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惹塵埃 一次看懂中國孔子學院爭議(圖)

發表:2019-07-30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6月20日,習近平在墨爾本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澳大利亞首家中醫藥孔子學院揭幕儀式上。
2010年6月20日,習近平在墨爾本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澳大利亞首家中醫藥孔子學院揭幕儀式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30日訊】中國政府多年來在全球設立了500多所「孔子學院」,表面上是為推廣中文和文化,但近年卻不斷引起各國質疑真正目的是對外輸出「銳實力」,美國和澳洲最近就陸續傳出相關爭議

美國「洛杉磯時報」」(LA Times)日前報導,在美國聯邦政府對各大學的施壓之下,包括舊金山州立大學在內的10餘所學校,決定關閉與中國合作的華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

與此同時,「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Herald)等澳洲媒體最近揭露,澳洲政府已針對13所設有孔子學院的澳洲大學展開調查,督促違反規定的各校依據「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依法申報。

中國政府創設的孔子學校近年來不斷引起其他國家的疑慮。這個掛著「孔子」之名的「文化機構」,為何持續引發爭議

●2004年成立

孔子學院成立於2004年,由中國教育部所屬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管理,總部設在北京,中國境外的孔子學院都屬分支機構。

根據設立章程,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為了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瞭解而設立的官方機構,最重要的工作是為世界各地的漢語學習者提供規範的現代漢語教材、提供正規的漢語教學管道。

●全球已有500多所

據官媒新華社報導,截至2018年9月,已有149個國家(地區)建立了530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共有中外專兼職教師4.62萬人,累計培養各類學員900多萬人。

●輸出銳實力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2017年12月曾出版「銳實力:崛起的專制主義的影響」(Sharp Power: Ris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報告,其中提到中國花費巨資,運用人文交流、文化活動以及教育等計畫,在世界各地營造公共輿論和觀念。這種影響既不像硬實力具有強制性,也非軟實力「魅力攻勢」,因此稱為「銳實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2018年初的內部會議中表示要將積極建設「孔子學院」。提出「軟實力(SoftPower)」外交概念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Nye)當時撰文直言,孔子學院已成為中國「銳實力」的一環。

●影響輿論和惡意軟體

此後,愈來愈多聲音指控孔子學院是中國「銳實力」的工具,強調北京透過外國開放的公共環境,影響噹地輿論或操控意識形態。

例如監督全球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年3月曾發表報告警告說,中國政府正對其他國家「輸出」審查和控制資訊的方法,「中國透過大使館和宣傳中國文化及語言的孔子學院網路,毫不遲疑利用騷擾和威嚇手段,強推認為‘意識形態正確’的用字,並掩蓋歷史上較黑暗的篇章」。

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今年2月也曾發表報告說,中國政府資助設立的孔子學院如同試圖影響年輕人思想的學術惡意軟體;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可能不願舉辦涉及西藏、臺灣或天安門的活動。

●美國封殺孔子學院

外媒稍早前披露,由於孔子學院引發的干預學術自由批評愈來愈多,美國國防部以「國家利益」堪憂為由,不再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的各大學中文學習計畫。

在政府的壓力之下,舊金山州立大學等10多所大學雖已決定關閉孔子學院,但全美目前仍有90幾處孔子學院,幾年前最多時達到110所。

●澳洲之例

澳洲政府為何調查13所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並督促違反規定的各校依據「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依法申報?

據「雪梨晨驅報」與「世紀報」(The Age),10多所澳洲大學與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漢辦)簽訂孔子書院協議,協議內容顯示部分大學同意接受教學審查。

報導指出,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Queensland)、格裡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拉特普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以及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簽訂的協議有相同的條款,寫明他們「必須接受」孔子學院總部、也就是漢辦對孔子學院教學品質的評估。

新加坡亞洲電視臺(Channel News Asia)報導,這些學校分別從中國獲得10萬至15萬澳幣的前期資金(約合新台幣219萬至329萬元),也獲得3000本中文書和其他教材。

澳洲有13所大學設有孔子學院,雪梨晨驅報取得11份協議,另外,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及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拒絕提供協議內容。監於中國對澳洲政壇的影響力漸深,澳洲去年通過相關法案,防止外國勢力干預內政。

其中「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要求澳洲機構與個人依法申報與外國政府的關係,申報制度自去年底實施,而據報導,這13所大學都未依法申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