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門縣議員爭取 八二三戰功碉堡可望保留(圖)

發表:2019-08-15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台灣金門縣議員董森堡等人努力下,小古崗一營區八二三砲戰時期戰功碉堡可望獲得保留。
在台灣金門縣議員董森堡等人努力下,小古崗一營區八二三砲戰時期戰功碉堡可望獲得保留。(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8月15日訊】在台灣金門議員董森堡等人的努力下,小古崗一營區中重要的4座155加農砲砲堡及相關營舍全數列冊追蹤,後續將由有關單位討論撥交事宜,因此八二三砲戰時期戰功碉堡可望獲得保留。

董森堡今日(15日)表示,與國防部軍備局、金防部及金門縣政府文化局、財政處、建設處、金門大學及金門戰地史蹟學會等單位人員,一同到古崗村郊的小古崗一營區會勘。經過現勘評議後,其中最重要的4座155加農砲砲堡及相關營舍全數列冊追蹤。

小古崗一營區座落在金城鎮古崗村與珠山村交界,當中建置的4座155加農砲砲陣地及相關營舍建築,構建年代為民國45年(1956年)左右,已經有60多年的歷史,符合文化資產認證資格。

董森堡表示,這些碉堡澆灌的混凝土層達一公尺厚,具有強大的抗震與抗爆能力,更為重要的是,這個營區在八二三砲戰時期具有極重要的歷史地位。

據八二三戰史記載,民國47年駐紮小古崗的部隊是陸軍野戰砲兵第600群691營(保羅部隊),在當時是最重要的反砲擊作戰主力之一,指揮官嚴佛元於砲戰爆發當天主動反擊制壓,以位於小古崗、珠山營區的155加農砲自砲戰當晚6時38分開始射擊,共射擊719次,有效的壓制了敵軍砲火,嚴佛元因戰績卓著獲頒勳章。

董森堡說,值得一提的是,嚴佛元在民國47年9月9日接獲命令,對廈門火車站射擊,691營各連按任務分配,於2天後對廈門火車站進行掩護射擊及無觀測急襲,造成廈門火車站半毀,使得後續無法調度輸運兵員及武器設備,為金門爭取運補機會和空間。

董森堡表示,對八二三砲戰戰功碉堡列冊追蹤,是因為這座營區內的砲堡具有一定的歷史地位與價值,未來如果能配合活化,串連古崗的翟山坑道和珠山閩南聚落,將可成為景觀帶。

董森堡建議,可先釋出2座碉堡供古崗、珠山村民活化利用,其餘2座可用將協調國防部釋出155加農砲做文史陳展導覽或是砲操演出。由於營區內仍有私有地部分尚需協調,董森堡將與金門縣政府財政處等有關單位研商撥用事宜,努力共同保留金門重要的戰地文化資產。

責任編輯:錦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