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前言(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19-10-12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9日訊】華夏為的國度,中華民族歷朝歷代都有詩人將統治者的暴虐和百姓所承受的苦難用詩歌記錄下來。自詩經始,就有「伐檀」、「碩鼠」、「節南山」、「雨無正」等詩歌揭露統治者對人民的殘酷剝削,諷刺君王任用姦佞小人和官員的貪瀆。到了漢代,又有「東門行」、「婦病行」、「孤兒行」、「十五從軍征」反映貧苦百姓飢寒交迫的悲慘生活。

唐代詩聖杜甫更是以他悲天憫人的如椽大筆寫下傳誦千古的「兵車行」和「三吏三別」為百姓蒙受的苦難大放悲聲,千載之後猶能讓讀者泫然淚下。甚至在異族統治下的元代,詩人還可以發出「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悲嘆。

清代為維護和鞏固滿人的統治,大興文字獄,從漢文人的作品中摘取隻言片語,斷章取義,羅織罪名構成冤獄,文人被冤殺無數。饒是如此,也還有詩人勇敢地站出來喊出民間的疾苦:「不論鹽鐵不籌河,獨倚東南涕淚多。國賦三升民一鬥,屠牛那不勝栽禾。」

自共產主義幽靈遊蕩到神州,迄今已近百年,國人所受摧殘已臻極限,但在統治者的淫威脅迫和堅持不懈的洗腦下,文壇竟是一片歌舞昇平,就算髮生了極為慘烈的天災人禍,也有無恥文人跳出來「含淚勸告請願災民」:「主席喚,總理呼。黨疼國愛,親歷死也足」「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縱做鬼,也幸福」。

我從小生活在那個邪惡集團統治下的人間地獄,親歷和目睹了善良的中國人民所承受的種種苦難,一直想把這段不堪回首的痛史記錄下來,以儆醒國人,只恨自己無八斗之才,又一直忙於生計,無暇詠唱。退休後不忖淺陋,動筆寫了詠史詩詞二百餘首,將中共自建黨至今所發生的大事件和人物都寫成詩詞。

古今中外皆有詠史詩,古希臘行吟盲詩人荷馬創作的兩部長篇史詩《奧德賽》和《伊利亞特》在西方家喻戶曉,膾炙人口。中國歷朝歷代的詩人都有詠史詩,但是那都是擷取歷史某事件賦詩。將中共自建黨至今近百年所發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都詠成詩詞,從時間跨度,連貫性和數量而言,拙詩自信尚無前人。

希望能寫到這個邪惡政權終結的一天,以告慰華夏億萬冤魂。

敝人才淺學疏,難免有疏漏謬誤之處,望方家不吝賜教補充。

台灣和港澳及海外的朋友對毛共的罪行可能不太清楚,希望能從拙詩對這段痛史有初步的瞭解。

拙詩中言辭激烈之處,望讀者勿以為忤,拙作當無誇大失實之處,對這個罪惡滔天的邪惡集團,世界上任何文字都不足以表達對他們的憤恨。

 

生公說法亦何痴

赤縣冥頑逾舊時

去國杜鵑空泣血

溺波精衛苦啣枝

三年直秉董狐筆

八紀曲成芻狗詩

深禱蒼天伸巨手

擘開夢眼辨姸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