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古人的牙齒保健(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10-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漱口是預防齲齒的重要方法。
漱口是預防齲齒的重要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重視牙齒,認為是生命之根。人若有一口好牙,也是健壯長壽的象徵,《爾雅・釋詁》:「齒,壽也。」《禮記》中提到:「古者謂年齡,齒亦齡也。然則齒是年之別名,人以年齒相次列,以爵位用次列,亦名為齒,故云齒列也。」

古人自古就重牙齒的保養,數千年前就認識齲齒的問題,並探索保養、治療方法。司馬遷在《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記述了一個牙病醫案:「齊中大夫病齲齒,臣意灸其左大陽明脈,即為苦參湯,日嗽三升,出入五六日,病已。得之風,及臥開口,食而不嗽。」倉公,即漢初著名醫學家淳于意,用針灸與漱口之法治好了齊中大夫的齲齒,認為齲齒的病因是中了風邪,還由於飯後不漱口的原因。

漱口是預防齲齒的重要方法

《禮記》中有記載:「雞初鳴,咸盥洗。」這裡的盥洗就包括了漱口在內。隋代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中提到:「食畢,常漱口數過。不爾,使人病齲齒。」唐代醫家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藥方》中提到:「每旦以一捻鹽內口中,以溫水含,揩齒及扣齒百遍,為之不絕,不過五日,口齒即牢密。」明朝徐春甫編纂的《古今醫統大全》中提到:「漱齒每以早晨,是倒置也。凡一日飲食之毒,餘積於齒縫中,當於夜下洗刷,使垢穢不藏於齒縫,齒自不壞矣,故云晨漱不若夜漱,此善於養齒者。今觀智者,每日飯後必漱,及晨晚通有五漱,則齒至老堅白不壞,斯存養之功可見矣。」大體說來,古人漱口多用鹽水、茶水、酒與藥水。

揩齒也是潔淨牙齒的方法

唐宋時期,人們常用柳枝揩齒,具有去袪風、消腫、止痛的作用,將柳枝一頭咬平、咬裂成刷狀,漱口時對牙齒做上下、內外揩擦,也有的配上牙粉揩之。古時的牙粉同時可治齒與潔牙雙重作用,如《普濟方》記載牙粉詩一首:「豬牙皂角及生薑。西國升麻熟地黃。木律旱蓮槐角子。細辛荷葉要相當。青鹽等分同燒煉。上各二兩。除青鹽一味外。其餘藥味。並碎銼。新瓦罐兒盛其藥。用瓦蓋合罐口。……常用此藥,年至八十以上,面如童子,髭鬢甚黑,齒落重生。」這其中用到皂角、生薑、升麻、地黃、旱蓮、槐角、細辛、荷葉、青鹽等九味中藥,用於揩牙,有芳香化濁、燥濕清熱、除穢潔齒之功,還有烏髮、固齒之效。

使用牙粉到牙膏

現代牙膏和刷牙工具等都不斷的改進。
現代牙膏和刷牙工具等都不斷的改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元代忽思慧的《飲膳正要》中提到:「清旦用鹽刷牙,無齒疾。」《唐瑤經驗方》中記載的牙粉是:「青鹽一斤,槐枝半斤。水四碗,煎汁二碗,煮鹽至乾,炒研,日用揩牙。」北宋翰林醫官院王懷隱等人編纂的《太平聖惠方》,進一步將牙粉改成了牙膏,「槐枝膏……槐枝半斤(半寸銼),柳枝半斤(半寸銼),桑枝半斤(半寸銼)。製法上以水一斗,煎至三升,濾去滓,慢火熬膏,入後藥末,青鹽一兩(研),芎(末)、細辛。」刷牙工具也不斷改進,先用手指,再用柳枝,宋代出現了牙刷,如宋人周守中的《養生類纂》:「早起不可用刷牙子,恐根浮兼牙疏易搖,久之患牙痛,蓋刷牙子皆是馬尾為之,極有所損。」這牙刷是用馬尾巴加工的,很硬,不小心會刷出滿嘴血來。

牙病也可用內服藥調理,如:牙齦腫痛,常用泄陽明胃火與滋陰的方法治療,或治本,或治標,或標本兼治。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