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北戴河:高官療養院年補助數億(圖)

發表:2019-08-11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權貴們會在北戴河為一些頭痛事明爭暗鬥,但是這裡也確實是一個海風輕柔的休假好地方。
中共權貴們會在北戴河為一些頭痛事明爭暗鬥,但是這裡也確實是一個海風輕柔的休假好地方。(圖片來源:Guang Ni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1日訊】外界認為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會議正在舉行。位於河北秦皇島市的北戴河,是中國著名的度假勝地。中共權貴們會在這裡為一些令其頭痛事明爭暗鬥,但是這裡也確實是一個海風輕柔的休假好地方。一個鮮為人知的內幕是,這裡以民脂民膏供養的中共中央國家機關療養院卻常年虧損,每年需補助數億。

大陸官媒報導,在北戴河,分布著休療養單位和大中型賓館超過280多家,其中中共中央國家機關療養院就超過了100家,家家院落寬敞、樓宇林立、樹木蔥蘢,整齊而不漏空隙地佔據著北戴河最優質的東南部海濱土地,剩餘的大約10%的空間被商場、民營賓館、照相館、小餐館、小商店和城中村的家庭旅館所佔據。

北戴河曾經有「夏都」之稱。從1953年開始,每年夏季,一些中共領導都到北戴河辦公,中共領導、退休老幹部和所謂勞模都會來這裡進行一個月的休假、療養。

而100多家機關療養院中,冬季營業的不過四家,其餘的都已閉門謝客。

這篇發於2011年底的《中國經濟週刊》報導說,當年11月,北戴河陷入了孤寂。行走在南部濱海療養院密集的街區,那些在夏季常見的急行車隊、執勤警察,都沒了蹤跡。一些療養院的大門緊閉著,有的還留下了門衛和在鐵門邊溜躂的狗,有的則直接用木板將大門釘得死死的,等待來年4月的覺醒。

北戴河的海濱,時常可見到被很多鋼絲網攔住的沙灘,網上挂一簡陋的木牌——「內部浴場,閒人免入」。很多北戴河區的老居民在這裡生活半輩子了,都從未進過大院之內。

中共中央國家機關療養院分為三類:第一類,純上級撥款單位,療養院僅作內部休療養所用,所有運營成本上級負擔;第二類,收支兩條線單位,療養院也創收,但所有支出仍由上級單位直接負擔,運營收入上繳;第三類,差額撥款單位,上級單位原則上要求療養院自負盈虧,但對於每年虧損的部分,由上級單位補助。

一位療養院的負責人說法,幾乎所有的中共中央國家機關療養院每年都要從上級單位獲取一定補助,少則上百萬元,多則數千萬元。而且,這筆補助還不包括新建、翻新和維修投入。50多年來,所有的療養院都進行過1∼2次的擴建、改造和翻新工程,一般一次工程的投入需要上千萬元。

報導分析,如果僅僅從日常運營補助來計算,即使按照每年100萬元的補助金額,上百家中央國家機關療養院也一年需過億元的補助來維持運轉。

2009年,北戴河區對整個南部濱海度假區實行建築的外形改造、美化工程,幾乎所有的療養院都參與了改造,有的療養院投入過億元。

報導還指出,對於大部分療養院來講,上級機關的所有投入和給養,都是為了讓療養院做好對內服務,即使是在遊客最多的暑期。

一位療養院的管理人員透露,由於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無法直接給下屬事業單位或企業撥款,這種補助一般通過轉移支付的方式進賬。例如,房屋維修需要500萬元,如果上級單位為此項支出撥付1000萬元,那麼,療養院就多了500萬元的補助。

一位療養院的院長坦言,絕大多數療養院還需要上級單位給養,因此增值稅微乎其微,再加上每年的營收非常有限,上繳的營業稅也是非常有限。

負責人透露,曾經,某一療養院的固定資產投入為上千萬元,在經過兩次新建和整修後,總投入達1億多元,如今,單從固定資產和土地增值來看,這個療養院的資產已經超過了4億元人民幣。

而在這裡生活了近20年的一位療養院負責人說,他最大的感受是:這幾年來,房子越來越多了。

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療養院的樓房在逐漸增加,有的療養院的佔地面積也在擴展。中國煤礦工人療養院最初劃定的面積為50多畝地,其中部分房產通過產權置換或從私人處購買等方式獲得,後因改擴建又增加了一片北戴河區的公產房,如今總佔地面積達105畝,成為北戴河較大的療養院之一。

療養院負責人說,療養院所佔土地為中共中央劃撥的專項資產,只能為療養院所用。一些療養院的產權問題到現在還沒有確定歸屬。

一位當地公務員私下說:說通俗一點,就如同中共中央在地方所劃出的一塊‘飛地’,地方政府很難干涉。對於北戴河區的機關療養院,按照行政級別來講,很多療養院屬於局級單位,而療養院的一把手往往是局(廳)級或副局(廳)級幹部。而北戴河區稅務局局長才是一個科級幹部。所以地方稅務局去徵稅時,往往怯意叢生,療養院說自己對內營業,每年沒有利潤,誰敢質疑?

對此,有網友說:「一方面用數億錢補助療養,一方面無錢補助買校車?」

「都是有兒有女的人,還有高薪厚祿的,為什麼要療養院這個東西呢?在家享受天倫之樂不好嗎?利國利民呀!!」

「我終於明白那個地方為什麼大霧持續,空氣污染嚴重,原來是藏污納垢的地方!!!」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百姓人家身體壯不用進這些獠痒院,但是納稅人能否弱弱地問一下我們的稅款是否取之於民用之民!!!」

「九牛之一毛,你們看看各地的幹部醫院吧~療養院就是個小兒科而已。」

「一提到貧困山區的孩子教育、醫療、生活都他媽地哭爹喊娘苦窮。」

「大家(尤其是那些五毛)想一想,如果在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會有這樣的事情嗎?」

「一次療養就需要少則幾百萬多則幾千萬的費用,在中國好多好多人從出生的死亡就不知道療養是什麼滋味,看了以後我真的不想交稅了

附:北戴河部分中共中央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療養院名單

(排名不分先後)

全國人大幹部培訓中心北戴河療養院

國土資源部北戴河療養院

鐵道部北戴河幹部休養所

水利部培訓中心

水利部新華假日酒店

商務部北戴河幹部培訓基地

國家安監總局北戴河培訓中心

交通部北戴河交通療養院

國資委北戴河燕山療養院

國資委北戴河建材休養院

國家測繪局休養院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療養院

國家工商總局幹部培訓中心

國家環保部環境技術交流中心

國家民委培訓中心

工信部幸運國際酒店

國資委紡織北戴河培訓中心

國家林業局國林賓館

國資委商業北戴河休養院

國務院三峽辦北戴河基地

中國工商銀行培訓站

中國銀行休養所

中國保險公司人保干訓中心

中國保險公司壽保干訓中心

國家旅遊局金山賓館

國家統計局北戴河幹部培訓中心

中國作家協會創作之家

團中央青少年培訓基地

中國社會科學院培訓中心

農業部金海酒店

新華社北戴河休養所

光明日報社北戴河休養所

全國政協幹部培訓中心

國家統計局統計幹部培訓基地

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中海灘賓館

中央紀委監察部北戴河培訓中心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