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的 10 種徵兆(組圖)

發表:2019-08-21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到了夏天,就是玩水消暑的好時光。
每年到了夏天,就是玩水消暑的好時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到了夏天,就是玩水消暑的好時光。但面對動輒傳出的溺水事故,如何安全的戲水,就顯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兒童戲水池,看似不高,但若疏忽的話,也容易造成後悔莫及的意外。

不久前,新北市一間幼兒園就傳出四歲孩童溺水的意外,而這名孩童才剛入學3天。所幸在及時發現後送醫急救,恢復呼收心跳。雖然游泳池事後遭認定屬違建,必須拆除,但就算是合法的游泳池,大人小孩也都要提高警覺。

溺水者常無法呼救

一般溺水時,是非常難發出聲音求救的。或許在事發當前,還有力氣嘗試呼救、掙扎,但隨著口鼻被水嗆到,很快就會安靜下來,所以也不容易被人發現。甚至即使旁邊有泳客或是救生員,也不會被察覺到。常常要等到在水面一動不動時,才會被人發現搶救。

有時看動作會以為對方在戲水,實際上卻已經處在溺水的危險中。所以像電影電視中所展現的那種大呼小叫溺水的場面,其實是誇張的表現手法,在現實生活中很難發生。真正的溺水者只有短暫的機會呼救一下,很快就會安靜無聲了。

帶著孩子到戲水池時,也不要因為有救生員,或是覺得游泳池水淺,就掉以輕心。因為通常救生員要面對很多的泳客,不一定會馬上發現異狀。另外就是水淺也不代表安全,有時反而因為疏忽,更容易發生危險。

而根據美國的一項統計顯示,14歲以下的孩子,意外死亡的前兩大原因,分別是車禍及溺水,所以一定要提高警覺。

如何確認溺水?

有時我們發現一個人在水裡表現十分安靜,不確定對方是否溺水的話,該怎麼做才好呢?這時首先要評估自己所處的環境。

若確認是環境十分安全的游泳池,那麼就可以游過去叫一下對方,或是輕拍對方。若對方有回應,抬頭換氣,就表示沒事。

如果環境是湍急的溪流,或是大海中,最好離一段距離,大聲呼叫對方。假如沒有反應,就要趕快找救生圈、救生員或是海岸巡邏隊幫助,甚至由幾個人一同去搭救,千萬不要擅自過去搶救。

因為溺水的人由於情緒緊張,在抓到一樣東西時,往往會緊抓不放。若救援的人沒有受過訓練,就容易被拖下水,跟著一起出事。

尤其在海上或是溪流中,溺水者通常只有不到30秒的救援時間,所以一定要快速採取適合的救援行動。

兒童戲水池,看似不高,但若疏忽的話,也容易造成後悔莫及的意外。
兒童戲水池,看似不高,但若疏忽的話,也容易造成後悔莫及的意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溺水的10個徵兆

戲水時,如果發現泳客有以下10種情況,很有可能就是溺水的徵兆,一定要馬上通知救生員或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1、頭低低的埋在水中,而嘴巴在水面處喘氣。

2、頭部向後仰,並且張著嘴。

3、眼睛空洞無神,沒有辦法對焦。

4、眼睛閉上。

5、頭髮遮蓋住額頭與眼睛。

6、身體呈現垂直,但雙腿沒有踢動,好像站在水裡似的。

7、看起來好像換氣過度,或者大口喘息。

8、試圖朝一個特定的方向游泳,但卻又無法移動。

9、試圖把身體翻到正面。

10、好像在攀登一個無形的階梯。

小編祝大家在炎熱的夏天都能開心戲水,平安回家。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