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傳授養生道術 殷王意欲獨享不傳(圖)

發表:2019-08-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祖傳授養生道術  殷王意欲獨享不傳
彭祖詳述養生道術,殷王竟然要私藏而獨享,還威脅其他要承傳之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彭祖在傳授了採女具體的養生道術後,殷王小試牛刀後頓覺效果奇佳,居然意欲私藏而獨享不傳,而且竟然以殺頭來威脅要承傳之人。不料殷王因嗜好妖艷女子而最後未能實踐彭祖之養生法則。

師法天地調和陰陽 外邪不侵生生不盡

彭祖在從總體上教導採女後,又在一些細節上對採女作了指導。他說:「對於作官時的車馬儀仗服飾,都要知足而不貪求,這樣就能使你志趣專一;而音樂繪畫使人賞心悅目,使你的心情能夠得到啟迪。所有這些都能養身益壽。而如果不能掌握這些分寸,反而會對自己有所傷害。古代的聖人擔心愚鈍的人們不能夠掌握事情的分寸,從而沉浸在欲河中流連忘返,因而要斷絕人欲之源。

有些非常高潔的雅士們不與妻子同床,而其次的一些士人們則不和妻子同被。就是吃上一百副藥,也不如一個人獨自靜臥修養。音樂聽得過多會使人耳聾,美味吃得過了頭反而會敗壞人的口味。如果對一切都有所節制適可而止,正確地處理通暢和堵塞的關係,不但不會減壽,而且還能夠獲得好處。

這一切都和水、火的使用有著一樣的道理:用得過了分,必然要受害。人們對此常常不能理解。其實如果經脈受到了損傷,血氣不足,內臟虛弱,髓腦也不會堅實,那麼身體必然要生病。而這病恰恰是因為受了外界的傷害,比如受了天氣變化或酒色過度引起了內損,而並不是人自身就會生出病來。

思慮過多、用腦過度、過憂過喜、悲哀過度、憤怒氣惱、過分企求、陰陽不能協調,這些都能傷人,但男女的房事過度則是最能傷人的。這乍看很奇怪,其實不然。男女相輔相成,像天地相生是同一個道理。所以男女之間的事更要講究以氣養神,不能過分而失去協調。

天和地按著陰陽交接的規律就可以永無終極,人如果失去交接的和諧就會受到傷害。人如果避開傷害而得到陰陽和諧之術,就得到了長生之道。天與地是白天分晚上合,一年有三百六十次交接,天的陽氣和地的陰氣融合在一起,才使得萬物滋生無有窮盡。人如果能符合天道,就能夠長存。」

治身留神堅定道心 逐本捨末必能遂願

然後彭祖在另一個養生問題上是這樣來教導採女的:「其次就是要學會吐納運氣的法術,得到這種法術的人,邪氣就不能侵害他,這是治理身體的所在。其它像吐納導引、含影守形等等的方法有一千七百多條,其中有四季睡覺時頭腳所應對的方向、經常檢討自己的過錯、睡眠和起床的早晚等等方法,但這些都算不上修道的真諦,不過可以教教那些初學修道的人入門而已。

一個人如果能夠修身養性,運氣煉身,那麼萬神都會來到他的心中。如果不能很好的調養自身,把身體搞得十分衰弱,那萬神也就自然離去,就是再悲傷也不會把神留住。

修道的人如果不能找到最根本的道理而去捨本逐末;被得道的人鄭重指點還不相信;對那些講解真正修煉道理的書籍不去認真閱讀卻說書上講得太淺薄;一見到論述天界、北神的大部經典就嫌太難懂而不去攻讀;這樣的人到死也不會有什麼收益的,那不是很可悲的事嗎?

還有的人儘管苦於世間俗事纏身,但又不甘心拋開塵世獨自到山中去居住修行。這種人就是教給他修道的方法,他也不會去認真實行,因為他們沒有仁人志士的那種真誠的心意,以為只要自己關上房門在屋裡煉閉氣的功夫,不想凡俗的事並節制飲食就可以得道了。

我的先師曾著過《九都》《節解》《指教》《韜形》、《隱守》、《無為》、《開明》、《四極》、《九靈》等論述道術的經典,共有一萬三千條,用以教導那些剛入門學道的人,你可以拿去參照著使用吧。」

殷王欲獨享彭祖長壽術而力阻其流傳

採女從彭祖那裡得到了這些學道的要點,回去後教給了殷朝君王,殷王試了一下覺得很靈驗。當時殷王得到了彭祖的道術後,一直想秘而不宣,並在國內下了命令說誰要敢傳揚彭祖的道術就殺頭,他甚至還想殺害彭祖以使他的道術失傳。彭祖知道以後就走掉了,也不知去了哪裡。過了七十多年以後,聽說有人在流沙國的西部見到了彭祖。

而殷王並沒有堅持按彭祖的道術修煉,但也活了三百多歲,力氣還像五十歲的人一樣強壯。後來由於他得了一個妖艷的女子鄭氏,從此驕奢婬逸,最後終於失去了道行而死。民間流傳說凡是傳播彭祖道術就被殺,就是指的殷王禁傳彭祖道術的事。

後來有一位黃山君按照彭祖的道術修煉,雖然已經好幾百歲,但面貌仍似少年。彭祖成仙後,人們把他的論述記錄下來,這就是《彭祖經》。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