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中國最大核電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圖)

發表:2019-08-17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8月14日公告,基於國安的風險考量,已將中國最大核電巨頭廣核集團及其3家隸屬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圖為核電廠示意圖。
美國商務部8月14日公告,基於國安的風險考量,已將中國最大核電巨頭廣核集團及其3家隸屬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圖為核電廠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Pixabay)

【看中國2019年8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宣布推遲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至12月15日之後,美國商務部公告,基於國家安全的風險考量,已將中國最大核電巨頭廣核集團及其3家隸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此前,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中科曙光等5家中國超級電腦機構已被美國列入該黑名單

中國廣核集團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據《自由時報》報導,週三(8月14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在聯邦公報宣布,將廣核集團及附屬公司列入禁運的出口管制清單,原因是這四家中企涉及獲取美國先進核能技術及材料,以轉移給北京政府用作軍事用途,美國政府認定其行為違反美國國安和外交利益。

據悉,中國廣核集團是中國國有最大核能發電企業,另外3家被一同列入黑名單的是其隸屬公司中國廣核電力、中廣核研究院,以及蘇州熱工研究院。

《自由時報》報導稱,早在2018年10月,美國能源部等機構就宣布,限制民用核能發電技術輸往中國,當時規定就適用廣核集團。

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商務部發出這一最新出口管制措施的決定,主要在完全切斷廣核集團取得美國技術的來源。

如果美國企業想將技術及原料供應給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上的業者,必須先申請並取得商務部的許可。但是原則上都不會獲得批准。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廣核集團宣稱其正在建造的部分核能發電廠是「自主開發」的,但實際上均是以美國核能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的技術為基礎。所以,在被美國商務部列入禁運黑名單後,其核電廠對外擴張計畫可能會由此生變。

北京當局把核能技術列在「中國製造2025」優先項目,美國政府則通過禁運等措施,緊縮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技術出口,加強對北京政府試圖在高科技領域統領全球這一計畫進行打擊。有觀點認為,北京當局的核擴張計畫可能會受到阻礙。

8月15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該事件時聲稱,北京「堅決反對」,「希望美方認清形勢」。

另外,《自由時報》還提到,香港嘉兆科技(Corad Technology)也被加入了「實體清單」,原因是該公司被指控涉及將美國技術賣給伊朗軍事及太空項目、朝鮮的幌子公司,以及北京政府附屬機構和國防產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