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特臉書封號 中共「借船出海」慘遇風暴(組圖)

發表:2019-08-27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臉書 推特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合成)

【看中國2019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後,谷歌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也宣布封禁210個頻道,原因是它們散佈關於香港「反送中」的不實信息。外媒指出,中共政府鉅資投入「黨媒姓黨」計畫,在海外開展「重大主題宣傳」,同時收集境內、外輿情,每個項目預算皆為百萬人民幣的鉅資。

中共政府外宣招標、官媒中標

英國廣播公司26日報導,近年的中國政府採購公告顯示,包含外交部、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在內的政府機構,多次將高額經費的海外宣傳及輿情收集的招標項目,發包給中國官媒,這顯示官媒不但擔任傳播官方立場的任務,同時還以商業合約形式,負責收集海外輿情,向政府匯報。

中國官網招標
中國政府鉅資投入大外宣計畫(網絡圖片)

2018年5月和8月,網信辦兩次「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開展網上重大主題宣傳」招標案,都由《人民日報》分別以488.6萬元和580萬元得標,金額合計高達1068.6萬元。

然而,以上招標案相關資訊8月20日在推特公開刪除五毛帳號後的隔日,全數被移除。

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新聞司今年6月的一個「境內外輿情服務」招標案,預算為338.5萬元,最終該項目由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旗下「環球時報在線(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於7月得標。

瘋狂買粉絲 打造海外「形象」

儘管社群媒體巨頭臉書、推特等網站在中國大陸境內遭到封鎖,但多家中國官媒,如新華社、《環球時報》、《人民日報》、《中國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等,早已在2010年代初期就在海外社群平台註冊帳號。

新華社轄下的中國經濟信息社今年2月以500萬元公開招標,委託外包製作及傳播英文短視頻,需涵蓋臉書、推特、YouTube、領英(LinkedIn)等海外社交平台,同時明確要求一年內「總體觀看量不少於1000萬次」;5月再以186.6萬元預算,為一個宣傳「一帶一路」的品牌「新華絲路」進行招標。

而中新社、中新網今年8月以124.88萬元,為一個「推特賬號推廣」項目公開招標,採購書中明確要求,在2020年2月底前,推特「增粉量」要達到58萬;中國新聞社則以120.6萬元為臉書一個粉絲專頁公開招標,明確要求臉書粉絲要到增加67萬。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項目實行「責任追究制度」,並將「海外推廣工作中出現的錯誤」分為:政治性和政策性錯誤、嚴重技術性錯誤和一般技術性錯誤。而在「政治性和政策性錯誤」的解釋中寫明,「是指違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法規和招標人對外宣傳口徑的錯誤以及在承接海外推廣項目全程出現洩密的情形。另外,兩項標案中都註明,資金來源為「財政資金」。

對此,紐西蘭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布芮蒂(Anne-Marie Brady)表示,中國共產黨採取「飽和」策略,利用每一個管道輸送宣傳,以影響國際上關於中共政治議題的輿論。

香港浸會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閭丘露薇也指​​出,中共官方在各國主流報紙上購買插頁,甚至讓新華社登上紐約時代廣場屏幕做廣告,都是「借船出海」的大外宣手段。而中共官媒對賬號粉絲量的硬性要求,也是對內政績的工程,「這種政績工程有兩個目標,向上顯示工作有成效;對國內受眾,營造中國媒體在海外具有影響力的表象。 」

推特臉書停權20萬五毛帳號

不過,中共官方砸重金投入資訊戰的作法被國際社會識破。

數日前,推特宣佈已刪除936個帳號、停權20萬個帳號,因為這些帳號受到中共官方控制,製造出許多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假消息,企圖損害香港政治運動的合理性。

臉書也於同日宣布,「我們不希望臉書提供的服務,被用來操控民眾。」因此刪除涉嫌散佈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假新聞、假消息,其中包括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

外界留意到,今年6月,北京市委宣傳部曾以183萬人民幣為一個名為「北京發佈」的「境外新媒體」傳播項目招標。招標文件中寫道,「北京發佈」是目前臉書、推特上「唯一站在北京官方立場上發出北京聲音」的賬戶。不過,相關網頁已在8月21日被移除。

根據微博上的顯示,「北京發佈」被認證為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不過,「北京發佈」在海外社交媒體上並沒有亮明身份,在「北京發佈」的臉書頁面、推特賬號簡介中,都找不到這一平台與北京政府存在聯繫的說明。

中國外交部氣噗噗回應

耿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截圖)

儘管如此,當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新聞例行記者會上提出質疑時,耿爽卻回嗆說,「你可以去問推特公司,它為什麼要出台這樣的政策。」當被問及中國官方媒體對香港局勢的負面描述時,他跳針表示,「對於當前香港局勢,14億中國人是什麼態度,你應該清楚。」

對此,英國《衛報》曾形容,中國大陸民眾對「反送中」運動的認知宛如活在「平行時空」;《紐時》也指出,中共媒體這種斷言式的報導,其實是導向性陳述或假新聞。

香港
香港8月18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流水式集會」參與人數超過170萬人。(看中國攝影:周秀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