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率新低!中國年輕人窮得不想結婚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8-2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結婚率 年輕人 生育率
結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4‰,浙江5.9‰為倒數第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21日訊】根據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和民政部數據顯示,從全國範圍來看,2018年結婚率僅為7.2‰,這個數字創下了近10年來新低。從不同省份的差異來看,經濟越發達地區的結婚率越低,2018年全國結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4‰,浙江5.9‰為倒數第二,廣東、北京、天津等地的結婚率也偏低。

如果從另一組2015年數據對比來看,90後女性,當時大概是20-24歲,未婚比率高達75%,而當時的85後女性,未婚比率也高達27%,如果跟父輩們比較60後在20-29年齡段,未婚率還不到5%,所以觀念變化是巨大的。那會大家早早就結婚生子,而現在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已經逐漸成為趨勢。

在人民日報的採訪中,大家普遍提到了一個不結婚的原因,那就是窮。一結婚就得有彩禮錢,就得辦婚禮,得買房子,買車。然後就感覺壓力山大,很多人害怕的是婚後返貧,所以傾向於再等等。

其實這種說法有一定的道理,現在很多地方仍然保持著彩禮的習俗,女方一張口就是幾十萬,這在一些欠發達地區,確實有不小的經濟壓力,當地平均收入才3000多,攢下這麼一筆錢要動輒10幾年的時間,而那些不要彩禮的地方,都是經濟發達的省市,彩禮錢是省下來了,但是這房價更是讓人絕望,為結婚準備套房,那就不是10幾年的收入能解決的了,如果是一般家庭或者是城市的外來家庭,可能真是有心無力。有不少婚姻其實都是被經濟問題給攪和黃了的。

如果沒有經濟問題的家庭,要麼家裡很有錢,擇偶標準很高,要麼就是自己工作非常努力,職場上非常拚命,根本沒時間去談對象,前者變成了單身貴族,覺得結婚沒勁,後者則為工作犧牲了家庭,忙著忙著就過了適婚年齡。

總之,現在結婚率急速下降,有非常大的社會問題,也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我們解放了女性,讓女性一樣在職場中打拼,這其實本身對結婚就是一種傷害,即便是結婚了,很多家庭也是起早貪黑,各忙各的,夫妻兩根本見不著面,或者每天回家見面時間不超過3個小時,然後就睡覺了。

這種婚姻的邊際效應本身就非常小,質量也非常低。再加上巨額的花費和成本,大家自然選擇了逃避,除非要生孩子的,否則結婚的必要性就大大下降了。說的更通俗一點,就是不划算。如果不生孩子,兩個人可以選擇生活在一起,也可以選擇不生活在一起,總之這都是兩個人之間的事,而一旦結婚就變成了兩個家庭的大出血。

社會節奏發展太快,每個人都面臨著社會的競爭壓力,22歲大學畢業,稍微奮鬥幾年就過了25,心裏總有不甘心,所以稍微挑挑揀揀30歲就過了,這是大齡未婚男女青年普遍的狀態,再加上大家平常都忙於工作,社交圈極其有限,接觸的人很少。比如網際網路技術開發這個行業,經常是一個公司幾百個男的,就幾個女的。

大家平常都閉門幹活,誰也接觸不到。宅男一詞已經由來已久。女性也基本兩點一線。下班就7-8點了,根本沒有接觸別人的機會。所以大家也就都這麼耗著,這就是越是發達的大城市,結婚率越低的原因。經濟原因是主要原因,工作忙社交圈子小是次要原因,但是工作說到底其實也是經濟原因。

其實,國家怕的不是結婚率低,結婚率低不低對國家沒什麼影響,單身也能消費,國家擔心的是結婚率影響生育率,結婚率創新低,生育率也是創新低,國家統計局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出生人口是1720餘萬,比上一年的1780餘萬少了60餘萬,出生率下降約4%。而2018年中國出生人口又較2017年減少400萬有餘。

今年是2019年,也是金豬年,所以今年的數據很關鍵,如果今年出生率還下降,那就非常危險了。出生人口大幅降低,這會帶來很多問題,最直接的就是消費不足,多一個孩子,家庭消費要多多少錢,這個有娃的父母都是知道的,而且這些孩子長大了,也將變成消費的主力,還是勞動力的有效供給。但現在每年出生人口都少幾十萬甚至幾百萬,這個對於未來經濟的壓力就太大了,相當於每年消滅一個中等規模的城市。

有些人說了,人少點還不好?中國人口那麼多,確實是人少點看起來更好,但是你也得看是哪部分人少,中老年人會逐漸淪為社會的負擔,他們要靠年輕人口養活,所以老年人越少,年輕人越多,社會就會越好,但現在剛好相反,老年人越多,年輕人越來越少,而且還都不婚不育,結婚率出生率大幅下降,離婚了攀升,這肯定會帶來巨大的麻煩。

比如現在的日本,這種趨勢不可逆,年輕人很早就覺得幹啥都沒意思。這種趨勢一旦形成,無論日本怎麼刺激經濟,印多少貨幣出來,都如石沉大海,消費一直低迷,大家也都不創新創業,國家經濟就跟社會現像一樣,這代人一直在吃上代人的老本。每個家庭都在啃老,整個社會也在啃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