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難解人民幣匯率重挫 習近平開會釋信號(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8-26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人民幣 匯率 習近平
中美貿易戰難解人民幣匯率重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8月26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大跌刷新11年半新低。中美貿易戰前景撲朔迷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似乎在思考新的對策。

8月26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即跌至7.1319,較前一跤易日7.0825的收盤價大跌近500點,隨後即期匯率進一步走低,港臺時間16時30分收於7.1528,這一收盤價是2008年2月26日以後的最低收盤價。

業內人士認為,週末離岸市場的貶值感染到了今天在岸市場的開盤,明天(27日)的中間價可能會透露出更多的政策意圖。

瑞銀證券在最新的報告中預計,中國央行會謹慎管理人民幣匯率預期,但會允許人民幣小幅貶值,預計2019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為7.2、2020年為7.3。

據《路透社》26日報導,交易員稱,中美針鋒相對的關稅升級舉措令原已緊張的經貿關係更加劍拔弩張,人民幣走跌符合市場預期;短期匯價仍有一定跌幅。「人民幣現在對消息面十分敏感,(美元/人民幣)升的有點快,有超調風險。」

該交易員並指出,對於短期匯率超調風險,央行通過中間價機制去調整的可能性在降低,更可能通過一些逆週期的政策措施去應對,如壓關鍵點位、收緊短期市場流動性等。

財經智庫莫尼塔最新報告稱,中美貿易爭端升級,人民幣匯率做為中美貿易談判中的敏感一環,仍將承受較大壓力,不排除繼續震盪走貶可能。

瑞穗銀行最新報告指出,中美兩國針鋒相對的關稅升級舉措令局勢進一步惡化。雖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中國願意通過協商和合作的方式解決問題,為貿易談判打開大門,但預計兩國仍難就關稅達成停火協議。「我們認為,中美貿易戰風險加劇將繼續拖累人民幣至少到年底。此外,中國央行公布的中間價在匯價走勢方面仍有決定性作用。」

人民幣貶值已經開始影響一些企業的運營決策。

8月26日,電動汽車特斯拉發布內部通知稱,由於匯率波動的原因,特斯拉原定於9月初的全系漲價提前至本週五,也就是8月30日。

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國市場佔特斯拉全球銷售交付份額的第三位,即將趕超歐洲,人民幣匯率波動對其經營的影響不言而喻。

據特斯拉內部人士透露,特斯拉的經營模式有別於傳統汽車品牌,特斯拉全部自產自銷,從零部件採購、汽車生產、運輸、清關、售後服務等費用均歸入美元計算,因此人民幣貶值會帶來巨大的匯兌損失。

北京當局似乎也在思考新的對策。

據中國官媒報導,8月2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王滬寧,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會議。會議聽取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國工程院關於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問題的匯報。

習近平稱,「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但是,這樣能否解決中美兩國之間持續一年多時間的貿易戰?中美雙方在短短一個週末的時間節奏密集地「開火」,互加關稅也將原本並不穩固的雙邊經貿關係推向對峙狀態。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6日最新表態指雙方將很快開始談判,但短期的衝突激化增加了談判難度,中美經貿談判前景依舊未知。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Stephen Finuch)25日表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在貿易方面已成為「敵人」,但在其他領域關係良好。

他在福克斯新聞節目中說,「習主席仍是他的朋友。 但在金融和貿易問題上,我們已經變成敵人,我們沒有取得進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