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10月重啟 人民幣匯率成北京籌碼?(圖)

發表:2019-09-28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認為,北京或將匯率問題作為貿易戰討價還價的籌碼。
分析認為,北京或將匯率問題作為貿易戰討價還價的籌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據美媒報導,美中高層級貿易談判將於10月10日重啟。儘管北京屢次宣稱人民幣不是貿易戰的工具,但分析仍然傾向認為,北京將放任人民幣進一步貶值,或將匯率問題作為貿易戰討價還價的籌碼。

CNBC:美中將於10月10日重啟貿易談判

美國財經媒體CNBC週四(9月26日)報導,據3名消息人士,美中新一輪高層級貿易談判將於10月10日至11日兩天在華盛頓舉行。

CNBC表示,中方代表將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美國白宮、財政部及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尚未就這篇報導加以評論。

報導稱,川普(特朗普)總統日前在聯合國大會與各國領袖會晤時告訴媒體記者,中國領導人非常希望能達成協議,美中貿易協議可能會比外界預期的時間更早達成。

CNBC還在報導中提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9月26日表示,在新一輪貿易談判開始之前,中國已經購買了數量「可觀」的美國大豆及豬肉產品。這與一個月前北京放話暫停所有美國農產品的購買相比,是一個明顯的轉折。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中本來可能達成一項貿易協議,但因雙方出現爭議,導致今年稍早的談判停頓。美國政府已經表示,與中國的談判預計會在10月恢復。

目前,美國計畫從10月15日起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稅率提高至30%,就在下一輪談判結束完成(10月11日)的4天之後。

美國希望通過貿易談判解決美中貿易赤字的問題,但盜竊知識產權及強迫技術轉讓等議題一直是雙方談判的阻礙。

分析認為:北京或將匯率當談判籌碼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自2008年之後長時間維持人民幣兌美元在強於7元的水準,因此在8月5日人民幣棄守這一關卡「破7」後,引發市場揣測。投資者相信,北京當局將容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人民幣在8月總計貶值3.8%,成為25年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促使美國將中國列為了匯率操縱國。

即使北京否認,但從中國央行9月試圖緩和人民幣跌勢的舉動來看,匯率波動並非不受控制。

報導稱,相比過去的貶值情況,政策圈子內部的消息人士和金融分析師都不認為北京當局此次會把人民幣匯率限定在一定的區間內。

《路透社》引述西太平洋銀行宏觀部門負責人張淑嫻表示:「在跌破7的心理關口後,決策者不大可能再給人民幣設定一個限制。」張淑嫻預計人民幣在2019年將收於7.3元。

報導還援引前中國央行政策顧問余永定說:「一些人預計,如果中美貿易戰升級,人民幣可能會走貶至7.2∼7.3,我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不過,余永定認為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

外界對人民幣的最低迷預期是基於美中貿易戰將延續至2020年的假設前提,並且會對中國的出口和投資產生更大影響。

人民幣「破7」被視為一種壓力釋放,提醒市場中國央行或將藉助人民幣匯率來幫助國內出口商躲避美國加征關稅的影響。

《路透社》引述三菱日聯金融集團駐香港的東亞地區全球市場研究主管Cliff Tan稱,人民幣走疲反映出中國經濟基本面,但也是北京試圖警告美方,人民幣進一步貶值是有可能的。「把它看做是雙邊貿易磋商中的防守策略。」

關於北京方面則是宣稱人民幣非關稅戰武器,人民幣「破7」是對美中貿易戰升級的反應。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