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海洋智者-章魚(組圖)

發表:2019-08-29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章魚是海洋裡足智多謀的軟體動物。
章魚是海洋裡足智多謀的軟體動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茫茫海洋,無奇不有,它們千奇百怪,各顯神通。提起章魚,它可是海洋裡的「一霸」。章魚力大無比、殘忍好鬥、足智多謀,不少海洋動物都畏懼三分。它不是魚類,屬於軟體動物,身體非常柔軟,幾乎可以將自己塞進任何它想去的地方。因為它沒有脊椎,甚至可以穿過一個銀幣大小的洞。

章魚之所以能在大海裡橫行霸道,是與它有著特殊的自衛和進攻的「法寳」分不開的。首先,章魚有8條感覺靈敏的觸腕,每條觸腕上約有300多個吸盤,每個吸盤的拉力為100克,有時章魚可以運走比自己重5倍、10倍,甚至20倍的大石頭。想想看,無論誰被它的觸腕纏住,都是難以脫身的。

有趣的是,章魚喜歡鑽進動物的空殼裡居住。每當它找到了牡蠣以後, 就在一旁耐心地等待,在牡蠣開口的一刹那,章魚就趕快把石頭扔進去,使牡蠣的兩扇貝殼無法關上,然後章魚把牡蠣的肉吃掉, 自己鑽進殼裡安家。等到魚蝦走近時,它會突然變成一個龐然大物,向魚蝦發起猛烈進攻,迅速咬破它們的頭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痺致死,然後美餐一頓。

章魚就是靠這個獨特的看家本領,在海洋裡橫行霸道,無物敢敵。

然而,由於章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元素,並富含抗疲勞、抗衰老,能延長人類壽命等重要保健因數如天然牛磺酸等,所以,章魚不但是營養豐富的海鮮食品,而且在醫學方面亦有極高的價值,是非常珍貴的補品。

海洋中的軟體動物--章魚。
海洋中的軟體動物--章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初,人們為了獵捕章魚,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因為它的隱身術太高明瞭。慢慢地,聰明的漁民根據它的特長,摸索出一套輕鬆的獵捕方法。漁民根據章魚喜歡鑽入貝殼的習慣常在貝殼上鑽個洞,用繩串在一起沉到海底,待章魚鑽進去,再往上拉起來,這樣便可不費多大力氣捕到章魚。也有漁民把小瓶子用繩子串在一起沉入海底,可笑的是,章魚見到了這些晶瑩剔透、光滑可愛的小瓶子,好像見到了護身符一般,都爭先恐後地往裡鑽,不論瓶子有多麼小,多麼窄,它們總是向著最狹窄的路越走越遠,最後走進了死胡同。

就這樣,漁民們不費吹灰之力,把一條條章魚捕捉到手。

是什麼囚禁了章魚?是貝殼嗎?是瓶子嗎?不,囚禁了章魚的,是它們自己,而且正是它們那些自身熠熠閃光的特長。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正像章魚一樣,本來有著令人羨慕的特長,卻不加珍惜,自命不凡,固執己見,結果囚禁了自己,葬送了未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