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粉絲團變水軍 剖析「反反送中」宣傳戰術(組圖)

發表:2019-08-28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發言(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報導)近期中國大陸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言論變得「越來越惡毒」,調查發現,大批網路水軍「出征」已不同以往,它們透過名為「阿中」的虛擬偶像,將「民族主義」情緒與偶像粉絲結合,試圖帶動輿論、製造民眾情緒。

《外交政策》:粉絲團變水軍

美國知名外交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26日報導,繼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後,谷歌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也宣布封禁210個頻道,原因是它們發現大批五毛帳號在散佈關於香港「反送中」的不實信息。雖然這種事情不是一個新現象,但調查發現,大陸「翻牆」出來的水軍已與2016年時的「帝吧出征」不同。

當時「帝吧」網軍多次「出征」轟炸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歌手周子瑜臉書,同時號稱「帝吧出征,寸草不生」。

但此次隨著反送中抗爭持續發酵,這場從大陸出征除「帝吧」成員外,還包含了一些「偶像粉絲團」,比如「我們的愛豆(idol)叫阿中」等。

反送中
近期大陸水軍不同於以往多來自流行歌手的年輕粉絲社群(網絡圖片)

報導指出,這種「粉」是操作議題上非常好利用的一群人。因為每當一些偶像受到來自親北京立場的壓力時,他們的「粉絲」就會一擁而上、積極追隨,很快地,這些「捍衛偶像」的行動就會詭異的變為「保衛中共中央」行動。

曾有網友就在台灣大學生常用的社群平台感慨表示,因為追蹤一些藝人消息才開始關注微博,但沒想到意外發現,《人民日報》在微博貼岀「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的貼文後,陸續有很多中國藝人跟著轉發。而她一向秉持不在微博關注政治消息,但因為曾喜歡並追蹤的中國明星也轉發了這則消息,她才曉得香港事件在中國大陸,許多人和外界知道的內容大相逕庭,根本不是一回事。

目前,這些大陸粉絲也不僅是聚集在五星旗周圍,同時還圍繞在「阿中」身旁。

報導指出,中國官方對內宣傳高舉「民族主義」大旗,微博從「五星旗有14億護旗手」到最新的「我們的愛豆(idol)叫阿中」、「我們都有一個愛豆名字叫阿中」、「阿中是世界上最帥的人」等。

《外交政策》稱,「挺阿中」的粉絲規模到底有多大不得而知,但從包括共青團、《人民日報》在內的官媒「熱情支持」來看,這場運動明顯不是自發。

剖析中共「反反送中」宣傳戰術

《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分析指出,簡單說,中共針對香港反送中行動使用的手法就是其最擅長的「強制定性」、「二元對立」、「劃分敵我」。 

他進一步說明,中共先用大量的媒體言論為反送中示威者扣上負面、不道德、政治不正確的大帽子,例如「港獨」、「暴力」、「動亂」;再為自己或自己人貼上正面、道德、政治正確的名義,例如「愛國」、「和平」、「法制」,凸顯自己的政治高度,搶佔輿論高地。

同時,它通過媒體的言論審查,截斷一切關於反對者的正面報導,只留下鋪天蓋地的負面報導,把反送中徹底「污名化」,更能印證黨對敵人的定性與批判。

「我們不妨問一個問題:中國大陸的多數人民知不知道反送中大遊行最多有多少人參與?香港人民的『五大訴求』是甚麼?」唐浩表示,大陸民眾回答不出來其實很「正常」。因為政府就是不想讓人民知道這些信息。

此外,中共最狡猾的一點是,中共把沒有參與遊行的民眾定性為「沉默的大多數」、「支持政府與警方」。

唐浩說,「假設上次參加『撐警集會』的人群真有40萬人,那麼抗爭者是不是也可以把那些沒參加集會的700萬香港市民,都認定是反對警察、反對港府、反對中共的『沉默更大多數』呢?那港府是要為40萬人負責、還是為700萬人負責呢?」

因此,中共就是通過這種不對稱的資訊(不報導活動人數與訴求),還有不平衡的報導框架(不報警察打民眾、只報民眾反擊畫面),來削弱反送中運動的力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