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夏季養生 粥品最佳(組圖)

作者:方佳倩 發表:2019-08-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時珍推崇夏季養生,補充體液、體力以「粥」最為適合。
李時珍推崇夏季養生,補充體液、體力以「粥」最為適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天氣又溼又熱,陽氣正盛,人體的新陳代謝旺盛,最容易傷津耗氣,感覺疲憊乏力,食慾不振。

這個時節的飲食應以清淡、容易消化為主,不要吃太多油膩食物或冰品、冷飲。其實,吃太涼的食物只能一時緩解暑熱,並不能夠真正達到消暑的效果。如果食物保存不當或放置過久,極易腐壞,食之可能導致腸胃疾病,所以更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

明代著名醫家--《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有言:「每日起食一大碗,空腹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也。」夏季暑熱之氣外蒸,人的毛孔開泄易多汗而耗損人體陰液,因此李時珍推崇夏季養生,補充體液、體力以「粥」最為適合。

粥有「溫、軟、淡、香、黏」的特點,容易吸收,不但能滋補身體,補充水分,還可以保護胃黏膜,起到預防疾病的功用。尤其是熬好的粥上面漂浮的那一層黏稠物質,中醫稱為「米油」,滋補效力很強,甚至媲美參湯。

5款夏季養生粥

1、絲瓜粥

作法:大米放入鍋中用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煮至6成熟,加入切成豆粒大的絲瓜塊,續煮至瓜爛粥熟即可。

功效:絲瓜性涼,可解暑除煩。此粥能防暑熱、利濕解毒、清熱化痰,適合身熱煩渴、痰喘咳嗽者多加食用。

2、蓮子百合粥

作法:先將百合切小塊,蓮子用熱水泡軟。鍋內加水,大米和百合放入同煮,水燒開後再放入蓮子,改用中火繼續熬煮至熟。

功效:百合清心安神、潤肺止咳;蓮子能養心安神、健脾補腎。此粥有健胃補脾、美容駐顏的功效,對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非常適合。

3、蓮子冬瓜

作法:冬瓜去皮、去籽並切丁後,加鹽、水、蓮子、少許薑絲及蔥絲,一同放入電鍋中煮熟即可。

功效:蓮子清熱降火、能促進凝血、利尿、治水腫;冬瓜能預防感冒、養顏美容、清熱解暑。此粥有清熱降火、活絡腸胃機能的功效,對食慾不振、下痢等症狀都有幫助。

4、冬瓜瘦肉粥

作法:大米先入鍋煮25分鐘,冬瓜切小方塊,豬肉餡加鹽、溼澱粉拌勻之後,放入鍋中續煮10分鐘。

功效:冬瓜清熱祛暑、生津止渴。此粥有減肥、清熱解毒、健脾利尿的功效。

5、荷葉蓮藕

荷葉粥清熱解暑、降壓降脂,能緩解夏季暑熱導致的頭昏噁心、食少腹脹等症狀。
荷葉粥清熱解暑、降壓降脂,能緩解夏季暑熱導致的頭昏噁心、食少腹脹等症狀。(攝影:陳燕/看中國)

作法:先將荷葉洗淨切碎放入鍋內,水燒開後將荷葉撈出。蓮藕切小粒,和大米一起加入荷葉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調味即可。

功效:荷葉性涼,能消暑利濕、散瘀止血;蓮藕味甘多液,可促進食慾。此粥清熱解暑、降壓降脂,能緩解夏季暑熱導致的頭昏噁心、食少腹脹等症狀。

2類患者不宜多喝粥

糖尿病患者喝粥要適量,因為粥在短期內容易被人體吸收,使血糖迅速升高,且消化快,容易很快飢餓又想吃,更容易使血糖波動過大,因此每次喝一小碗就好。

粥雖然有養胃的作用,但是胃不好的人也不宜過量食用,此因喝粥不用細嚼慢嚥,不能促進口腔唾液腺的分泌來幫助消化,且粥的含水量偏高,會稀釋胃酸,加速胃的膨脹,使胃的運動趨緩,不利消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