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恢復貿易談判 7月31日存在一個變數(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7-30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談判 貿易戰 美聯儲 降息
7月30日,中美雙方貿易談判代表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7月30日,中美雙方貿易代表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連發推特再對中國施壓。美聯儲7月31日或如期降息,分析指這是貿易戰中對中國的「武器」之一,但是存在一個變數。

7月30日,中美兩國貿易代表在上海恢復在5月中斷的貿易談判。儘管雙方在談判前各自做出積極姿態,但截至目前,僅僅是姿態,沒有變成實際行動。

為期兩天的這一輪貿易談判,與會的美方代表是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他們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國談判團隊會面。

此前中國官媒不斷發文,抱怨美國「缺乏對中國的尊重」,同時表示強烈反對美國的極限施壓的做法。

美國總統川普此前則反覆表示,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以促使中國改變多年來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和做法收效顯著,美國不急於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除非是可以達成一個好協議。

7月30日,川普在雙方貿易談判之際連發推文,警告中國不要等過了2020年美國選舉年再跟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否則眼下已經對中國很不利的局面對中國會更加不利。

川普還說,「中國的情況非常糟糕,今年是過去27年當中最糟的。中國本應該現在就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但現在沒有跡象表明他們正在這麼做。這是中國的問題,他們就是說話不算數。美國的經濟在過去的3年裡比中國經濟規模變得大多了……」

美國二季度經濟數據好於預期、美股再創新高之際,市場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在7月31日的議息會議上降息的預期卻接近100%,區別僅在於降息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

而川普在7月29日也發推文批評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稱美聯儲此前加息「太早太多」;「美聯儲的每一步都走錯了,小幅降息不會奏效的,但我們還是會贏!」
 
華爾街已經開始預期美聯儲今年會進行三次降息,且川普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也表示,美聯儲降息「越早越好」。

如果美聯儲一如預期在7月31日進行10年來首次降息,那不會令市場意外。但也存在一個變數,降息決定很有可能會遭到至少一位理事反對。

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是12年前美聯儲啟動降息週期時在場的兩位現任決策者之一。他本月稍早表示:「如果沒有寬鬆措施經濟也表現得非常好」,他不希望放鬆政策,他在接受CNBC採訪時還表示,美國經濟狀況「十分合理」。

羅森格倫與美國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埃文斯在2007年9月投票支持降息50個基點,這開啟了前後共10次降息的週期,最終將聯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

據《路透社》7月30日報導,如果羅森格倫這次持異議,或許他並不孤單。堪薩斯城聯儲總裁喬治也可能投票反對降息。她在近來的講話表示貨幣政策「處在良好區間」,不過如果經濟下行風險成真,她「準備調整對利率政策的看法」。

7月31日就利率進行投票的10位成員中,也包括羅森格倫和喬治;他們可能影響美聯儲通常依共識決議的態度。如果兩名決策官員都持異議,將使這波降息週期起始的爭議性比過去四次都要大。

摩根大通本月初公布對美聯儲的最新預測,2019年兩次降息;曾預計美聯儲2020年底之前都不會降息的巴克萊,預期今年將降息75個基點,從9月份降息50個基點開始;荷蘭合作銀行預計,2020年底前美聯儲將降息五次。

CNBC分析文章認為,若中國執意採取拖延戰術,不願糾正其不公平貿易行為,降息是貿易戰中美方的一項武器。

文章說,北京可能的賭注是,在美國市場上幾個關鍵中國產品的市場份額不會下降。一旦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開始尋找並習慣於購買美國國內或其它非中國製造的產品,北京就真的遇到了麻煩。

隨之而來的新一輪美元流動性將是對中國,以及其它和美國有大型貿易順差的國家又一次打擊。他們都知道與廉價美元競爭太難,也將促使這些國家採取合作態度。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