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堪比英烈?「電子腳鐐」煽情遭網友嘲諷(組圖)

發表:2019-09-28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堪比英烈?「電子腳鐐」煽情遭網友嘲諷
2019年9月23日,孟晚舟離開家,前往卑詩省最高法庭。(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8日訊】孟晚舟一案正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聆訊。而在中國大陸,不少人雖對案情本身很少關注,但卻對孟晚舟帶著「電子腳鐐」出庭的鏡頭甚為激動,有把她稱作民族英雄的,也有以「偉大的背後是苦難」來讚嘆的。

他們為什麼如此激動?《法廣》9月27日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話指,這種激動的情緒顯然與中共最高層對孟晚舟一案的特殊關注密不可分。孟晚舟被捕以來,中方為「營救」一個「民營企業」的高管付出罕見代價,威脅、辱罵,甚至把幾十年平穩的中加關係也搭了進去。

前幾日,中共駐加拿大臨時代辦再次聲明:加拿大要想改善中加關係,先釋放孟晚舟。換句話說,中加關係等於孟晚舟。

9月23日,孟晚舟離家前往法庭時,穿一襲藍裙,腳上的電子腳鐐十分顯眼。幾天以來,新浪微博瘋傳孟晚舟戴著GPS追蹤器出庭的照片和視頻,把對孟晚舟的關心,集中地放在那只帶著電子鐵鐐的腳上。

孟晚舟堪比英烈?「電子腳鐐」煽情遭網友嘲諷
孟晚舟佩戴的電子腳鐐(圖片來源:Karen Ducey/Getty Images)

華為心聲社區在官方微博說:「我們永遠記得你戴著腳鐐的優雅和自信」。多維刊載的一篇題為「孟晚舟讓人心疼,為何一定要徹底修理加拿大?」文章讚美孟晚舟出庭「談笑風生,氣度從容」。「中國IT雜談」貼文稱:「偉大的背後都是苦難。孟晚舟再次出庭,腳帶電子監察定位設備。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背後是華為,是強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就不會落後挨打。華為崛起,祖國加油!」。

這一類帖子鋪天蓋地,有些用詞極其近似,但好像物極必反,或者管網的以為「萬眾一心」而有所疏忽了,也有不同看法慢慢地流露了出來,這些評論往往是在跟帖部分:

瓦圖京:「從孟晚舟女士事件中我知道了孟晚舟女士有好幾本護照,知道她用蘋果手機、蘋果筆記本電腦,知道她前夫與三個兒子定居在美國,知道現夫與女兒定居在加拿大,而且她在加拿大有一處價值800萬美元的別墅、一處價值1600萬美元的別墅……」

踏浪前行的小猴子:「其實我很不明白為什麼國內的媒體,對孟犯了啥事隻字不提,只提被抓就是因為老外想搞中國?我覺得既然是個法治社會,無緣無故抓人是不可能的。真的是把孟的事和民族情緒掛鉤,我覺得這真的可恥。」

夢遊在東京:「華為給你充了多少錢你就偉大了,偉大是給英雄偉人用的,她幹啥了,一個企業的高管至於麼?」

beautyLevi:「華為就是華為,別跟我扯愛國好不好。她如犯罪了,不能因為我的愛國去維護她。而是應該受到正確的宣判就行了。你跟我扯愛國幹什麼?」

有人提醒是否可以做一點換位思考,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拘押了孟晚舟,兩國有司法合作協約,加拿大是依法行事。現在,孟晚舟也是依據加國法律,正在為自己能夠無罪獲釋而鬥爭,一切都在透明、自由的環境下進行,從孟的豪宅,到孟的靚裝,孟的微笑,甚至孟戴的「鐵鐐」,諸位都看得一清二楚。

而加拿大那兩位無辜的被北京作為人質關押起來的嫌犯呢,至今泥牛入海無消息,北京指控前外交官和商人是間諜,不知哪裡的證據。關鍵的問題在於,中加雙方對比起來,同是嫌犯,待遇天壤之別,一個是明的,一個是暗的,一個可以隨時譴責西方法律不公,一個連發聲都不被許可,一個中國使館官員前仆後繼探望,一個加方要探望都困難重重。

孟晚舟住在豪宅裡,加拿大嫌犯住在什麼地方,誰人知道?在中加兩國對對方「嫌犯」的待遇上,有無人權,立見高低。

孟晚舟案觸動中共敏感神經

那麼,孟晚舟案為何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她和華為對中共到底有多重要?北京高調力保的幕後動因又是什麼?

據媒體和分析人士指出:首先,孟晚舟的身份特殊,知道的事情太多,給華為和中共所帶來的影響程度恐難以估量;其次,華為對中共實現主導全球新一代信息技術,並在全球布局5G和數字絲綢之路至關重要;再有,若最終引發美國制裁華為,電信行業供應鏈專家盧姆(Earl Lum)認為,對華為所帶來的「骨牌效應」和「影響」將是中興被制裁的十倍,甚至更多。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教授、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前戰略分析師斯蒂芬妮.卡文(Stephanie Carvin)表示:「華為在任何意義上都不是一家正常的公司。」她認為,華為作為被中共選中扶持的所謂「冠軍企業」,代表著中共的利益。因此,中共對孟晚舟案極為關注並不讓她感到驚訝。

美國參議員湯姆.卡頓(Tom Cotton)曾在一份聲明中寫道,「華為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情報收集工具,其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的工程師。」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則認為,中共之所以對孟案如此敏感,一方面正如分析人士所說,孟晚舟可能知道的事情太多,不想孟落入外人之手。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孟晚舟作為公司的核心高管,其陷入法律糾紛,會引發全球對華為更多的關注,而且孟所受到的指控中,也披露了華為利用香港星通公司在伊朗經商,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如果孟晚舟事件會最終引發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對中共實現其海外擴張目標將會帶來致命打擊。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