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經濟潰於鎮江!(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9-07-2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7月29日訊】各位,之前講述過珠三角的中山市,算是中國經濟最發達地區的負面代表,城市經濟在房地產泡沫潮的衝擊下已經完全扑街(亡於地產的廣東中山經濟……)。現在,我們要講述的是鎮江,長三角的負面代表,它的城市經濟,也已經墜入深淵(本文的數據均來源於鎮江市統計局官網)。

首先講述一下鎮江的房地產市場趨勢。2016年鎮江市中心區住宅均價大致維持在7000左右,2017年由於地產去庫存政策的高潮到來,伴隨著成交量翻番,房價也開始迅速上漲,當年底超過8500,再到2018年年底達到歷史峰值,中心城區均價普遍過萬。僅僅兩年時間其中心區均價漲幅就達到50%,核心區位的代表性樓盤售價則是直接翻倍。到了這個時候,鎮江市場就已經達到了其城市經濟可以承受的極限,自此喪失增長性,開始步入持續的陰跌期,到現在其市中心區均價勉強維持在9500左右,就等著某一個黑天鵝事件的觸發,引發真正的暴跌。

江蘇省鎮江市遠眺
江蘇省鎮江市遠眺(網路圖片)

各位,在這裡必須再強調一次:每個城市都有其房價可以承受的極限。房價一旦超越其極限,將會誘發全行業的成本上漲,這一方面是由於每個人都要滿足基本的居住需求,另一方面,各類商辦及廠房物業的租金也會伴隨著城市房價上升而剛性上漲,從而顯著抬高城市的生產和生活成本。房價上漲到來的各項成本上升,一旦達到某個閾值,接下來,就是整個城市經濟的轟然倒塌。這一幕我們在中山已經見識了一次。現在,輪到了鎮江。

鎮江的地理位置其實很好了,緊鄰南京和蘇錫常產業帶。鎮江的代表性產業是紙製品、基礎化工、電子以及重型機械。注意,這些產業是鎮江的歷史性產業,從民國時期開始就已經有了很好的產業基礎,此後歷經多年發展,技術積累深厚,本地的產業工人群體也是數量龐大。鎮江的各項產業,是構成整個長三角製造業鏈條的有機部分,其產業地位原本是不可撼動的。如果不鬧出啥幺蛾子的話,這種產業型城市的經濟,是非常穩定的,是可以作為中國經濟的定海神針的。

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地產泡沫潮,直接就摧毀了這個城市。

2016年,鎮江GDP為3834億,到2017年上升到4105億,絕對值增幅7.1%,這個時候看起來還行,如果鎮江房價在這時候停止上漲,城市經濟還能撐得住。再到2018年,鎮江GDP為4050億,絕對值增幅為-1.3%。看清楚了,這是個負值。2019年上半年鎮江GDP為2216億,對比去年同期的2119億,絕對值增幅是4.4%。這當然也不是一個多好看的數據,位列整個長三角今年上半年經濟增幅排行榜倒數第一。

最關鍵的產業經濟數據,2016年鎮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達到峰值的585億,企業虧損面14%;到2017年,伴隨著房價的上升,企業利潤下降到469億,降幅19.8%,不過企業虧損面還維持在11%。這個時候鎮江經濟還維持著一定的活力,如果能夠懸崖勒馬,停止在房價領域吹泡泡,這個城市還能緩過勁來,經濟也還能維持穩定。

注意,接下來將是見證奇蹟的時刻——房地產對實業的摧毀性的破壞力,馬上就要顯現:2018年鎮江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爆降至231億,降幅高達50.7%,企業虧損面則迅速提升到19%。2019年上半年,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利潤97億,同比2018年同期的142億,劇烈下降31.7%,企業虧損面則上升到了24%。按現在這個趨勢,2019年全年的規上工業企業利潤能達到兩百億,就了不起了。這個數據與2016年的峰值數據比起來,已經是一刀斬到了膝蓋了。

實業喪失了掙錢的能力,首當其衝的,就是政府的財政收入。2016年鎮江全口徑公共財政總收入(包含上繳國稅部分)671億,公共財政總支出624億,這意味著當年度鎮江為中央財政做出了47億的貢獻。接下來的數據演變,各位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你們一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筆者我也是在鎮江統計局和鎮江財政局官網反複查證。2017年鎮江財政總收入738億,財政總支出741億,收支差值為-3億!注意,到這個時候,身為東部富裕城市的鎮江,不但無法為中央財政做貢獻,反而還要中央補貼來維持它的財政平衡了。

再到2018年,觸目驚心的數據來了:伴隨著當年度實體企業整體扑街,鎮江公共財政總收入劇烈下降到487億,同比降幅高達34%;而財政支出是剛性的,是無法削減的,畢竟行政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還得繼續往上加,修橋補路,水利設施,一旦消極怠工,那是會死人的。所以這一年,鎮江的公共財政總支出規模達到958億,收支差值為-471億!跟大家講,筆者看到這個數據的時候嚇了一跳。一個長三角的富裕城市,只用了兩年時間就把自己混成了財政赤貧狀態,這就是房地產泡沫帶給我們的唯一意義。

在到2019年上半年,鎮江公共財政總收入286億,總支出517億,收支差值-231億。下半年才是財政支出壓力最大的時刻,這意味著今年鎮江的財政缺口將直奔600億而去。這個數據是什麼意思呢?2017年寧夏自治區的同口徑公共財政缺口也就是640億。這意味著鎮江這個東部富裕城市,創造了與寧夏全省規模一樣的財政缺口,需要中央的巨額財政補貼,這還真是一個值得鎮江人民「驕傲」的數據!

接下來是投資數據。2016年鎮江固定資產投資2873億,其中工業投資1475億,佔據絕對主導的地位。這是鎮江最幸福的時刻了。到2017年,鎮江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下降到2694億,降幅6.2%;其中工業投資1495億,還勉強實現了1.3%的增長。這是鎮江實體企業最後的掙紮了,在利潤規模下降時拚死增加投資、擴大產能,以削減單位成本,算是企業主的一種普遍掙扎求生的心態。然而,這種掙紮在接下來的房價泡沫衝擊之下毫無意義。2018年,鎮江不再公布固投的原始數據,只給出一個增減幅,這個數據簡直不忍卒睹:固定資產投資規模整體下降26.5%,其中工業投資降幅27.9%。再到今年上半年,鎮江固定資產投資整體繼續下降8.1%,其中工業投資下降11.9%。

在消費領域,我們都知道一個普遍性的經濟規律:高漲的地產泡沫將會吞噬掉六個錢包的消費力,造成消費萎縮。這個規律,鎮江當然也無法逃脫。2016年鎮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37億,2017年的數據為1366億,還實現了10.4%的增長。這裡不厭其煩地再強調一次:如果鎮江的地產泡沫在2017年就停止膨脹,那鎮江經濟也還有救。然而,歷史並沒有如果可言。到2018年,鎮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61億,同比增幅-0.4%。注意,這已經是一個負值。

好了,就這樣吧。這就是中國兩大經濟重地的現狀:南有中山扑街,北有鎮江墜崖。一南一北,都有了代表性的潰於房地產的城市,構成了一種奇妙的對稱美。現在,各位可以來賭一下了:長三角和珠三角,誰先冒出第二個窟窿?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