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難工作環境差 中國科技行業遇冷(圖)

發表:2019-10-10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就業
中國的一個招聘市場一景。(圖片來源: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0日訊】在中國經濟最近陷入低迷之際,中國就業市場也出現停滯的跡象,加上很多企業工作環境不理想而導致人力資源流失的情況嚴重,這在中國科技行業尤其明顯。

雖然中國人社部今年六月表示,全國城鎮失業率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但美國彭博社9日的報導卻提到,作為推動中國就業增長主力的科技、金融和零售等行業的就業機會自去年起大幅減少。其中,網際網路和電商行業今年第二季度在招聘網上的招聘廣告同比下降了13%。

那麼,早年經歷了快速發展的網際網路行業為什麼會出現「曇花一現」的狀況呢?

美國紐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告訴記者:「中國有一個‘一窩蜂’的情況,就是什麼東西賺錢,大家就往那個方向去。一方面造成就業市場的飽和;另一方面,IT行業經歷了十幾年的急劇擴張,現在也到了瓶頸了。」

彭博社的報導說,早前曝出的圍繞著阿里巴巴、搜狗等網際網路公司的「996」工作制風波導致大批年輕從業者對該行業的工作環境打出大大的問號。

「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並且一週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這樣的加班文化在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極為盛行。

從事網際網路產品設計工作的劉先生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確實觀察到不少從業者因為無法忍受加班而辭職。

「這些人會從一些大家看來‘很好’的公司離開,像騰訊、華為。另一方面,這些公司的招聘一直是門庭若市,競爭激烈。現在和過去很大的不同是,中下層的機會以往是很多的,也和創業公司有關,這兩年創業公司大幅縮減,機會自然也少了很多。」

美國彭博社的報導還分析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對這一行業增長造成巨大的壓力。例如,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就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列入了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限制美國企業銷售或轉移技術或產品給華為。除此之外,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等中國公司也在日前登上這份「實體名單」。

謝家葉對此解釋,中國科技行業重度依賴美國技術。一旦美國對中國公司實施限制,中國科技界的可持續發展將遭遇很大障礙:

「中國關鍵的技術和原器件主要都是依靠國外的供應商,中國自己沒有花多大的力氣和錢去開發。當一個技術發展到一個程度以後,就需要開發新技術去突破。每一個突破都是可持續的發展,繼而為市場帶來另一波的就業和繁榮。中國現在基本上是跟著美國跑,所以當中國的市場遇到瓶頸,美國又實行技術禁運,技術發展就會有很大的問題。」

受人工成本增加、法律不規範等因素影響,大批在華的製造商近年來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中國也逐漸從以製作業為主的經濟模式轉型。中國去年就提出到2050年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新京報早前也報導,中國的研發投入快速增長,2018年為近兩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2.19%,位居世界第二位。

美國民間的「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分析說:「夢想和現實還是有距離的。我們看到IT產業基本飽滿,新增崗位越來越少,八百多萬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很難解決。民眾消費能力下降造成經濟下行,經濟越不好,民眾越不敢消費,這樣就陷入了一個惡性循環。」

謝家葉也說,中國的技術產業缺乏長時間的研究和積累,以致無法達到突破性的進展,在高新技術方面落後於西方世界的問題將會越發嚴重。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責任編輯:雨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