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百善孝為先」 另一句更讓人警惕(圖)

發表:2019-08-0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善孝為先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歷史傳承橫跨數千年,給我們後代子孫留下了許多寶貴智慧,而俗語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國文化中,俗語也一直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雖然這些俗語大都是民間的百姓創造出來的,但是其中蘊含著不少人生道理,對我們後人的生活有著指導意義,也讓我們的言行舉行充滿了真誠、善良、忍讓……等美好的傳統。

也因為俗語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時候聽起來沒有詩詞歌賦來得優雅,但是這正是俗語的特點,粗俗不媚俗,用適合民間的簡單語言講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時反而比那些文學詞語更容易讓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介紹的第一句俗語很多人都聽說過,那就是「百善孝為先」。

古代中華傳統文化總是為人所嚮往,而且文化發展過程中,注重「孝」的文化總是被弘揚、提升至非常高的地位。可惜到了經濟發展快速的現代社會,物質生活開始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導致道德的沒落低下。

在傳統文化日漸式微的今日,社會也紛紛出現許多亂象,其中一個普遍而關鍵的現象就是不孝順。

獨居老人數量激增,比比皆是,體現的是很多為人子女對父母疏於照護,這對整個社會的發展,實在是一種不健康的狀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早在春秋時期就已經出現,而儒家大同世界的理想就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在宣揚忠孝節義的同時,想做一個傳統的中國人,就不能不講孝順,因為這是維繫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

​敬重父母,贍養高堂,成為每個人責無旁貸的義務與責任,當親子互動不再生疏時,一個父慈子孝的社會所帶來的穩定與祥和是可預見的。

至於另一句,則更讓人心生警惕,那就是「萬惡淫為首」。

這是許多老一輩的人常常拿來告誡年輕人的一句口頭禪,因為世間萬惡的根源不外乎驕奢淫逸,而做為一個人,這種種不好的表現又時常與好色相連。當然類似的話不好,常聽到的還有一句話就是:「色字頭上一把刀。」

一個終日沉溺於色欲的人,一定無法自律,人生自然也會在過程中逐漸出現偏差,甚至危害社會,造成社會的動蕩與不安。不被色欲帶著走的人,一定是個善良的人,對自己的要求自然也嚴格自律,他們的品格也是高潔的。

無法控制自己的淫欲,那麼伴隨而來的就會是更多不好的慾望,而且永遠無法滿足,人也會逐漸變的寡廉鮮恥,最後陷入萬劫不復的淫惡之徒。

今天小編介紹的俗語,不知您看完是否有任何感想,如果有體會想跟大家分享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哦。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