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要指標倒掛!未來經濟何去何從?(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8-15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國債 收益率
2年期的國債收益率比10年期的國債收益率出現倒掛。(圖片來源:Syda Production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15日訊】8月14日,美股一開盤就很危險,三大股指全部都低開低走,最終三大股指全部收跌,納斯達克和道瓊斯跌破3%,標普500也跌了2.93%,與此同時黃金全面反彈,漲回到1530美元附近的高位。而更令人奇怪的是,美股暴跌,黃金上漲的帶動下,美元指數並走低,而是也出現了反彈,又一次來到98點的關口前。美國股市之所以出現暴跌,是因為開盤前一個關鍵的指標出現了倒掛,也就是2年期的國債收益率比10年期的國債收益率差不多高了。換句話說你存2年期存款,跟存10年期期存款,如果利率差不多你會怎麼選擇呢?肯定是選擇短期存款啊,誰還會選擇長期存款呢?

一般買債也好,存款也罷,期限越長,利率就會越高,這樣才有吸引力嘛,但如今長短期利率出現倒掛,那麼就只能說明一點,市場非常不看好長期前景,認為美聯儲可能會大幅降息。再往深層次挖,就是說會出現比較深層次的危機。比如這次的兩年期國債和10年期國債倒掛的現象,上次出現還是在2007年,再往前是2000年,1990年和1980年,這在美國的歷史上,全都不是什麼好年景。

有華爾街數據測算,這個指標倒掛,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接近60%。已經成了一個大概率事件。如果美國衰退,那麼美股這個大泡沫,恐怕也將難以倖免。有機構統計,現在美股至少高估了30%。換句話說,他有可能出現一波30%的回調。也就是說標普指數可能會回到2000點以下,也就是2016年左右的位置。

對此,川普(特朗普)直接發推表示,美聯儲加息太多,而現在又降息太慢,所以美聯儲一直在拖後腿。

其實這種擔憂早已有之,高盛,大摩,花旗之前都發出警告,說美國經濟很可能在明年進入衰退,但是這些警告並未有效發揮作用,美國的經濟數據,有時候還給大家一些小意外,比如之前的就業數據,以及昨天公布的物價數據,還都有點超預期,這些干擾信號也確實影響到了美聯儲,讓他們該降息的時候總是猶豫不決,7月末好不容易降息了,鮑威爾還甩了不少片湯話出來。又干擾了市場預期,難怪川總不停的發推特罵他。確實顯得有點不夠堅決。

往好了說這是美聯儲繼續保持獨立性,往壞了說,美聯儲這次可能要壞事。歷史上的那些危機,往往都是美聯儲反應過慢造成的,比如最典型的就是2000年和2007年,都是格林斯潘的問題。沒有及時的糾正市場的錯誤。

那麼面對這樣的世界局勢我們該怎麼應對。

1、長期保持信心,所以美股跌下去,從長期看未必是什麼壞事。資金是有擠出效應的那邊沒機會了,往往這邊的機會就來了。

2、短期要控制風險,美股下跌,全球投資者就會通過贖回資金避險,這就讓那些被動的指數配置基金,也要拋售股票應對贖回,這其中就包括MSCI和羅素富時,我們也在這兩個指數當中,全球投資者一拋售,我們短期肯定會跟隨下跌,表現出來的特徵就是,美股剛開始暴跌的時候,外資也會從A股撤出。所以這就要求我們短期要做好資產配置,起碼你手上要有其他的資產進行對沖。否則心裏十有八九會崩潰。

3、債券是很好地對沖資產,越是到這種危急時刻,各國央行都會集中力量釋放流動性,引導長期利率下降,所以對於債券來說,通常都能繼續牛市,有的時候債券漲幅還不小,往往能夠一年有10%的漲幅。另外,債券的作用還在於動態再平衡,確保我們手中始終有可以加倉的籌碼,你手上始終有錢,就會從容面對股市的短期波動。

4、黃金,每當世界出現問題的時候,黃金都會成為最好的避險資產,昨天黃金因為美國物價數據和談判重啟而突然下跌,但是今天一早就又收回去了。黃金牛市已經開啟,未來如果美國真的衰退,黃金恐怕還有很大的漲幅要走。

綜合來看,對我們來說,美股出現大幅下跌應該不是什麼壞事,不要被短期的跟跌所嚇倒。況且現如今這種外部擾動的邊際效用已經越來越低。投資者也已經審美疲勞見怪不怪了,所以總體來說也許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悲觀,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做好當下最重要的事就對了。千萬別被情緒所左右。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