一名法輪功修煉者,也是純善性格的化身。男女主角重逢後一起吃蝦的場景令觀眾動容。王浩晨可能會鄙夷小演員,但對於身邊的親友還是真心相待。兩人憶起當初都還是小演員時吃不起龍蝦,於是王浩晨許下了以後要給女朋友吃好多蝦的承諾。這次聚首,服務人員不停地將龍蝦端上桌,桌上疊得滿滿的龍蝦,引來現場滿座觀眾的哄堂大笑。

王浩晨是小說以及影視劇中典型的圓形人物(性格多元飽滿),從自負、自傲、俾倪一切,從紙醉金迷的當紅影星,遇到變故人生轉折,與李雪重逢進而修煉後,拾回身體的健康,個性也變得圓融。也許是為了前後呼應,重獲新生的王浩晨因緣際會下,又遇到當初暈倒救治他的醫生,檢驗後癌細胞奇蹟似的完全消失。

王浩晨變了,原來不可一世的他,對男配角綁架他一事不再計較,甚至為過去的出言不遜道歉。故事末了,兩人盡釋前嫌,雖然因此導致劇情最後王浩晨要直播時同樣遲到,但呼應電影初始之時,這次遲到的原因不同,王浩晨心境上已有非常大的轉變。

王浩晨向所有觀看他直播的人們,講述了他在這段最終旅程中找到了生命的真正意義。當王浩晨加入煉功隊伍裡面一起煉功的那一幕,震懾我的心。影片中的陽光與能量在會場閃亮得讓人睜不開眼,王浩晨終於找到他的歸途。

而女主角李雪是從出場到結局,都維持著一貫純真善良的扁平人物(性格固定單一),在龍蛇雜處的娛樂圈內,像股清流。「永遠守住你的善」,是我認為這個角色最主要的投射。說實在,很難不喜歡這樣的女孩子。

《歸途》男女主角沒有一般愛情片的訴諸情衷,有的只是相互扶持、相信對方的堅定。
《歸途》男女主角沒有一般愛情片的訴諸情衷,有的只是相互扶持、相信對方的堅定。(新世紀影視基地提供)

我們看到男女主角沒有一般愛情片的訴諸情衷,也沒有過多具象的感情動作,可是就是感覺得到,經過多年兩人再度相見時,依然存在於彼此間的涓涓情感,以及相互扶持、相信對方的堅定。

李雪不在中國當演員也不是一件壞事。或許,透過在異國無怨無悔照顧素昧平生老奶奶,以及在餐廳打工幫忙掩護清貧偷錢小弟弟的李雪的人生選擇,導演想告訴觀眾,在這個世界上,有人因為被中共迫害而家破人亡,或被迫離開中國在國外生存,放棄原本所學與專業,即使面對困境,這些人依然真誠善良地對待這個世界的萬事萬物。存在你我身邊,其實有一個又一個的李雪。

「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需要付出代價!)映後座談時姜光宇引用了華府韓戰紀念碑文這樣說道。台灣在過去因為有無數人願意站出來,才有了今天的自由。如今在中國,中共對於信仰的迫害還在繼續,有許多人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還在昧著良心做著不公不義之事。然而,世界上還是有許多人權鬥士永不止息的努力著,自由有待更多人努力爭取。

善良是一種選擇。看完《歸途》,也願所有人都能踏上美好的歸途。
 

原標題:你選擇怎樣的「歸途」?

責任編輯:于熱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