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臉App「ZAO」一夜走紅 憂隱私遭不當利用(圖)

發表:2019-09-02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換臉
換臉App「ZAO」一夜走紅 (網絡圖片)

【看中國2019年9月2日訊】換臉App「ZAO」近期在中國大陸走紅,「僅需一張照片,出演天下好戲」的口號吸引不少網友下載。不過,該App很快引發隱私遭侵犯的憂慮。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目前ZAO最受歡迎的功能是短片「換臉」,用戶不需要任何專業技術,僅利用該App提供的諸多知名電影或劇集片段,再上傳自己的照片,就可將自己的臉「移植」到主角身上。

此外,用戶還可把多個自己「主演」的片段剪接到一起;ZAO還可製造表情包。

事實上,外國社交論壇Reddit一位用戶2017年底曾發布自己製作的AI「換臉」短片,將情色電影中的女主角換成好萊塢明星;中國視頻網站bilibili今年3月也有類似短片,在1994年版電影《射鵰英雄傳》中扮演黃蓉的女星朱茵,被換成大陸演員楊冪的臉。

因此,ZAO背後的個人隱私問題引發外界擔憂。

據悉,採用DeepFake技術的換臉軟件「ZAO -逢臉造戲」8月30日正式上線,8月31日下午2時就在App Store的免費下載排名中排名第2。但隨著外界對隱私外洩的憂慮,8月31日晚間,已有不少網民聚集在ZAO的官方微博,要求註銷帳號,並刪除面容資料。截至9月1日零時,ZAO在蘋果App store的評分由此前4.6分降至2.2分。

根據ZAO用戶協議顯示,「換臉」意味「您同意或確保肖像權利人同意授予ZAO及其關聯公司全球範圍內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可再許可的權利。」

針對上述協議,不少網民批評說,「太離譜了」、「簡直是霸王條款」。還有網友直指,用戶的手機號、面容等資訊被洩露,「過段時間就有可能你的支付寶被盜刷臉了?」「有手機號,有面部圖像,通過技術合成,犯罪分子可以替你和你的家人通話。」

匿名安全專家則表示,風險不是換臉,而是App是否遠程保儲存用戶的個人臉部照片,若平台儲存或利用不當,很可能被惡意利用,例如詐欺註冊等,給用戶造成損失。

中國央行科技司司長李偉今年7月也曾表示,人臉是非常敏感的個人資料,一旦洩露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據天眼查信息顯示,ZAO所屬公司為長沙深度融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陌陌聯合創始人兼遊戲業務部總裁雷小亮,由海南貓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後者由雷小亮和陌陌董事、總裁及COO王力各持股50%。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